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缕温暖的目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那一缕温暖的目光

2020-04-03 03:26:13 作者:石兵 来源:情感读本 阅读:载入中…

那一缕温暖的目光

  少年抬起头,望向班主任,却发现对面的目光温暖和煦,没有一丝压迫逼问。那个瞬间,少年的视线模糊了。

  一位长者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那是在吃不饱饭的年代,一个饿得受不了的少年动了歪思,在深夜悄悄潜入学校的大食堂,偷走了两块黑饼子。那时的食物都是按人头配分,他多吃了两个,就会有两个学生没有饭吃,在时,这是件了不得大案子。

  第二天,全校开始排查小偷,少年心情惴惴,怎么也装不出若无其事样子。他的班主任一眼就看出异样,这个以往总是饿得心慌孩子怎么今天心事重重沉默不语呢?而且,每当班主任看向他,他的目光总是会迅速逃离,不敢对视。

  事实上,不止是班主任,任何人的目光都让少年感到无法正视,负罪感让他恨不得剖开肚子,把那两块黑硬的饼取出来送回食堂。

  班主任走向少年,在课桌前停了下来,就在少年感觉自己行将崩溃的时候,班主任却敲了敲桌子,说,昨天的作业做得不错,字写得很认真可以作为范本,让全班同学学习一下。

  少年抬起头,望向班主任,却发现对面的目光温暖和煦,没有一丝压迫逼问。那个瞬间,少年的视线模糊了。

  班主任低下身来,从书桌里取出他的书包,轻轻抽出作业本,不着痕迹地把几粒黑饼子的残渣带了出来,让们洒在地上,如同几粒凡俗微尘迅速与满地的尘土融为了一体

  两块黑饼子最终成了悬案。但是少年听说,他的班主任将自己那一天的口粮省了下来给了学生,当时,班主任的口粮是一天两块黑饼子。

  长者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一直面带微笑,故事讲完,他突然意味深长地说,其实,班主任最感动我的,是当时那一缕温暖包容的目光,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在努力回忆模仿,孩子,看看我的眼睛里,能看到这些东西吗?

  我抬起头,看向他的眼睛,一缕光包裹著融融暖意,让我羞惭迷茫的心找到了一个宽敞的出口。

  原来长者早已知道了一切。一个星期前,因为太喜欢图书馆的一本孤本藏书,我趁身为图书管理员的长者不注意,将它悄悄带回了

  徐友谊摘自《沈阳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一缕温暖的目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