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恐惧与文学的诞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恐惧与文学的诞生

2020-03-22 02:30:44 作者:蔡骏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恐惧与文学的诞生

  恐惧创造宗教,恐惧也创造了文学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这是农夫们对饥寒交迫的恐惧,也是人类温饱而不得的恐懼。

  从青铜时代进入铁器时代,人类面临的恐惧除了战争饥荒瘟疫,还增加了各种“自寻的烦恼”。

  但丁的《神曲》就属于“自寻的烦恼”。中世纪的欧洲,无论是真实社会生活,还是主流人群精神生活,统统被笼罩各种各样蒙昧与恐惧之中。但丁同时面临着男女情爱的烦恼,寻找形而上自由的烦恼,以及探寻世界彼岸未知的烦恼——这个彼岸不在马可·波罗或哥伦布开拓的远方,而在人的内

  我想,但丁是用文字代替肉身战胜了恐惧。《神曲》时代以来,历史进入大航海、蒸汽电气乃至互联网时代,人类的恐惧非但没有减少,偶尔还有增加,比如二十世纪的两次规模巨大自相残杀

  弗朗茨·卡夫卡的恐惧众所周知,他英年早逝承受病魔折磨,却有幸避开了衰老。与其相比,欧内斯特·海明威或许更为不幸。《老人与海》是对衰老的恐惧,既不服输,更不服老,反而证明那恐惧是实实在在的。

  海明威自杀的那一年,加西亚·马尔克斯故乡移居墨西哥,后又移居佛朗哥治下的西班牙。哥伦比大师在巴塞罗那居住五年后,有一晚自己葬礼——流亡欧洲的拉美作家久别重逢欢聚一堂,都是他的老朋友。葬礼结束所有人都散了,大师想陪他们一起离开,却被朋友提醒:“是唯一不能走的人。”直到这时他才明白,死亡就是再也不能跟朋友们在一起。

  这是对死亡的恐惧。因为这个梦,加西亚·马尔克斯写了一系列“欧漂”故事,并以十二短篇小说结集出版了《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

  其中有篇《玛利亚·多斯普拉泽雷斯》。主角玛利亚是一个垂暮之年妓女,她梦见自己行将就木,墓地将被暴雨淹没,为此焦虑不安,费尽心寻觅墓地。直到有一日,她从自己的墓地归来,暴如注。她遇到一个陌生年轻人对方驾着豪车送她回原来她的梦所预示的竟不是死亡,而是突如其来

  文学,又一次战胜了恐惧。

  (子 芩摘自豆瓣网,本刊节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恐惧与文学的诞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