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目的颤抖和稀缺占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目的颤抖和稀缺占用

2020-03-21 02:44:12 作者:蒋丰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目的颤抖和稀缺占用

  小时候课本里面有个故事,是欧阳修写的《卖油翁》。就是讲一个射箭的人很骄傲,遇到一个卖油翁,卖油翁在油瓶口放了一个铜钱,然后一勺油倒下去,油从钱孔中穿过,一点都没有溅到铜钱上。射箭的人很惊讶,卖油翁说了一句话:“无他,但手熟尔。”

  如果有过穿针引线经验,你会发现,你盯得针孔越紧,手就越使劲,抖得越厉害,这就叫目的颤抖。换句话说,目的性太强的时候,你就会开始颤抖,无所适从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你在其中,人家在旁边看。离得远一点,也就看得清楚一点,你离得越近,越专注,越看不清周围的东西,就可能陷得越深。所以,专注是好事,但是不要太专注,有一点高度全局意识,有一点系统价值观,会事半功倍。所以每我看到那些打了鸡血一样一定要成功、一定能赚钱、一定能火起来的人们,虽然我比较欣赏他们的自,但更多的还是怀疑最终的结局。目前的经验是,墨菲定律还是最有效的,就是如果倒霉事情可能发生,那么最后就一定会发生。

  哈佛大学有一项研究表明,稀缺资源会占用你大量的注意力,然后导致这个资源对你来说会更加稀缺。比如贫穷的人缺的是金钱,而混得不错的人往往缺的是时间。两者惊人一致性就是,你给穷人一些钱和给富人一些时间都无法彻底改变这种情况。因为在长期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人们对这些资源的追逐,已经完全吸引了这些人的注意力,以至于忽视了更有价值创造性的东西。比如,在你特别穷的时候,你会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省钱上,比如一些窮游攻略、如何在某某地方花多少钱生存的攻略、怎么生活更省钱攻略等,很多的省钱攻略,都会让人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从而丧失了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如何能赚更多的钱。最可怕的是,他们还会扬扬得意地认为自己便宜了。那些苦心研究手机性价比,无限对照参数的人,都会买一些发烧的手机;而对此不太在意的人,直接就会去买苹果或者三星,他们可能不懂手机,但肯定要比懂的那帮人会赚钱。时间宝贵人情况也类似。比如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就只能忙着一件一件去处理,而无法有一个宏观思想去安排长久的工作,工作也就成了一种应急模式。这种情况我体会蛮深的,所以我喜欢电影原因是,我可以在两个小时内什么也不想,专注地做一件事情,从而挽救我日益碎片化的注意力。

  所以古语有云,救急不救穷。因为你就是给穷人钱,他花掉之后还是会穷。大家缺的不是钱和时间,而是需要正常思维心智减少过多干扰焦虑淡定对待,然后长远地思考。

  所以老爹一直告诉我,钱永远只是附加值。后来一路实践过来,确实是这样的。当你开始踏实地去做一件事之后,坚持下来,慢慢你就会发现,价值有了,钱也就随之而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