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谭元元:极致美的背后是非同一般的自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谭元元:极致美的背后是非同一般的自律

2020-06-05 05:23:27 作者:李蓉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谭元元:极致美的背后是非同一般的自律

  有人说,谭元元的出现,为大家呈现了《朗读者》两季以来最美的一段“朗读”。

  如果说芭蕾世界上最优雅高贵舞蹈艺术,那谭元元,就是国际芭蕾舞坛上耀眼的一颗明珠。毫无疑问,谭元元的优雅舞姿,是跳跃字里行间美妙注脚

  这是一个舞者坚持,这种坚持的背后,是像僧侣一般几十年如一日的修行和坚守极致美的背后,是像苦行僧一样持之以恒的自律。

  谭元元有着1米67的个子体重却只有47公斤,而她跳舞近30年来,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体重,为了有更好的状态,跳舞前她是不能吃饭的。

  每到一个城市,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练功房,连旅游时都是这样。“因为歇一天,自己知道;歇两天,老师知道;歇三天,观众就会知道,脚就会打滑,站不稳。舞蹈最辛苦的不是做动作,而是日复一日重复地做着已经做过无数次的动作。”她这样对人说。

  作为一名美的创造者,她从没穿过露脚趾凉鞋或者高跟鞋,因为长期练舞,她的双脚已经严重变形。她早已习惯了与伤病为伍,身上的每一道伤疤见证了那些最艰难的日子。身上的十几处伤中包括了骨裂、胯骨错位、腰椎间盘突出,腿上还有三处骨折伤痕。右脚立骨变形。有一年夏天,由于脚趾甲开裂、流血,需要缠上纱布才能继续跳舞,舞鞋最后粘在了纱布上,只能连皮带肉一起扯下来。对于没有练过舞的女孩子来说,这个过程痛苦简直是难以想象

  密钥

  她曾在演出《吉赛尔》时,因为用力过猛而使胯骨脱臼,这是一次可能断送她职业舞蹈生涯的伤病,医生也提不出什么有效解决办法,而谭元元凭着自己坚强意志力,一边翻阅在圣玛丽学院学过的解剖学和骨科学的书,一边进行康复练习

  她说:“没有谁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就这样,通过研究人体骨骼肌肉结构运动原理结合自身的感觉寻找恰当的发力点和支撑点,硬是慢慢身体恢复了过来,最终重返舞台

  如果不是有着强大意志力和自律性,普通人很难撑下来,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其实想想,世界上有那么几条世人皆知的真理可以帮助打开成功之门,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只是寥寥少数,所以越往上,越是路广人稀。自律的人,终与孤独相伴。

  练功房、剧院,三点一线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掌声过后,喧嚣散场,每天从舞团到家的那条路,她独自走了20年。从18岁只身来到美国,三年后就成了舞团首席,那个时候的她远离家人语言不通、还被孤立、没朋友;现在跳到41岁,依然是舞团首席,身上练功留下的酸痛恢复的速度大大不如以前,照镜子时会额外注意身体的线条……想想,这条路都充满了难以言说的孤独。

  热爱

  “如果没有这种对艺术的爱,你天天就等于是自己折磨自己,真的是自虐狂,就像一个苦行僧。”

  既然选择了芭蕾,孤独仿佛就成了宿命。

  在舞台上,她不是拿出100%的努力,而是拿出120%。有时她甚至感觉“为什么我要对自己如此严苛”,但一切就是这样自然而然,甚至在她想退而求其次的时候,竟然发现自己做不到。

  作为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唯一的华裔首席舞者,谭元元早已成为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亚洲英雄”,并荣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在《朗读者》节目播出前的4月9日,她荣获旧金山市长艺术奖,而这一天,也被命名为旧金山市的谭元元日。

  她的名字早已写满了荣耀,作为那一代人最伟大的芭蕾舞女演员之一,她以创纪录的速度迈向了事业的巅峰。可直到现在,她在演出季平均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每周要跳坏四五双芭蕾鞋,每年还要在全世界进行一百多场演出。而她已过不惑之年,跟随她19年的舞伴早已退役,她却说自己只要一推开练功房的门,就停不下来了。

  这个世界,永远不会辜负极度自律的人。

  (张秋伟摘自《故事家·高考季》2019年第12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