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生命作赌注的上学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用生命作赌注的上学路

2020-07-31 14:26:23 作者:徐晓欢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卡鲁里部落,地处一片原始森林,远离城市,没有通向外面的公路。为了上学,孩子们必须依靠双脚穿越整片原始森林,到100多千米以外的学校上课。部落贫穷孩子们没有鞋穿,都是赤脚翻山涉水。原始森林里隐藏着各种危险毒蛇猛兽、巨鸟、大蚂蚁……一旦碰上,孩子们无计可施,甚至会危及性命经历5天的行程,孩子们有幸能走出茫茫森林,可又要面对森林中最汹涌河流——塔卡力河,这是上学路上最大的一项挑战。长期生活在原始森林里的孩子非常怕水,更不会游泳,他们便结队而行,一个牵,一个拽,摸着石头过河。可他们一旦掉进水里,即使没有被水吞噬,也有可能落入鳄鱼的口中。

  

用生命作赌注的上学路

  7天,100多千米,可谓是世界上最长的上学路,尽管危机重重,但没有哪个孩子会退缩。

  摆在埃塞俄比亚阿布德拉内村孩子们面前的上学路,是一望无垠沙漠。他们要在50℃的高温下,徒步2小时以上,才能抵达15千米外的学校。吃过早饭,孩子们会在父母担忧眼神中走进沙漠。沙漠里没有水源,没有阴凉炙热无处可藏。但比起高温,更凶险的是骤然而至的沙尘暴。而途经一片植被覆盖沙地不清里面是否藏着蛇或是蝎子,孩子们只能惴惴不安前行。冒着如此危险赶到学校,换来4小时的短暂学习,又要匆匆赶回。下午1点多,烈日炙烤后的沙漠温度高达70℃,不少孩子没有鞋穿,只能光着脚任由滚烫的沙子灼烧,日复一日,他们俨然拥有了一双老人的脚,干黑而枯瘦。

  走在这条世界上最热的上学路上,9岁的卡迪嘉却说:“我已经习惯了。”

  墨西哥一个群山环绕的小山村,一个6岁的小男孩吃完早饭后背书包出发了,他面前的上学路是一段悬崖峭壁需要一直向上攀爬1000多米。这个乳臭未干的小男孩老成”得格外让人生怜:他小心翼翼,一会儿低头查看脚下的石块会不会松动,一会儿抬头查看攀援的岩石会不会脱落。與峭壁亲密”久了,小男孩的手和脚满是伤痕,但他毫无怨言,每爬过一道陡坡,就会露出胜利者的开一笑。累了,稍歇,喘喘气,揉揉脚,再爬向更高处。

  

  “走”在这条世界上最陡的上学路上,小男孩的心里只有一个简单期盼:“快点到达山顶的学校!”

  这是德国纪录片《翻山涉水上学路》第二季的片段,看哭了无数观众网友评价道:“孩子们仅是上学就用尽了全部力气我们有什么资格努力!”

  其实,《翻山涉水上学路》也有“中国版”。

  在四川凉山有个“悬崖村”,孩子们每天上学要花费2小时爬过垂直900米、36000米长钢管修建的“通天”钢梯。孩子们手攀脚蹬,不说话,凝神静气,因为脚下是万丈深渊,容不得分神。这还是修缮后的上学路,以前没有钢梯时,孩子们只能靠一根藤蔓和吱呀作响、左右晃动的木梯向上爬。然而,出于对知识的渴求,孩子们一直仰望着山上的学校,一步一步向上爬。

  贵州省威宁县一个峡谷里的“溜索村”,孩子们上学前要先徒步翻越一段落差为1100米、长度为7000米的山岭,然后通过溜索过江,脚下15米处便是咆哮的急流。在大人的保护下,5分钟才能通过1个孩子,12个孩子过溜索需要耗费1个多小时。

  纪录片《寒冷的高山有犀牛》中,云南省昭通市7岁小男孩小武住在海拔近4000米的山顶上,这里严寒缺氧,交通工具就是双脚。天刚蒙蒙亮,小武和姐姐就要翻山越岭去学校,冰霜冷雾里,姐弟俩默默穿行,因为讲话会消耗他们的体能。有时,小武累到坐地不起,眼泪也掉下来了,姐姐只能无声地牵着他继续往前走。两个多小时后坐进教室,捧起书本的时候,姐弟俩冻僵的脸上绽开了雪莲。

  

  上学,一件极其普通的事情,却是有些孩子历经艰辛,甚至拿生命作赌注换来的奢侈品。然而,不管上学的路如何艰难凶险,孩子们心里都不害怕,行动上更是一往无前,这就是学校的神圣和知识的魅力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