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孩子快乐何以致家长发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让孩子快乐何以致家长发疯?

2020-03-09 03:00:07 作者:张志明 来源:杂文月刊 阅读:载入中…

让孩子快乐何以致家长发疯?

  中新网消息,在历经了一个多月的先担心焦虑最后差点发疯之后,南京的很多中小学家长终于在11月第一个周末长舒了一口气——“作业又回来了!”作业本熟悉配方”让他们都“安心”了,孩子们终于“回归正轨”。

  原来,自2019年9月份开学以来,江苏一些学校开始执行统一减负行动”,包括:不布置笔头作业,没有“惯例”的各类单元测试、周测试、月测试,不允许带作业到学校批改等等。听到这些天大喜讯学生欢欣鼓舞欢天喜地。但是长们坐不住了,特别是面临小升初和中考的家长,纷纷向南京当地教育部门发出质疑,家长们“发疯”的焦点在于:“今天闹着减负,明天升学考试会为了你而降低难度吗?还是高考会因为看你快乐而特招你?”

  家长们的诘问真是振聋发聩意味深长,不由令人五味杂陈!是啊,你让孩子轻松快乐,但你能保证孩子考上重点中学大学吗?孩子考不上重点中学和大学,你让他们轻松快乐有什么用?你这不是葬送孩子们的未来吗?你这不是想毁掉孩子们的一生吗?

  面对学生家长有理有据义正辞严的质疑,10月30日,南京市教育局连夜发出回应,坦陈:近期该市确实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问题专项整治专项督查行动,“但存在对督查工作理解不准确、执行规定简单化的现象,引起了社会部分家长的误解。教育部门将及时纠正偏差”。

  于是,作业回来了!孩子们高兴了,家长们放心了!

  我们喊了那么多年的快乐教育素质教育始终难以落地,就是造成这次南京孩子们空欢喜家长们要发疯的重要原因。时至今日,文凭学历依然是大多数招聘招工的敲门砖,而分数依然是获得文凭学历的唯一通行证。所以我们的孩子们未来命运竞争依然是分数的竞争,而且,分数的竞争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学生们做功课写作业的多少!

  学生时代本应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单纯最快乐最轻松的时期,我们的孩子却是在最繁重严苛最不轻松的学业重压下度过。传统的、繁重的、填鸭式的应试教育方式让孩子们失去了灵性想象力,而变成了死板的考试机器

  在近年的PISA测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中国学生的成绩尽管在全球依然名列前茅,但如果把课后作业时间与成绩进行对比,就会发现花费了大量学习时间得到的成绩,却并没有比相对时间花费较少的国家的学生高出很多。同时,更严重和更应该引起我们警惕反思的是,繁重的应试教育导致了学生们普遍的学习兴趣减低,创造力大幅下降,影响了学生发展个性潜能。而这样的人才和教育模式,与先进强调创新的未来就业环境也是相悖的。

  与一些教育先进国家孩子相比,中国孩子有些的确存在高分低能,创意能力创新能力落于下风的问题,这就是我們陈旧、落后的教育模式结下的恶果。

  分数的竞争,导致我们的孩子做的功课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其实,有很多学科,我们只需要掌握它们的一些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就可以了,根本没必要做那么深奥那么海量的功课。当我们走入社会参加工作后,那些深奥烧脑的知识有几个人用得到?我们曾为它们付出的那么多力那么多时间那么多煎熬,到底有什么价值?我们付出沉重代价换来的分数,却并不是未来人生竞争的最强利器,反而是削弱竞争利器的隐形杀手。

  针对这次南京事件,专家们给出了终极解决方案:高考要做内容改革,要选择和设计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探索更丰富的多元化综合评价录取制度,以了解学生的全面素质。

  教育改革是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国家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是创新能力和创意能力的竞争,而不是单纯的分数竞争。当“唯分数论”已经成为了磨损和削弱未来国家人才竞争力的落后机制和罪恶暗器,我们要怎么走,已经不言而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