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熊飞骏:美利坚文明不是一天建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熊飞骏:美利坚文明不是一天建成的

2020-03-13 02:38:34 作者:熊飞骏 来源:微信群 阅读:载入中…

熊飞骏:美利坚文明不是一天建成的

  美利坚是这个星球上的文明旗手,这个是不值得争议的。美利坚文明不是一天建成的。美利坚是在一战之后开始引领世界文明的。一战前的美利坚也经常犯错误,甚至犯小儿科错误。美利坚文明是在不断否定自我的轨道上一步步走向成熟的。不断自我否定构建了美利坚文明上升的阶梯

  刚性言论zi由是美利坚文明最最闪亮的明珠。但美利坚历史上也犯过企图钳制言论的错误。美利坚第二任总统亚当斯在任时,敦促国会通过了《惩治叛法》,试图限制国民批评元首议员尺度副总统杰菲逊第一个不满意,因为此法违犯了xuan法第一条修正案。因为副总统身份制约,杰菲逊不便公开站出来和老大叫板,那会创立一个极为不好先例,给美国行政机构派系倾轧埋下伏笔。但守护文明是一个合格公民压倒一切的目标。杰菲逊的第一身份是公民,其次才是副总统。作为一个美利坚公民,杰菲逊不能在明知政府犯错的情况下,听天由命什么也不做。杰菲逊想办法把《惩治叛乱法》的违宪嫌疑,告知给故乡媒体界的朋友,让媒体站出来对此法说不。在媒体叫板下,杰弗逊的故乡弗吉尼亚议会宣布《惩治叛乱法》违宪,不得在本州执行。美利坚中央法律虽然高于地方法,但在xuan法面前则是平等的。如果中央法律有违宪嫌疑,各州有拒绝执行的权利。此规则有效防范了一个国家步调一致把错误进行到底。官司最后打到最高法院,最高法依据xuan法第一修正案宣布《惩治叛乱法》违宪无效。

  美利坚公仆知道要依法行政,很少滥用职权,尤其是高干不钻法律空子渎职滥权。历史上的美利坚高干也曾钻法律空子滥用职权过。犯此错误的还是美国最尊重民权的第三任总统杰菲逊。此杰菲逊就是上文中的副总统。再杰出人物一旦大权在握一样犯错误。所以人性靠不住的,一旦有权就必须关进笼子。第二任总统亚斯在总统职权交接前几天,利用总统剩余价值钻法律空子,一下任命了多名中央法官。美利坚中央法官由总统提名,没渎职滥权任职一生。亚当斯此举几乎完全剥夺了杰菲逊总统任期内任命法官的机会。因为时间太过苍促,亚当斯总统任命法官的文件还没来得及下发。杰菲逊总统上任后,在前总统办公室抽屉发现了上述任命文件。国务卿麦迪逊建议总统不下发那些文件,杰菲逊默许。此举在中华大国民看来再正常不过,可在美利坚却不属正常行为。不知是谁走漏了消息,那几个没收到任何文件的准法官把总统告上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马歇尔受理此案。通过此案,美国的司法审查制度得以确立。政府通过的各项法律,必须经过最高法院审查合宪,否则无效。美国“政府三足”中力量最弱的一足,最高法院自此赢得了必要的威权,有足够力量和立法、行政两足理性抗衡。自那以后,美利坚最高法院成了维护人民自由的代言人。

  美利坚政府是地球村最廉洁的政府,绝大多数公仆都能洁身自好,公权私用只属临时个别现象,大贪久贪任人唯亲的概率几乎等于零。历史上的美利坚高干也曾公权私用任人唯亲过。美利坚第七任总统杰克逊是第一个平民出身的总统。前六位总统都是美利坚的开国元勋,德高望重很爱惜自己的羽毛,在位时能自觉依法履职尊重人民不突破底线。杰克逊突破了这一底线。杰克逊是第二次美英战争的战斗英雄,在新奥尔良保卫战中战绩辉煌。此役英军死伤两千人,杰克逊部死13人,伤58人。新奥尔良保卫战是第二次美英战争的转折点。战斗英雄是最靠不住的,一朝大权大握很容易滥用职权,少有例外!所以崇拜战斗英雄的民族是一个爱好自残的民族。童话中那个为挽救美少女杀死恶龙的少年,在众人喝彩之下很容易披上恶龙的鳞片。杰克逊也一样着了屠龙少年的魔道。美利坚历史上的最大污点——政党分赃制,就是杰克逊任期内开启的。什么叫政党分赃制?那些在选举中获胜的政党,入主白宫后,把公职作为礼品,酬劳本党要员和竞选拉拉队功臣。政常分赃制的本质就是公权私用任人唯亲。杰克逊就任总统后,一而再再而三突破了开国元勋们的廉洁自律先例,无视元首职业道德,把德能存疑的本党本派亲信安插进政府机构。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总统,在任时民意支持率居然超过了华盛顿。杰克逊角逐总统职位时,得票没过半数,按法律由众议员推举出来的。1832年,杰克逊高票联任。民意很容易被操纵。杰克逊开启的政党分赃制,一度惯性运行了三十多年,给美利坚文明造成了相当大的伤害。

  君管是文明国永远挥不去的痛。美利坚历史上也有过君管。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利坚历史滑入了反动十二年。林肯总统遇刺拉开了悲剧的帷幕,他主张的“内战没有胜利者,宽容南方参战官兵,平等拥抱南方同胞”的大格局大战略执政理念,因为继任总统约翰逊缺乏必要的威望,被一度掌控政府的议会完全抛弃。内战后十二年,美利坚议会权力快速膨胀,多次越过总统直接发号施令。内战爆发前,因为南方邦联各州的多数议员自动退出了中央国会,北方各州完全掌控了国会的多数。因为在内战中北军付出了远超南军的巨大牺牲,多数北方议员对南方恨意难平,很难在短期内做到冰释前嫌。议会很快通过了剥夺叛乱各州的自治权利,对南方实行君管的方案。君管政府很容易滑入反文明魔道。君管政府在南方我行我素,以曾经参与叛乱的借口,把南方德高望重的优秀公民打入另册,剥夺了他们的选举权或被选举权。内战期间,南方绝大多数优秀公民都上了战场,因为那是保卫祖国。那时南方人民心中的祖国是南部邦联,而不是中央。只有人渣在祖国面临入侵时,才热衷避战或当逃兵。当优秀公民被打入另册时,政府就成了人渣的乐园。君管期间弗吉尼亚州第一届议会,80%的议员是黑人。那时的黑人都目不识丁。剩下的20%白人议员,多数也是只会拍马屁以权谋私的主,被南方人民讥笑为“毛毯皮包客”。当选举权被变相剥夺时,美利坚人民的xuan法权利——持qiang权,开始站出来捍卫自由。三K党应运而生。三K党在中国人民心中是魔鬼恶棍的代名词。真实的三K党名声远没那么臭,早期更多扮演英雄救美的侠客角色。黑人在君管政府支持下一夜暴发后,胆大者开始强暴白人女士。面对众怒如山的暴行,军管政府居然经常偏袒黑人罪犯。不能保卫女人的男人不是男人!南方的男人站出来了!他们结成一个个抗暴团队,把强暴过女人的黑人拉出来吊死;然后拿qiang反抗君管政府的追捕。三K党就是这样横空出世的。君管最后一年,密西西比州的一个城市走上了武装反抗之路。自发组织起来的城市民兵,和城市驻军发生了巷战,把军政府赶出了那个城市,然后举行真正的民主选举,选出了新的市政府。此战敲响了南方君管的丧钟。中央政府在经过激烈辩论和痛定思痛反思后,承认了市政府的选举结果,同时结束南方君管,把自治权利还给了南方各州。

  元首只能联任两界,是国家连续性文明进步的不可或缺要件。一个人的精力和自制力是有限的。元首要想合格履职,就必须付出超出普通人N倍的精力和自制力。精力和自制力的透支是有时间限制的,十年过后就成强弩之末。无限权力是血肉之躯根本无法免疫的病毒。十年一过仍恋栈权位,英雄也会快速堕落成恶棍。普特勒就是一个生动的标本。美利坚历史上也犯过“无县期连选联任”的错误。1787年《美国xuan法》没有设置“总统联任次数”限制。二战前的一个半世纪,美国31任总统最多只联任两界,主要是华盛顿率先垂范,继任者自动跟进的果实,而不是法律促成的。但人性不靠谱,道德自律是靠不住的!榜样的力量对有些人无效。罗斯福总统就是那号人。一个半世纪31任总统主动不参加第三次总统竞选,不等于下一任总统会放弃联任第三次的尝试。罗斯福就打破了总统历史上的光荣先例,二任结束时不但没像华盛顿那样来个告别演说,还一连四次当选美国总统。上天保佑美利坚,让罗斯福总统早早死掉,否则美利坚的未来不堪设想。罗斯福总统在后两界任期内铸下大错,不但给美利坚文明,也给全人类文明造成了相当大的伤害。在罗斯福主导下,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斯联盟先胜后败,前门驱狼后门进虎,赶走了德国狼引来了北极熊。北极熊对人类文明的伤害力度远超德国狼。直到今天,人类还在品尝罗斯福酿制的苦果。鉴于罗斯福的恋权教训,二战后美利坚及时修改了xuan法,明文规定总统只能联任两界。

  美利坚文明之所以能在一错再错的逆境下不断文明进步,上升为这个星球上的文明旗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能够虚怀若谷及时纠错。一个大权在握的人,很容易自我感觉良好,很难主动发现自己的错误,需要他人及时指出来。那些绞尽脑汁写下几句笑掉旁人大牙打油诗的阿Q们,哪一个没有爱上自己的“诗”?哪一个不是自命不凡?美利坚政府允许甚至鼓动国民批评自己,就算批评错了,甚至有栽赃陷害嫌疑也不对批评者追责,真正做到“有责加改无责加勉”,是政府能够及时发现自身错误的自救良方。一个人不犯错不可贵。一个人真诚欢迎他人指错并及时纠错才是可贵的!一个国家也是这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