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背部呼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用背部呼吸

2020-03-16 03:01:00 作者:孙道荣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用背部呼吸

  王德顺在79岁高龄时,以一台时装走秀,风靡一时人们惊叹这样一个白发须的耄耋老人,竟然能那么潇洒、那么干练地走上T型台,秒杀小鲜肉

  王德顺的忽然走红,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一个老人原来可以这么潇洒,这么精彩。王德顺这个名字,骤然刷爆朋友圈百度王德顺,就有多达200多万条信息,很多人是因为这次时装走秀,而知道了王德顺这个名字。

  那是因为我们孤陋寡闻了。

  他是临时应朋友之邀,而去T型台走了一次秀,连排练都省略了,直接登台。因为一场走秀而忽然走红,这确实很偶然,但是,他能再次走上舞台,并完美地将自己优雅形体展现观众面前,却不是偶然的,换句话说,他是忽然再次走红,再次让人们见识了他的艺术表现能力

  在此之前,他就是颇负盛名的哑剧大师,享誉海内外的形体表演艺术家。他独创的艺术形式——活雕塑,更是载入《中国百年史》,以压轴之作,开启了一个艺术解放的新時代。

  创作《活雕塑》时,他已50岁。

  所谓活雕塑,就是舞台上摆放着一个雕塑,舞者将自己也刷成雕塑一样青铜色,然后,表演,演绎故事。他的构思完美无瑕,苦难爱情、哀求的女人和永恒春天,三组雕塑,诉说了三个凄美感人的爱情故事

  可是,在舞台上去演绎们,对王德顺来说,却面临着两大难题

  一个是形体。此前,王德顺一直是演哑剧的,对形体的要求并不高,现在,忽然要去扮演雕塑,就必须是赤身的,也就是说的形体,必须毫无遮拦地呈现出来。王德顺与大多数的50岁男人一样,皮肤松弛浑身赘肉,这样一副躯体,如何去演绎雕塑的力量之美,造型之美?王德顺走进了健身房,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将全身的赘肉消灭了。直到今天,王德顺每天还坚持去健身房两三个小时,从无间断。仅这一条,就是多少人做不到的。

  另一个是呼吸。雕塑是静止的,安静的,无声的。活雕塑只是通过肌体动作,去表演,而不能有其他拖泥带水的动作,也就是说,除了表演时的动作,演员自身得像一个真正的雕塑一样,静止,安静,无声,甚至连呼吸都不能。因为,你呼吸时,即使是最轻微的呼吸,你的腹部也会是一翕一合的。一个活人,又绝不可能不呼吸,怎么办?王德顺硬是练就了另一个本事,不是用腹部,而是用背部去呼吸,这样,观众就看不到他的呼吸了。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在观看王德顺的表演后,惊诧地问他,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我留意到你的腹部一直完全静止,没有呼吸的起伏,你是怎么做到的?

  用背部呼吸,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做不到,也没必要。但对于一个形体表演艺来说,它就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王德顺做到了。

  王德顺的忽然走红,很容易让人们心存幻想,以为指不定哪天,自己也就忽然走红了。如果你没有积淀,如果你不曾努力,如果你做不到诸如用背部呼吸,可以肯定的是,你就永远也不可能“红”,就算红了,也一定只是昙花一现。

  (编辑  王玉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背部呼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