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占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占有

2020-06-26 06:16:45 作者:周国平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不占有

  一般来说,人的天性习惯得到,而不习惯于失去的。呱呱坠地,我们首先得到了生命。自此以后,我们不断地得到:从父母得到衣食玩具和抚育,从社会得到职业训练文化培养长大成人以后,我们靠着自然倾向自己努力继续得到:得到爱情配偶孩子,得到金钱财产名誉地位,得到事业成功和社会的承认,如此等等。

  然,有得必有失,我们在得到的过程中也确实不同程度经历了失去。但是,我们比较容易把得到作是应该的、正常的,把失去看作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所以,每有失去,仍不免感到委屈。所失愈多愈大,就愈委屈。我们暗下决心要重新获得,以补偿所失。在我们中的蓝图上,人生之路仿佛是由一系列的获得勾画出来的,而失去则是必须涂抹掉的笔误。总之,不管失去是一种多么频繁现象,我们对反正不习惯。

  道理本来很简单:失去当然也是人生的正常现象。整个人生是一个不断地得而复失的过程,就其最终结果看,失去反比得到更为本质。我们迟早要失去人生最宝贵的赠礼——生命,随之也就失去了在人生过程中得到的一切。“人有旦夕祸福”,既然生而为人,就得有承受旦夕祸福精神准备勇气。至于在社会上的挫折和失利,更是人生在世的尋常遭际了。由此可见,不习惯于失去,至少表明对人生尚欠觉悟。一个只求得到不肯失去的人,表面上似乎富于进取心实际上是很脆弱的,很容易在遭到重大失去之后一蹶不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占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