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部电影的文学启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部电影的文学启蒙

2020-06-02 05:58:41 作者:申霞艳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一部电影的文学启蒙

  我常常被问到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文学的,诱因是什么。我得说部分是因为改编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的电影红衣少女》。

  那部电影热映时,我在一个小镇初中。我的父亲就是中学语教师也许是由于想严格管理,也许是出于对自己乡村知识分子身份的自,我被直接分到父亲任班主任班级,每天都在他眼皮底下晃悠。

  一天,我们几个女生准备逃掉晚自习去这部电影。晚上到底用什么借口请假,大家七嘴八舌。有个女生想了个主意:就说她妈妈让她叫几个同学去她帮忙缝被子。过去,缝被子是家里的大事

  语文课一下课,我赶紧低下头。那个出主意的同学从我身边走了过去,负责去请假。没想到她很快就回来了,告诉我,我爸同意了,而且没有仔细问。这倒让我狐疑,但高兴情绪很快压倒了疑虑

  接下来犯难的是票钱,我身上根本有钱。还是这个同学厉害,她家就住街上,做点小买卖,她知道家里的钱放在哪里。下午上课,她得意扬扬地来了,说她就是大摇大摆拿的,因为她母亲没读过什么书,算术很差,平时就仰赖她帮忙算账。而且我们那一代孩子从小就被灌输勤俭节约观念,母亲哪里会提防“家贼”呢。

  一放学,我们四个就飞奔去电影院买票,谁知还没开始售票,要到开演前一个小时才开售。我们赶紧分头去吃晚饭,我和一个同学回学校饭堂,另外两个回街上的家里了。

  胡把一碗饭扒下去,我们又聚到了电影院门口。这时我们胆怯起来,怕在买票时遇到学校的老师或者某个家长。于是商量,我和家在街上的两个同学一起躲起来,让那个住校的女生去买票,认识她的人要少一些。不知道谁拿出了一条手绢,让她绑在头上,这样即使是老师也不见得会认出她来。她真的把这条皱巴巴的手绢头巾用了,算是简单化装。我们三个紧张地躲在暗处观望。买票的队伍越来越长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轮到我同学了,很顺利。她拿到了4票,一边朝我们飞奔过来,一边连忙将手绢扯下,说扎个手绢简直欲盖弥彰,大家都看她,怪不好意思的。

  同学从家里“拿”的钱有点多,于是进电影院时又买了一角钱的瓜子。我的心还是不大安定,总怕穿帮,一会儿担心爸爸会去那个同学家家访,一会儿又担心在电影院里会被其他老师发现,学校里那二三十个老师没有不认识我的。那个偷钱的同学老拿瓜子给我,让我低下头嗑瓜子,她自己大着胆子四处张望,看有没有其他老师。

  大概瞄了三圈之后,她好像看见了谁,突然低下了头,小声说:“都低下头,别乱看。”

  好在没多久电影就开始了,我们很快就被“红衣少女”安然的红衣服吸引了。衣服穿在她身上有些飘逸的感觉,后面有条小拉链,配着雪白的裙子。什么时候我们能穿上这么美的衣服呢?我很喜欢安然在妈妈面前据理力争的样子。唉,如果我是她,就敢伸手跟爸爸要买电影票的钱了。再后来,安然参评“三好学生”的风波深深地触动了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我甚至想要帮她投一票。假如我是她,大概会顺应着要了这个“三好”的荣誉,可是她去找老师了,明确地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当眾宣布明年再参评。我敢吗?……不知不觉,电影结束了。忽然亮起的白炽灯让我们一下子回到现实中来,我赶紧问旁边的同学到底看到谁了,她附在我耳边说:“看到你爸爸了!”我蒙了——爸爸也会来看这样的电影?

  这时我同学说:“你就大摇大摆地回去,说帮我家缝被子去了。你爸爸未必看到了我们。”我一句话也没说,被她们拉着手走出了电影院,“红衣少女”一下子离我那么遥远。她反抗父母、反抗老师的勇气曾经激励着我,现在却如此轻易地烟消云散了。我一手心的汗,脑袋里仿佛有一团毛线。

  我最终要独自一个人去面对爸爸。我想好了,只要爸爸问起,我就说实话,他不也看了嘛,电影本身也没有什么不妥,安然就是顶撞了一下长辈,穿了件红色套头衬衫,没什么。

  我回到爸爸的宿舍,爸爸正在倒开水。他什么也没问。我支吾了几声就拿着热水壶洗澡去了。睡觉前,爸爸似乎想和我说什么,却欲言又止。

  这件事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过去了,我和爸爸始终没有谈起这部电影。一起看电影的少女们倒常常下课后一起神神秘秘地谈论着安然、安静,诗歌、爱情……

  第二年暑假,“安然款”的衬衫风刮到了我们镇上。看过电影的少女都围着红衬衫叽叽喳喳,嫌没有安然穿的好看,料子不够柔软,但都爱不释手。可是买衣服需要很多钱,谁都不敢向家里要。

  有一天,我妈妈突然拿出一件“安然衫”给我,说爸爸主张买的。这件衬衫我穿了好些年,直到后来个子长得太高了,实在穿不上了,才给了表妹。妈妈见我这样喜欢,后来就经常给我买红衣服,我一度也被同学称为“红衣少女”。

  就这样,我喜欢上了红衣服,也喜欢上了文艺。

  那个偷钱买票的女生没考上高中,就直接当了电影放映员,晚上骑个男式“二八”单车载着沉沉的机器到各村子放电影。好多电影的台词她简直倒背如流。每次见面,她都给我讲电影。我对她的生活羡慕极了,放寒假时也跟着她跑了几个村子。但是电视机很快就在乡村普及了,她应该是最后一拨乡村电影放映员。要是她当时碰上的是今天这个新媒体时代,一定会是很好的电影评论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