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寅恪与傅斯年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寅恪与傅斯年读后感精选

2020-10-05 16:5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陈寅恪与傅斯年读后感精选

  《陈寅恪傅斯年》是一本由岳南著作,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3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陈寅恪与傅斯年》精选点评

  ●长了点知识,但写得也太了,重点一撇而过,时间混乱得很。要说是传记也太言过其实了点……

  ●作者态度轻狂笔调轻薄,对前贤大师,了无敬意,以野史笔墨,写学人传记,适成一野狐禅耳。

  ●陈寅恪、傅斯年是《南渡北归》一套书读下来,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两位大师。心向往之,希望了解更多。 根据写作顺序,《南渡北归》很多章节文字出自本书。但本书更侧重于两位大师本身的介绍,对其学术成就比较多的描述满足了读《南》留下的遗憾。因为对《南》有先入为主主观印象,所以本书给予我这个读者的冲击就相对小些了。

  ●1、字很小! 2、作者文字功底一般,见解一般,也就是史料本身的吸引力。 3、书中写到陈寅恪的祖父镇压暴乱时,手段残酷:架油锅活人,活人开膛剖肚。积不善之有余秧,这些犹如地狱惨状,不知是否和陈先生遭遇有关联?4、傅斯年在延安就已经到了个人崇拜征兆并非常不屑。M从历史意义上是和秦始皇相似的,维护国家统一独立,没有他可能国家现在已经分裂或仍处于战乱之中,但文革和反右害人太多,四六开是公正的。

  ●不知道为什么,对这类型的书有些疲倦了,岳南是一个很多产的作家,但是我老是觉得他很多作品都很芜杂,没有经过梳理,更像是一种流水账东西,或许是文风关系

  ●知识分子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有“独立之精神自由思想”,可惜现在都是“千夫之唯唯”,在现在这种体制下,不可能出现“一士之谔谔”的情况神州大地一片红歌之声!可悲可叹

  ●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孑然自立,自由精神

  ●读书时候为了搞作业买的书 现在翻起来看真的 很……跟作者三观不搭调吧 传记类写作见解都会比较私人 但这个也太不可说了 讲了一些门第是交往基础 面子学术界重要性 运用多样化的修辞手法(很浅薄)和代入式情景描写(些微尴尬) 可能回顾一下 清末民初大师辈出的年代 就完了

  ●失之偏颇

  ●看在书中资料的面子上,多给一颗星

  《陈寅恪与傅斯年》读后感(一):相对乱世策士这章,章诒和回忆录就过于怨气了!!!!!

  相对乱世策士梦这章,章诒和的回忆录就过于怨气了!!!!!

  相对乱世策士梦这章,章诒和的回忆录就过于怨气了!!!!!

  相对乱世策士梦这章,章诒和的回忆录就过于怨气了!!!!!

  相对乱世策士梦这章,章诒和的回忆录就过于怨气了!!!!!

  《陈寅恪与傅斯年》读后感(二):应该叫 傅斯年 与陈寅恪

  不管是书录编排还是事实关系上都是傅斯年在第一位

  这本书功力很深。作者老老实实的只写了自己熟悉的那一段经历。我觉得欠缺的是:全书对傅斯年和陈寅恪的学术经历落墨太少了。 对这两位不世出的天才来说,学术生命的重要性一点也不比自然生命的重要性低

  《陈寅恪与傅斯年》读后感(三):人与人

  很多朋友都批评此书,都有道理,但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

  正文第一页给我的感觉就像都武侠小说,确实要比一般的传记吸引我。人与人的恩怨情仇,人对命运的抗争是永恒的话题,作者正是基于此点对全文做了展开。但归根结底还是性格与环境决定了人一生的际遇。

  《陈寅恪与傅斯年》读后感(四):作者有资格写这两个人

  随手翻了两页,差点没吐出来。请不要侮辱“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毫无客观求实的态度。让我想起了大学近代史课上一个同学对“鲁迅与胡适”这个题目的演说,无限赞美鲁迅以及无限鄙夷胡适。我还不知道作者是怎样评价陈寅恪与傅斯年的,但从行文的语言看作者的心态和那个同学无异。

  《陈寅恪与傅斯年》读后感(五):爆料

  感觉爆料比较多,但是缺乏文采、史实,感觉分析不够理性。许多地方的用语似乎流露出作者对某些人的情绪。另外,从标题来看是陈与傅,但是读完之后却不清楚作者将二人并列是和原因。同事关系?姻亲关系?专业相同?抑或性格、命运?但是看完之后觉得都不像。总之,作为“野史”来读还不错。推荐“胡适与鲁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