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歉是一种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道歉是一种能力

2020-03-25 02:28:44 作者:陈亦权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道歉是一种能力

  因为承受得还不够,所以有时间抱怨

  2019年年初,湖北公交车上。陈女士2岁的孩子要撒尿,陈女士就抱着孩子让他把尿撒进车上的垃圾桶里。司机指责她几句,大意是太不文明。陈女士也不甘示弱,她不顾公交车正在高速行驶中,竟然伸手去拉拽推搡司机,幸亏司机及时停车才避免了事故发生。司机停车后,报了警。面对警方的讯问,陈女士如实讲述自己冲动之下拉拽司机的行为,随后她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

  结果出来后,有人拍手叫好,说以后坐公交车也能放心一点;也有人觉得不合情理,要是司机有足够包容,就不会起争执了;有的人则抱怨社会不够理解带孩子的妈妈,说2岁的孩子没有憋尿的自控力。对于第一种网友态度,我是赞成的。2018年年底发生在重庆的那起震惊全国的公交车坠江事件大家记得:一名女子乘坐公交车时为提前下车,就抢夺公交车司机的方向盘,最终导致公交车失控冲出大桥坠江,15条鲜活生命就此消失。如果法律对这样的行为没有一个很好的惩治力,那么公共出行会存在更多隐患。至于有的人说陈女士的后果,是司机或社会的包容与理解不够所导致的,我觉得没有看清事件的本质核心,因为法不容情是刚性的。

  我本人也遭遇过同样的经历。在我的孩子1周岁的时候妻子去乡下参加闺蜜婚礼,我在带孩子。后来孩子上吐下泻,我就抱着孩子坐公交车去医院。在公交车上,孩子又开始拉稀,我蹲在门边的位置给他换纸尿布臭气熏得整个车厢的人都掩起了鼻子,有不少人嘀咕起来,司机则大声地嚷嚷:“你带小孩打个出租车就行了,这样影响大家不太好。”司机的话显然没有包容我,不过我并没有责怪他,我只是一边加快动作一边向大家道歉:“实在对不起,我没有提前安排好,真是对不住了!”见我说得真诚,司机就说:“没事没事,谁家都有小孩。”那些原本嘀咕的乘客也说:“小孩子嘛,正常!”

  表面上看我是遇见了一车好人,其实别人只是我的一面镜子,别人体谅我理解我甚至帮助我,是因为我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并且向他们承认错误,是我真诚的道歉赢得了理解,创造了一个相互体谅的氛围。同理,陈女士真的遇见了一车坏人吗?其实不是。即使司机语气生硬,陈女士如果能及时道歉,大大方方地向大家赔不是,而不是一肚子火气地指责别人不包容她,那么她也会赢得原谅

  世界上很多真诚的道歉,其实无关于谁对谁错,而是一种交际智慧,但问题在于,这个社会真的有太多人缺乏道歉的诚意,更缺乏道歉的胸襟。陈女士表面上看起来是她脾气暴躁、没有考虑后果或法律意识淡薄,但核心是缺乏认错和道歉的勇气,准确说是缺乏认错和道歉的能力。

  山西太原有个外卖小哥骑电动车在路上逆行,结果撞上了一辆宝马。交警赶到后,根据多方证据判定是外卖小哥全责,幸好宝马车主体谅外卖小哥辛苦,表示愿意自己掏钱修车,只需要外卖小哥给他一句道歉的话就行了。但没想到外卖小哥却始终不肯认错,即便交警一再善意地怒斥,他还是拒绝道歉。宝马车主见连一句口头道歉都没有,这才一怒之下将外卖小哥告上了法庭,索赔数万元。可是直到这时,这小哥依旧满腹委屈地抱怨说:“这个社会都是为富不仁,就会欺负我们弱势群体。”事后,很多人都说这外卖小哥为什么这么傻,道个歉就能省下几万元,为什么不道歉?其实,这外卖小哥不是傻,而是缺乏道歉的能力和素质。

  有句老话说“拳头不打笑脸人”,这个笑不是单纯指嬉皮笑脸,而是指真诚,包括真诚的微笑、真诚的示好、真诚的建议、真诚的道歉等。很多时候,我们不能要求别人必须要包容我们的某些过失或不足,而是我们必须要为自己给别人造成的麻烦或影响而真诚道歉。这个世界有一条现实规律:越是不肯道歉的人,越有處理不完的麻烦事儿。这会让他觉得和他针锋相对的人越来越多,而他也只会责怪别人为难他,却不会想到他一个真诚的道歉可以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道歉是一种能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