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世友少林寺脱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许世友少林寺脱险

2020-07-31 05:25:50 作者:李师 来源:领导文摘 阅读:载入中…

许世友少林寺脱险

  1939年,许世友在中共北方局党校接受短暂政治军事形势指挥能力培训强化后,即被派去担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3旅旅长。这天夜里,他带了一个警卫班的战士离开党校策马向山东方向急驶而去。在一个叫“大河湾”的村庄,他们突然遭遇了近千名伪军的包围。许世友找村民借来十几匹马,在马尾上挂上鞭炮点燃,引走敌军,趁机突围而出。晚上10时许,他们在嵩山脚下一块巨大岩石休息,精心计算着到山东抗日根据地路程。突然,敌人战马的嘶鸣声打破了夜幕寂静,接着又是密集枪炮声和嘈杂的喊叫声。许世友猛地站起身,军人敏感驱使迅速从腰间拔出手枪,果断地命令警卫班的战士:准备战斗。警卫班长王柱快步跟上来说:“旅长,我是您的警卫班长,保证您的安全是我的职责。”他一边命令两位战士保护好旅长,一边率领其他战士向西突围,引走敌人。敌人不知其中有诈,立即调整射击目标潮水般地涌向嵩山山腰向西的一条小道上。与此同时,许世友也在两位警卫战士的护卫下,穿行于嵩山山腰向东的峭壁茂密灌木丛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行走,三人来到了少林寺寺院前的空地上。

  这时,少林寺的僧人正要开始打扫庭院。一位年迈的法师微闭双眼,双手拨弄着挂在颈项上的佛珠,口中念着佛经,站在寺院中。从年龄穿着上,许世友判断这位长者可能就是少林寺的住持。于是,他来到这位长老面前施礼道:“凡夫俗子仕友(许世友原名)等叩拜长老。”这位长老慢慢惺忪的双眼,了看许世友和两位警卫战士,先说了一句“阿弥陀佛”,然后缓缓地问道:“汝辈从何而来,到何处去,为何贸然闯入本院?”许世友解释道,自己小时候曾经拜少林寺长老林自金为师学习功夫,从此与少林寺长老和弟子结下了深厚佛缘长大后,投身革命事业,此次是领命赴山东抗击日寇,不料途中遇到伪军包围,在人民群众支持下奋起抗击,最终突出敌人重围,不料又遭日军追击,许世友对自己的过去和目前状况等一一作了叙述。长老听后,沉思片刻,随后语气和蔼地说:“出家人素以慈悲为怀,既然如此,我就收留汝等数日吧!”为了安全起见,这位长老吩咐许世友及两位警卫战士脱下军装,换上蓝色长袍,混在少林弟子行列中。

  天有不测风云,来到少林寺避难的第五日,就在许世友和两名警卫战士准备打点行装、与少林寺长老和僧人道别时,一个被俘后叛变的战士泄露了许世友的行踪,数十名日军和100多名伪军气势汹汹地闯入少林寺,其中一个胖子伪军突然上前几步,一把抓住长老的袈裟气急败坏地吼道:“老东西,快把隐藏在这里的八路交出来!不然的话,皇军就要你的脑袋!”这時,寺院里正在习武的200多名少林寺弟子见伪军如此野蛮无礼,不约而同地抄起伙,一同朝这些日伪军冲了过来,与他们形成了对峙局面,战斗一触即发。住持长老神态自若,用手向一边指了指,示意弟子们保持冷静、切莫鲁莽行事。然后,他对着面前的伪军说:“我们出家人清寡欲,素以慈悲为怀,始终遵循习武健身之宗旨,从来不过问政治,岂能做出藏匿八路之事?”胖子伪军松开手说:“我们有确切的情报,不怕你抵赖。”后又恶狠狠地说:“这也不是我第一次进你们寺院了,以前就发现你们窝藏过八路,待我一会儿查出来再与你算账!”然后,他走到一个日军军官面前窃语了一阵,转过身对长老呵斥道:“快把寺院的和尚集中起来,皇军要亲自盘查!”住持长老不紧不慢地说:“树正不怕影子斜。”然后用手朝众弟子一挥说:“你们都过来,让他们盘查。我不相信在你们中间会冒出八路来。”

  一个满脸横肉的日军军官在这个胖子伪军的陪同下,用手托起每个少林僧人的下巴,仔细打量。突然,这个日本军官抓住了许世友的衣襟,皮笑肉不笑地说:“你的,出来的!告诉皇军,你的什么地干活?是不是这个的?”说话间,他左手伸出拇指和食指比划出一个“八”字来。许世友站出来,刚准备要与这个日本军官格斗,长老立即走了过来,替许世友回答:“这位弟子法名‘普海’,原是寺院的杂役,前不久才开始诵经习武,他不是八路。”满脸横肉而又通晓少林拳的日军军官听后踌躇片刻,心生一计,此人若真是寺院的和尚,起码略知少林拳脚,倘若一无所知,那便有八路的嫌疑了。想到此,这个日军军官把军装甩到地上,用皮带勒紧腰部,用手势招呼许世友:“你的少林和尚,咱俩比试比试的。”许世友早就憋了一肚子气,心想,这下可来了机会,他一气之下也脱掉了蓝色长袍,用布带系紧了腰部,冷不防冲了上去,一个扫堂腿,将这个日军军官踹在了地上。日军军官爬起来,满脸怒气地扑了过来,许世友顺势一拉,紧跟着一个绊腿,又将日本军官重重地甩在了地上。在一旁观战的众多伪军见日本军官如此狼狈,便把枪口对准了许世友,怒吼道:“小小少林和尚,岂敢冒犯皇军?”日本军官从地上爬起来,用手势示意伪军不得开枪:“擂台比舞,有赢有输,岂能动用刀戟。”然后伸出大拇指在许世友面前晃了晃,说:“你的功夫大大的好,地道的少林弟子。”接着,他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说“后会有期,后会有期”。说完后,领着日伪军扬长而去。

  次日早饭后,许世友含泪告别了少林寺长老和众僧人,带上两位警卫战士,乔装打扮成商人模样,再次踏上了去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征程。半个月后,许世友一行顺利抵达了八路军山东纵队第3旅驻地。从此,许世友率部在渤海之滨和清河两岸,开始了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搏斗,为中华民族的抗战伟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摘自《党史纵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许世友少林寺脱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