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强者的六大定律:找到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强者的六大定律:找到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

2020-04-26 23:39:25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人究竟具备怎样的思维才能人生道路上少栽跟头

  以下这些强者思维,或许能给我们一些不一样启发

  关于成长

  01

  《孙子定律

  孙子曰:知已知彼,百战不殆。你想要战胜对手,首先要了解对手。

  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豪取11连胜,成功夺冠。但是,很少有人真正了解过中国女排连战连捷的真正原因

  有一次在媒体对中国女排的幕后采访时,我们得知一个细节

  无论女排队员比赛训练有多么辛苦教练都会带着全队成员一起认真分析她们要面对的每一支球队

  甚至会提问苛刻对方每一个球员习惯动作和击球路线

  竞争对手不仅是你我面前的一堵墙,更是一面镜子能让我们反观自身,快速成长。

  02

  跨栏定律

  李小龙幼时身体非常瘦弱先天素质不好。那么为什么李小龙能成为一代武术宗师?原因在于他后天的刻苦训练。

  这就是跨栏定律,即竖在面前的跨栏越高,你跳得也就越高。换句话说,一个人遇到的困难越大,成就往往越大。

  跨栏定律提醒我们,劣势本身并不可怕,只要一息尚存,我们就还有希望,就能够通过行动做出改变

  就像英国有老话所说:“如果这件事毁不了你,那它就会令你更加强大。”

  关于做事

  03

  亚历山大定律

  亚历山大大帝有一句名言:山不走到我这里来,我就到它那里去。

  成大事者,决不被陈规旧习所束缚

  中国历史上有一场著名战役:泓水之战。

  春秋时期,宋襄公和楚成王进行会战,公子目夷建议宋襄公半渡而击。

  可是宋襄公却坚持古代战争的旧礼,不主动攻击尚未列好阵的敌人结果宋襄公不仅大败亏输,还因为腿伤不治身亡。

  通晓事物变化,不拘泥于陈规旧制而死板教条,才能达成自己目标,让想发光。

  04

  目标定律

  哲学家康德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

  一位记者曾采访前美国财务顾问协会总裁刘易斯·沃克。

  记者问他:“到底是什么阻碍人们成功?”

  沃克答:“模糊不清的目标。打个比方,如果你希望有一天能拥有一栋山间别墅,这就是一个模糊不清的目标,因为‘有一天’是不够明确的,因而成功的机会也就很小。”

  “假如你确实希望拥有一套山间别墅,你必须做一个详细计划。这样,你才可能拥有一栋山间别墅,否则就只是模糊的梦想而已。”

  知道目标是什么,并为实现目标制定系列措施时间节点,为了实现目标,无论发生什么困难,都不断坚持,最终才能成功。

  

强者的六大定律:找到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

  关于待人

  05

  灰度定律

  世上没有非黑即的人,很多伟大人物都有缺点,甚至是让人难以忍受的缺点。

  管仲生活奢侈,但不影响他做齐桓公宰相陈平被指受贿,但依然受到重用,帮刘邦建功立业……

  这就是灰度思维,即:世界充满复杂性,大部分的人和事,并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具有不同的“灰度”。

  但“灰度”思维告诉我们:好人会做坏事,坏人也会做好事。每个人都不是纯粹的好人,或者是纯粹的坏人。

  面对事情的时候不能只用黑白的简化思维,而是用灰度思维去思考。

  06

  卢维斯定理

  19世纪法国著名画贝罗尼,在瑞士度假期间,每天背着画夹,到各地去写生。

  有一天,他正在日内瓦湖边画画。旁边三位英国女游客,开始评论起来,一个说这儿不好,一个说那儿不对。贝罗尼都一一修改过来,并跟她们道谢。

  第二天,贝罗尼又在湖边,遇到了昨天那三位女游客。

  过了一会儿,那三位英国女游客走过来问:

  “先生,我们听说,大画家贝罗尼正在这儿度假,所以特地来拜访他。请问您知不知道,他现在在什么地方?”

  贝罗尼朝她们微微弯腰,回答说:“不敢当,我就是贝罗尼。”

  生活中,不少人会陷入这样的误区:以为谦虚,就是把自己想得或者说得很糟。

  但是,真正的谦虚,不是不自尊、不自爱,也不是自卑,而是刻意地忘记你是谁,你的资历深浅,专注做一个倾听者、分析者。

  卢维斯定理告诉我们,要有意识地进行视角切换,调用自身的元认知,以旁观者来看待自己,从而不过多地受自我本能的干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