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蚍蜉不渡蹒跚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蚍蜉不渡蹒跚客

2020-07-21 05:30:10 作者:李玉顺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蚍蜉不渡蹒跚客

  儿子小时候的你不聪明,不愿与人沟通。而你又有个性,很难接受别人的意见学习方面更是我行我素,以至于始终不能迈入优秀行列。你唯一的优点就是书,你的许多作文老师范文课堂阅读

  你的青春期来得真不是时候,不早不晚,正好赶在初三那段时间你变得更加内向,很少和我沟通。常常地,你会因一些不如意事儿自己关在书房里,一待就是小半天,就连我喊你吃饭也常常遭到拒绝。好在你与班主任关系还算融洽,能时常找老师谈,借此缓解个人困惑。你的学业因此受到影响高三那年,尽管你在学习方面很努力成绩还是不理想,乃至在最后高考冲刺中,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考入省城的一所三流院校。对此,你却不在意,并在入学当日大度安慰我:“妈妈,我已经尽力了!未来的路,相信我能够把控。”

  大学期间,为了缓解里的经济危机,你坚守着“一边求学一边打工”的原则,一直在校内外做各种勤工俭学活动。为了贴补家用,你在校园里做过外卖,为新开盘的售公司发过传单,还为某服装公司做过业余模特……当我得知你的这些所为时,心里既愧疚难过,便写提醒你:“孩子,你是一块可以捶打的好料子,能如约完成自己的学业才是正理。”几天后收到你的回信,上面用端正的楷体郑重地写道:“妈妈,人生没有走的路!我现在的每种尝试,都是在蹚水过河。我已经长大了,正在学着自己去飞翔。”

  大学毕业后,你变得独立,在求职方面拒绝家人帮忙,以“空缺”的身份幸运地被省城的一家国企录用,成为铁路信号公司的一名外派工。“外派工”说白了就是单位里的一块“补丁”,工作很辛苦,哪里需要哪里去,一年之中回家的次数有限,而且转正的几率很小。可你并不在意这些,认为能靠自己本事吃饭就行。于是,你只身一人背着行囊,远赴甘肃、福建、牙克石等地,去做难度较大的铁路信号安装维修工作,有时候一干就是几个月,吃住均不习惯。对此你毫无怨言,每次都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得到单位领导称赞当家人问及你跑外的苦和累时,你总是一脸灿然地说:“我很享受这份工作,不受人管制赚钱同时还可以间接周游全国各地,这叫双贏。”

  时光如水,转眼5年过去,如今的你变得阳光帅气成熟稳重,并通过实力成功转为国企的正式员工年薪也翻了一番。月底回家,你郑重地告诉我一件事,你已攒够在省城购房首付款,打算明年春天实施你的购房计划,争取正式入住省城,并将我的户口一并迁过去。你还信誓旦旦地对我说:“妈,我的人生不走回头路!儿子已独立,你的余生,我有能力奉养到底。”面对青春无畏的你,我唯有微笑祝福。

  在我的手机微信里,一直珍藏着你入职之初、路过高古吴江大桥时即兴赠我的那首诗:“蚍蜉不渡蹒跚客,险荆难阻只身行;莫笑少年无高志,胸中敢有纵马情。”简短的诗句里充满一个英雄少年的无边豪气。亲爱的儿子,从小到大,你一直都是我的骄傲,将来也是!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蚍蜉不渡蹒跚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