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忍,有时不是善良,而是没情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忍,有时不是善良,而是没情商

2020-06-27 21:45:06 作者:北方忆佳人 来源:最倾愫 阅读:载入中…

  关于忍,有一句名言被很多人奉为处世交际的圭皋: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所以,很多人习惯忍耐压抑着内极大不满。可发现一再的忍耐并没有换来期待结果所谓的风平浪静从来都没出现过。

  如果只为了一时,可以忍耐,但如果是长期的关系需要你长期地委曲求全,你还要忍吗?

  不必忍!

  01

  O N E

  大学有位女同学晓颖,她有三位室友都来自大城市,这让来自农村的她多少有那些一点自卑。所以,她处处想讨好三位室友,期望获得她们的友谊

  晓颖每天都主动为三位室友去水房打开水,早上一次,下午一次。

  最初还偶尔能听到一句“谢谢”,渐渐地舍友习以为常,也没有因为晓颖的付出而格外善待她,反而时常取笑她没有见识,是个“土老帽”。

忍,有时不是善良,而是没情商

  这样坚持了一个多学期,有一天下午,晓颖因为有别的事,没有来得及打水。

  有位室友要泡方便面,发现暖水瓶是空的,便带着指责语气问晓颖:“你怎么没有打水?”

  那么理直气壮,似乎晓颖没有为她打水,犯了多大的错。

  晓颖忍不住了,反问一句:“为什么我应该给你打水?难道是我上辈子欠你的?”

  整个宿舍沉默了

  第二天晓颖照常去为她们打水,她听到了“谢谢”,看见笑脸。更重要的是,从那天以后,三位舍友也经常为她做事,常常帮她。

  

  如果一段关系需要你忍耐才能维持,要么痛快结束;要么你站直一次,表达自己的不满。

  对方接受了,改变态度,你们就拥有平衡舒服的关系。否则,到此为止,你也没有损失什么。

  和谐美好的关系一定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双方都感到自由和舒服。

  要自由和舒服,就不必委曲求全。要敢于说“不”。

  02

  T W O

  有位同事欧阳,人还不错,就是有个小毛病,从不拿自己外人。用别人的东西不打招呼就拿走,同事办公桌上的零食,只要有她喜欢的,不管你同意不同意,人在不在,她拿起来就吃。

  碍于同事的面子大家不便说她。直到有一天,我要去一个客户那里拿资料,发现桌子上的电动车钥匙没了。有同事告诉我,欧阳骑走了。我当时就有点生气,给她发了微信:以后用别人的东西,能不能打声招呼。如果你改掉这个小毛病,大更喜欢你。

  欧阳很快给我打电话,不停地道歉。

  后来,欧阳就变了,再也不随便动大家的东西了。

  

  别人的言行让你觉得不舒服,不要迁就,不要忍受,坦然说“不”,亮出自己的态度,什么是你能接受的,什么是你不能接受的。相互之间有了界限,并保持尊重和敬畏,这样相处起来才舒服、自在

  委曲求全,不仅是情绪上的负能量,也是人际关系的负能量。

  没有会因为你的一再忍让而尊重你,因为你自己已经放弃了自尊。

  没有人会因为你的无限迁就和妥协而更喜欢你,因为你丧失了原则和个性。

  03

  T H R E E

  

  底线都被践踏了,还要睁只眼闭只眼,委曲求全,怎么可能如意呢。

  没有人会嘲笑遭遇背叛,承认感情失败的女人。相反会给与尊重,而委屈求全,屈辱活着的人只会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人生不长,为何要把珍贵的时光浪费在委曲求全的苟活中。

  不管是友情、爱情还是亲情,如果需要你经常容忍,那不如揭竿而起。

  《都挺好》里,苏明成对妹妹苏明玉那是一点也不好,小时候就习惯欺负妹妹,都成家立业了,还不加收敛。

  

  一味地委曲求全会变成纵容,你好到毫无保留,别人就会坏到肆无忌惮。李嘉诚曾说:“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仁慈的狮子’。”

  仁慈要有棱角,善良要有锋芒。

  你所谓的委曲求全,发展到极致就是无原则地妥协和退让,只会被人当成软柿子,想捏就捏。

  懂得菩萨低眉,也要懂得金刚怒目。《延禧攻略》里魏樱珞有句话是:人心存良善,更要懂得自保。

  不必忍,不是要我们放弃包容,而是要在有限宽容的前提下做好自己,也顺便提醒别人做好他自己。

  不要总是在乎别人的感受,不必想自己的“不忍”会不会让人难堪,委曲求全是低智商的善良,最后的结局往往是残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