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为“前浪”,我在B站上看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作为“前浪”,我在B站上看什么

2020-07-04 06:06:21 作者:沈彬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作为“前浪”,我在B站上看什么

  B 站的五四宣传片后浪生生带红了“后浪”这个词,被宣传激动得“中有火,眼中有光”的却不是B站的主要用户——年轻人,而是他们的叔叔阿姨们。这场有关“后浪”的宣言,“前浪”激动了。

  对于B站来说,则是一场出圈的顶流广告,前浪的宿命,就是被后浪拍死在前滩上?有人说,这就是一场“媚青作秀”,各种吹捧、跪舔年轻人,挑起代系矛盾。其实,不按常规套路出牌的Z世代,难被引导、难被取悦;而不理解年轻人,不懂年轻人的表达,似乎成了中年危机爆发点。

  近百年前,鲁迅先生提出一个命题我们现在是如何做父亲的?百年之后,互联网、新技术社交媒体崛起次元横空出世社会需要直面:我们现在如何做“前浪”?怎么看待那些“我们”看不惯的轻亚文化

  媚青和仇青,都不是正常态度,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以平视的心态看看他们到底在关心什么,应该是社会的必需。

  其实,我是一个B站的超龄、深度用户,和大家聊聊B站上除了番剧、漫画、鬼畜之外,还有什么吧。

  首先,“B站上学习”真的不是一个玩笑广袤互联网、门槛的学习平台,给了这一代年轻人更多进入新鲜领域学习的机会,走在人生上升期的年轻人,很多虽然还是初中生高中生,把这里成了自习室,甚至B站还专门有“自习室直播”的频道,用手机直播自己看书、复习情形,不说话,不互动,让全网网友“云监工”。

  一个发际线后退、已隐隐露出“荷包蛋”的中学物理老师,站在两块黑板前,用密密麻麻地写满物理数学公式板书,斩获无数年轻人的追捧,这个中年网红叫李永乐。一个叫3Blue1Brown的UP主,其实是一家专门用动画解读微积分、線性代数的纯数学自媒体,居然在B站上收获百万粉丝。最近,B站的顶流网红,你猜猜是谁?刑法教授罗翔最近成为“顶级网红”,“法外狂徒张三”在无数年轻网友心中种下法治种子,也成为年轻人乐此不疲的玩梗对象

  年轻人会戏谑,也更懂得硬核知识价值。甚至你要学习梵文、希伯来文、满语等冷门知识,也能在网上找到属于自己的社群。谁说这一代年轻人趣味低下,只是肤浅电子娱乐的奴隶

  其次,Z世代的年轻人在网上挑战技能追逐自己的

  一位年轻的网友,从零基础开始自学口琴,每天定时上传自己的练琴视频,在网友的“云监工”之下,300多天之后,她终于能用口琴演奏出《克罗地亚狂想曲》。一个“弱鸡”的男孩羞涩打开手机录下自己第一组的100个俯卧撑,当你下一次刷到他的视频的时候,他已经是拥有8块腹肌、能够挑战俄式俯卧撑、倒竖蜻蜓的健身达人。我曾围观过一个篆刻“小白”从学习用砂纸打磨印章开始,一步步放飞自己的篆刻梦想,如今她的朱文印已经颇有章法。

  你瞧这一代年轻人没有在网上玩物丧志吧?

  其实,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美丽的,随着时间流逝,你也在路上渐渐装满自己的行囊。如果Z世代和你比二次元文化,你可以抛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傲娇:我用过5位数的QQ号!我入职的第一个月工资,就可以在上海内环线里买2平方米的房子!

  向前冲,有梦想,不完美,这其实是属于所有人的“青春练习曲”。只要你愿意折腾,不愿躺平,就永远是奔向前方的浪,不分什么“后浪”和“前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