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埃及砍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埃及砍价

2020-03-22 02:29:43 作者:谢田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埃及砍价

  在埃及,砍价是一门必修课,而且总有一堂课会令人印象深刻

  去吉萨看金字塔骆驼总是要骑一回的,不然太没风情了。司机得知我想骑骆驼,便把我拉到了一户农家,一个埃及大叔热情地向我推销他的骆驼。在一番天花乱坠介绍之后,大叔给了我一个不可能接受价格:120美元骑一次骆驼。我说太贵了,最低能给多少?大叔很坚决地一摇头:这是死价,就算我的父亲坟墓里出来,我也不能给他打一点折扣

  原来有一句爱情名言:即使把太平洋的海水倒光,也浇不熄我对你的情的火焰。其中的奥妙在于太平洋的水不可能倒光,所以我压根儿就不爱你。这位大叔的话异曲同工:他父亲根本不可能从坟墓里出来,所以折扣可以大地打。然后就是砍价了,双方假意谈崩几次,最后达成一个妥协价:140埃镑,大概于30美元,也就是200元人民币

  有人去准备骆驼,我就在大叔参观了一下。他家是个商店,卖各种工艺品。我发现墙上有几张草纸画很漂亮,草纸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工艺失传了很久,不过被一个埃及前驻华大使重新做了出来。

  我正在看着,埃及大叔就过来向我推销了:“这几张不错,上面画的是图坦卡蒙和太阳神。”

  我:“多少钱?”

  大叔:“我们朋友,这几张都是精品,不卖的。来,喝杯红茶吧,这是埃及特产茶叶。”

  我:“没关系,喝茶就不用了,我只是想看看这些画。”

  大叔:“(想了一想)这些本来是不卖的,但是你是我的朋友,既然你那么喜欢,那就1000埃镑吧,算是半送给你了。”

  我:“什么?1000埃镑?太贵了,我的预算只有200埃镑。”

  大叔:“(叹了口气)咱们是朋友,200就200好了,千万不要告诉别人我给你这么低的价钱。”

  我:“(二话不说就打了两折,看来还能更便宜)我说的是预算只有200埃镑,那可是我买纪念品的全部预算,200埃镑买几张纸也太贵了。你看,我这里有个小礼物。”

  我拿出一根圆珠笔递给大叔,大叔显得很高兴样子。埃及人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中国的圆珠笔和清凉油,这两样东西在埃及特别好用

  大叔:“好吧,我的朋友,50埃镑是最低的价格了,因为你是中国人,我才给你的。你知道吗?我有很多中国朋友的,我去过上海、香港……”

  我:“你去过香港?”

  大叔:“是啊,那里的长城可真壮观。”

  我:“(半晌说不出话来,感觉到50埃镑还是贵了)好吧,这是你的珍贵藏品,我也不是非要买不可,10埃镑我就拿走,要不然就算了。”

  大叔:“朋友,你太让我失望了。你到底要不要买?”

  我:“要啊,但我不会夺人所爱,如果你不答应,我就骑骆驼去了(门口骆驼已经来了)。”

  我开始向骆驼走去,大叔走上前阻拦:“朋友,再考虑考虑,30如何?”

  我头也不回地走向骆驼,大叔急了:“好吧,10埃镑全拿走。”

  我完全郁闷了,1000居然可以还到10,看来10埃镑也不便宜,更郁闷的是骆驼的租金大概也贵了,而且都已经付过钱了。

  埃及是个神奇的国家,埃及人不光在卖东西的时候会哄抬价格,甚至在买东西的时候也会哄抬价格。只不过我遇到的情况比较特殊,哄抬价格时用的货币不是埃镑,而是骆驼。

  骆驼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动物,它很大,很温驯,骑起来也十分神气。主要是从索马里进口的,一头要三四千埃镑,对埃及人来说是很多钱了。埃及是非洲发达国家,还能用纸币来衡量骆驼,在很多落后国家,骆驼或者牛都是坚挺的硬通货,可以用来衡量纸币。

  在埃及遇到过用骆驼支付,是个难得的经历。当时我和两个在英国留学的女生结伴游览开罗的大巴扎,因为当地允许娶四个老婆,而且女生一般要跟着老公才能出门,所以当地人就把那两个女生当成了我的老婆。

  不过假的终究是假的,大巴扎里有个商人(这里称为商人甲)眼睛很尖,看到两个女生中一个胖胖的女生手上没有戒指,就大胆地过来问:“你结婚了吗?”

  我发现埃及人的审美标准和唐朝人类似,都是以胖为美。那个胖胖的女生一路上饱受各种搭讪和骚扰,但也乐在其中。她听到人家问自己,很诚实地回答:“没结婚呢。”

  商人甲一听开心了,马上就问:“你能嫁给我吗?”

  女生问:“为什么我要嫁给你啊?”

  商人甲:“(非常激动地)你要是嫁给我,我就给你40头骆驼当嫁妆。”

  旁边另一个商人(商人乙)看不下去了,凭40头骆驼就想要这么胖的一个姑娘,你也太美了吧!他跳出來喊道:“如果你嫁给我,我给你50头骆驼!”

  商人甲:“60头!”

  商人乙:“70头!”

  商人甲:“80头!”

  用了不到5分钟,胖女生的嫁妆已经上涨到了200多头骆驼,是笔巨款了。我示意她可以选一个说Yes了,或许是她觉得这些骆驼还不足以在北京买房,始终没点头,但是看起来很陶醉,似乎在享受被人抬价的过程,自身价值感获得极大满足。

  真正要崩溃的是另一个苗条的女生,她被直接无视了,别说开价了,连看都没人看她一眼,自身的存在价值遭到彻底否定。激愤之下,她开始主动询价,问了一个她一生中最愚蠢的问题:“你看我值多少头骆驼?”

  商人甲没想到有人来打岔,看了她一眼,没有出价。商人乙想了一下,很勉强地开了个价:“20头骆驼。”

  我们离开大巴扎之后,她一天没有说话,饭量猛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埃及砍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