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鸟儿的笼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没有鸟儿的笼子

2020-06-12 06:12:06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没有鸟儿的笼子

  菲利克斯思来想去,末了,还是没弄明白人们为什么要把鸟儿囚犯似的关在笼子里。

  “人们都知道,摘花是一桩罪恶。”他说,“我呀,老想去嗅嗅那生在茎上的花儿。一旦折了下来,花的精魂也便没了,就是再嗅,也是枯萎了的感觉。同样的道理,鸟儿们生来就是要在天空飞翔的,一旦被困在笼里,也就没了生气。”

  他虽这样说,可有天竟买了只鸟笼回来,并把悬在窗前。他把一个棉絮做的窝放了进去,又在笼子里放了个盛满谷粒的茶碟,另外还有一杯清水,他还不定期地换水。这还不够,他还在鸟笼里安了一个秋千架和一面镜子

  菲利克斯这样做,人们很是费解。终于有一天,一个人按捺不住好奇,向他询问此事,他回答说:

  “每到这空着的鸟笼时,我就为自己拥有如此宽大胸怀欣慰原本,我可以放一只鸟儿进去的,可我却让它空着。你想,如果我愿意的话,那么,一只栗色的画眉,或是一只蹦来跳去的美丽的雀儿,或是大千世界里的任何一只鳥儿都可以困在这里面,成为我的奴隶。可是,我却不愿。想着因为我的缘故,在这个世界上,至少有一只鸟儿是自由自在的,一种欣慰的感觉便油然而生。所以呀,你们才看到这鸟笼终年空着哩。”

  清荷夕摘自《这落在草丛里的一点月光啊》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鸟儿的笼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