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学生作业的一点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学生作业的一点思考

2019-09-02 10:40:1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学生作业的一点思考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反思:何故不写作业,因为这个不写作业的问题实在是令我心力交瘁了。其实只要对症下药,各方努力配合的话,还是能帮助学生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的。

  对于这些不完成作业的学生,家长一定要重视他们的作业情况检查、批改是能帮到他们的。多次跟班级中不写作业的学生家长联系了解到这些家长基本不过问孩子作业,对孩子教育重视程度不够。这些孩子不能自主完成作业,学习习惯没有养成,有必要通过家长的监督参与提高他们的作业质量改变他们的学习态度

  现在很多学校为了更好地将家校合作落实到位,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来,要求家长认真检查学生作业并批改。我一直是很赞成这做法的,多么希望自己班的家长也能检查批改作业啊,可是家长的重视程度和教育水平都是最大的阻碍。这个学期我家小孩也读一年级了,我每天回家都会检查他的作业,数学我要改口算和各种练习语文要检查书写。这经历让我体会到家长真是不好当的,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

  首先,作业除了巩固知识功能外,另一个重要作用是让老师以学定教。老师们通过批改作业,了解了学生学习情况、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有的放矢进行针对性教学。如果学生的作业在家长的批改下都订正好了,就容易使老师在教学中因缺少最基本却也是最重要的依据,而对学情把握不准。但考虑到作业类别实在太多,教师无暇批改的一些作业还是需要家长的监督检查的。

  其次,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不仅包括按时完成作业,还包括学生自我监督、自我检查能力。一旦养成需要别人检查的心理,他们就不能进行有效的自我检查,继而影响成绩。如果学生能很好地自查,作业质量会高很多。

  最后,我也给家长提两点建议。一是以温和的态度对待作业,轻声提醒孩子:“开始写作业吧!”“我们先把作业写完再去……”当家长看到孩子不做作业,生气批评:“你怎么还不写?”当看到孩子作业写得慢,不耐烦地责怪:“你怎么还没写完?”这样子可能会使孩子以为家长对作业也很厌烦。况且家长一脸不悦地看着孩子写作业,孩子就会倍感不安紧张,很难完成好作业。二是检查作业时,不要告诉答案,也不要明确指出哪个地方做错了。家长可以在检查后告知其中有几处错误,让他们自己去找并订正。学生如能找出错误并订正,那最好了,说明他的检查能力不错。为提高孩子的自我检查能力,家长们可以和孩子定一个规则:在让家长检查之前,一定先自己检查几遍,争取全对并且书写工整。如果孩子检查不出来,那家长检查时提醒有几处错,孩子要再次认真检查并订正。订正3次后如果还有错误必须重做这个作业。学生如果实在找不出,便把错误留着吧,让老师了解真实的情况,接下来的教学中可以针对性地指导

  家校合作好可以让孩子更高效地学习,何乐而不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