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非驴非马”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非驴非马”辩

2020-03-13 02:48:32 作者:彭友茂 来源:杂文月刊 阅读:载入中…

“非驴非马”辩

  汉朝时,西域龟玆国国王绛宾在汉宣帝时多次访问汉朝。他对汉朝的文化特别喜欢,回国后大力推广汉朝的文化,这与西域的传统习俗大相径庭人们认为他的这一套似是而非东西,是驴马杂交骡子。打那以后,人们便把不三不四不伦不类“四不像”的东西用成语非驴非马来概括

  但细想想,有些东西非驴非马也没啥不好。就说骡子吧,作为马和驴的种间杂种体质结实,肢蹄健壮,富持久力,易于驾驶,使役年限长达二三十年价值比马和驴都高,好货啊。

  世间“非驴非马”的东西多着呢!“苹果梨”,形似苹果,外皮美观,果大(单个可达700克)肉多,果核小,可食部分占85%,质地细嫩,脆而多汁,营养丰富口味香甜,在正规冷藏室里可存储到第二年新果上市。这非驴非马的梨中之“骡”,也是好货啊。

  前几天,我陪一位亲戚书画市场,看到一位颇有点“童子功”(交谈后得知)的中年男子写的毛笔字,有楷书秀丽,有行书洒脱,也有草书飘逸,十分养眼。我请教主人这(字体)叫什么“体”,他说叫行楷。“行楷”,书体中非驴非马的“骡子”啊,美矣哉。

  “非驴非马”的现象,还出现文学创作中。

  一提陈寅恪大家都非常熟悉。他是中国现代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语言学家诗人一身的百年难见的人物,与叶企孙、潘光旦、梅贻琦一起被列为清华大学百年历史上四大哲人,与吕思勉、陈垣、钱穆并称为“前辈史学四大家”,先后任职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大、香港大学、广西大学、燕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陈寅恪因其身出名门,又学识过人,在清华任教时被称作“教授中的教授”。

  有意思也备受争议的是,晚年,陈寅恪以目盲体衰之躯,耗时十年,写下了一部80多万字的《柳如是别传》。柳如是,是明末清初的歌妓、才女,位列“秦淮八艳”之首。在一些学人看来,陈寅恪凭着有写中国通史实力,不去写更有影响力重要重大题材,却去写“一介烟花”及其“名声不佳”的丈夫(《柳如是别传》又名《钱柳因缘诗释证稿》),简直是本末倒置。但就像所有有着“独立精神自由思想”的人一样,陈寅恪自有陈寅恪的性情品格。在他看来,“研究红妆身世著作,盖借以察出时夏夷之防与道德气节之真实情况,盖有深意存焉,绝非清闲风流之行事也”(此为陈寅恪对挚友吴宓说的话)。没按常规去做“大课题”,任谁遗憾,他陈寅恪不遗憾。

  还有,这书中文章体裁:按学界傳统的分类标准衡量,《柳如是别传》是传记文学还是理论专著?似乎都有点像,也都不是。按现代文章学里的理念划分,《柳如是别传》是人物通讯还是报告文学?似乎都有点像,也都不是。这也不是那也不是,那它究竟是什么,归何类?说来说去,《柳如是别传》的问世,属于文学创作中的“非驴非马”之“骡”:这部皇皇巨著的撰写,不仅为被巨著作者誉为“女侠名姝”“文宗国士”的柳如是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政治抱负点了赞,还开创了教科书般的“以诗证史、诗史互证”的研究法。在诸多名家、非名家,学界和时下网络言人对这部史学名著的推介、评价中,我认可文化思想史学者、作家、文学批评家和红学专家李劼对该书的评价。他说:“悲剧《红楼梦》于非人世界中拓出一片人性天地;《柳如是别传》从历史深渊中推出一团人格光明……它高出于其他相类题材之作,而足以与《红楼梦》媲美。”

  有新闻报道说,2019年新学期,复旦大学开设了一门新通识课程,名字就叫“似是而非”,集结了文、理、工、医多个学科的教授走上讲台,向学生阐述什么是“伪科学”。仅四堂课,“似是而非”就在复旦火了。每到周二18:30,“似是而非”的开课教室H3409“一座难求”,每周都有站着听课的学生。

  看来,“非驴非马”的东西,尚有市场开发潜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非驴非马”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