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文学画进地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把文学画进地图

2020-07-08 06:22:17 作者:简爱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把文学画进地图

  马丁·梵更斯有种“怪病”,自打出娘胎就对地图图标浓厚兴趣

  从不懂事起,只要到这两种东西目光锁定,明亮大眼睛扑闪扑闪着观察研究每个细微处。随着年龄增长,他开始执笔,涂涂鸦鸦一晃几个小时就过去了。上小学时,他已经能够自己详细地画出世界地图。中学时,他闭着眼都能准确无误描绘出地图上的每个犄角旮旯

  渐渐地,他不满足了,孩子天性使得他常常在自己的“作品”上面“锦上添花”,不是添一些花鸟草虫就是加上该地区制造汽车飞机之类的产品,即便如此,他仍然觉得缺点什么,总想让自己的“地图”与众不同

  一次历史课上,马丁·梵更斯百无聊赖,听着老师文学发展史,不自觉地又拿起笔开始画。老师讲到法国浪漫主义文学时,他已经画完整个欧洲。随着什么“雨果”“《巴黎圣母院》”“拜伦”等等一系列的文学大师及作品名传入他的耳朵,他也顺手们填在了相应的国度位置

  很“不幸”他这个小动作被老师发现了。老师走到他面前,拿起这充满“创意”的地图仔细琢磨起来。数秒钟之后,老师没说什么,继续讲他的课。下课后,马丁抱着被老师一顿狂扁的被叫到了办公室结果却大出意料。老师先是大大赞美了一番他的绘图功底,又微笑着对他说:“既然你这么画,不如把文学大师和作品都画进你的地图里供大家一起学习,那么,不仅你自己会有收获,还会帮助同学们很容易就记住这些枯燥的东西!”

  马丁一听立刻兴奋起来,想象着“文学地图”,越想越觉得有趣,恨不得马上完成这个非常有创意的作品,可是转眼他就泄了气。因为他从来就不喜欢按部就班刻板地学习,所以经常会得到家长和老师们的“大礼包”,导致作业堆积如山,越是不想完成就着急怕挨批,他已经被“折磨”得快要崩溃,怎么还有精力再去做这些?

  殊不知这位老师也属于“另类教师,他一向不主张死板的教书与接受而“扼杀”孩子的天分。马丁看着老师充满慈爱鼓励眼神挣扎许久终于下定决心完成老师帮他想出的创意。

  从那以后,他就一边研究文学一边绘制地图,遇到问题就查阅大量的资料,问所有能给他提供准确信息的人。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创作过程中逐步改进了老师单单把文学发展史上的重点画进地图的建议大胆地把世界各地各种文学体裁风格都绘进了图中,甚至细微到哪个地方的哪位作者于何时因何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哪位作者的哪本书最畅销……他没白没黑地研究绘画,再研究再修改再绘画,有时候累得饭都吃不下,即使生病也都在想他的宏伟蓝图”。为此,他还差点被学校以不务正业的名义开除,多亏了家长求情及那位历史老师力挺才“幸免于难”。

  终于两年后,他的“世界文学地图”成型出炉,作为一本被汇集成的《梵更斯的好奇的地图杂志》公之于众。这本书顿时在书评界引起了不亚于“地震”的反响。各位书评君在饿狼扑食了各种地理、文学知识后,只能用一句饱含震惊和赞叹的话来表达,那就是——真是个有意思的疯子!

  目前,这位被冠以“疯子”之名、17岁的天才绘图大师,不仅创作了文学地图,还绘制了世界互聯网地图、政治地图、国的刻板印象地图等让人大跌眼镜的图册。当然,他本人名声大噪是不言而喻的。

  当创意摆在面前时,马丁·梵更斯并没有因为客观原因放弃它,而是用积极主动、顽强拼搏的精神全力以赴,最终也让小小年纪的他获得了莫大的成功。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会因为种种借口失去绝好的发展机会呢?

  (郝景田摘自《当代青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把文学画进地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