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精确到尾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精确到尾数

2020-07-31 05:39:49 作者:唐效英 来源:领导文摘 阅读:载入中…

精确到尾数

  一个年轻人一家大公司应聘采购员一职。经过一番测试后,这个年轻人和另两名优胜者一起被留了下来。他们被请到总经理办公室参加最后一轮的面试,总经理出了一道题:“如果派你们去郊区的铅笔厂采购2000支铅笔,你们需要公司带多少钱?”

  第一个应聘者说:“我需要带120美元,因为铅笔是5美分一支,采购2000支要100美元,加上其他費用就先带120美元吧!”总经理未置可否地点点头,然后让第二名应聘者回答,第二名应聘者说:“我带110美元吧,正如他所说,购买2000支铅笔需要100美元,另外10美元用来做别的开支,去郊区并不太远,我觉得110美元足够了。”总经理同样未置可否地点点头,然后让第三个应聘者发表自己看法,这个年轻人同样细细地想了想,然后用非常确定口吻说:“我需要81.12美元。”

  “为什么呢?”总经理纳闷地问。年轻人认真地说:“铅笔的零售价是5美分一支,如果以售价计算,购买2000支铅笔确实需要100美元,但我们是直接去厂里购买,所以我们拿的是出厂价,我估计80美元就可以拿下。另外我搭汽车来回两趟的车票总共是80美分,而我在车站请人帮忙搬货的工钱是30美分,另外因天气热,我或许还要买一杯凉茶解渴,一杯凉茶的价格是2美分,所以我需要从公司带81.12美元。”

  总经理听后,脸上露出了满意笑容,最后这个年轻人被录用了。是的,这个年轻人就是后来大名鼎鼎戴尔·卡耐基。后来卡耐基曾这样说:“做任何事情都要精确到尾数,尾数并不仅仅是数字问题,其中包含着的更是一个人做事认真负责态度。”

  (摘自《中国花卉报》)

  ◇ 黄小平

  黑暗中,一盏灯发出光来。你着灯的光,想,为什么灯能发光而我不能发光呢?你越想越不舒服,越想越觉得灯的光碍眼,于是,你满怀妒意地吹灭了灯。

  你吹灭了灯,灯不能发出光来,对灯是一害;你吹灭了灯,你陷入黑暗中,对你自己也是一害。人们常说,害人终害己,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别人发出光来,何不用别人的光照着自己,这样自己身上也就有了光亮。别人发光,懂得借光,才是智者

  哈萨克斯坦有句谚语: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害人害己的人,不仅品德低劣,而且愚蠢至极。

  (摘自“黄小平新浪博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精确到尾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