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怀沙的一次挨批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文怀沙的一次挨批评

2020-03-11 20:35:14 作者:刘学明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文怀沙的一次挨批评

  凉风枫叶吹红,冷言让强者成熟

  学者叶嘉莹80岁生日时,南开大学为其祝寿,陈省身、杨振宁、冯其庸、文怀沙等各领域大家都来了,所贈送的贺礼也各不相同

  楚辞专家文怀沙什么也没带,他把自己精彩的发言作为贺礼。他说:“今天来为叶嘉莹贺寿的有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诺贝尔物理学获得者杨振宁……”文怀沙颇善辞令,一开了头便滔滔不绝正当他说得眉飞色舞之际,陈省身却忽然冲着文怀沙大声发话:“是不是可以少讲一点了?你我都是老年人,是不是应该让年轻人多讲一点? ”

  陈省身是来宾声誉最隆的大师,德高望重,他突然插话,令现场气氛一下变得紧张起来,文怀沙也愣住了。大屏住呼吸,都不知道下面将会发生什么。停了一下,文怀沙终于开口了,他对陈省身说:“噢,你在批评我了。好的,我不说了,不说了。 ”

  文怀沙素以独特个性闻名,面对陈省身突如其来的打断,却在大庭广众之下欣然接受实在出乎大家意料,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掌声,这是对陈省身敢于直言批评的敬佩,也是对文怀沙虚接受批评的赞赏

  (编辑/北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