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读匈奴单于写给吕后的“求婚书” ——一封被误读两千多年的书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解读匈奴单于写给吕后的“求婚书” ——一封被误读两千多年的书信

2020-08-06 05:25:38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解读匈奴单于写给吕后的“求婚书” ——一封被误读两千多年的书信

  大汉王朝建立刘邦逝世之后,匈奴统治者冒顿单于立即向皇后吕雉写了一封“求婚书”。死者尸骨未寒,就向他的老婆求婚,这有悖于封建社会伦理汉人传统观念。冒顿单于因此成了众矢之的,遭到后人无数的非议指责

  除了非议和指责外,很多人从政治角度出发,认为这封“求婚书”所折射出的政治因素,是冒顿单于狼子野心表现,更是匈奴对汉王朝权威的挑衅。

  上述观点其实是对这封“求婚书”的误解风雨吹过了两千多年,事实真相等待着正确解读

  刘邦去世后的第三年,冒顿单于给自己义兄刘邦的遗孀吕后写了一封书信。其内容完整记载于《汉书·匈奴传》上:“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孤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通俗意思是:我如今是单身,你吕后也是单身。不如我们在一起,就能一起拥有夫妻间的幸福

  吕后收到求婚书后,瞬间大怒,并扬言要攻打匈奴,后被朝臣劝阻。待吕后冷静下来后,她给冒顿单于回复了一封书:“单于不敝邑,赐之以书,敝邑恐惧。退而自图: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汙。敝邑无罪,宜在见赦。窃有御车二乘,马二驷,以奉常驾。”

  通俗的意思是:我是汉朝小国女主人,收到单于的书信,诚惶诚恐。可是我如今已经年老体衰头发牙齿都脱落了,不适合做单于的妻子希望单于能够体谅,我只能向单于献些车马作赔罪。

  如果我们站在汉朝的传统角度来解读单于的“求婚书”和吕后的回信,就会有以下的解读:

  第一,冒顿单于羞辱汉朝。吕后是当时汉朝的掌权者,冒顿单于却要吕后做他的妻子,岂不是要堂堂汉朝成为他的附庸之国。匈奴是蛮夷之族,怎可凌驾于汉朝之上。这正也是吕后刚收到书信就准备兵发匈奴的原因

  第二,冒頓单于故意挑起战争。汉朝立国不久,国力微弱,而冒顿单于统一了匈奴各部,正是实力强盛时候。以强凌弱是自古不变的道理,而冒顿单于想通过这封“求婚书”试探汉朝的反应,找到两国开战的契机

  第三,吕后在回信中,尽显谦卑姿态,更是将汉朝比作“敝邑”。吕后十分清楚匈奴与汉朝的实力对比,故忍一时之辱,以保证汉朝的稳定发展

  以上的三点解读放在当时汉朝的时局环境,显得很正确。那时的吕后已经人老珠黄,冒顿单于怎么可能找一个老太婆做妻子呢。所以这封“求婚书”与婚姻没有任何关系,而是政治上的博弈而已。

  可是事情的真相并非如此,以上冠冕堂皇的解读都存在疏漏。这场求婚事件的起源是冒顿单于,他是匈奴人。匈奴与汉朝之间存在着不同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俗,我们不能只从汉人的角度来解读这场求婚事件

  那么,我们站在匈奴人的角度,又会得到怎样的结论呢?

  汉高祖刘邦在世时,曾与冒顿单于签订了“和亲之约”。一是“奉宗室女公主为单于阏氏”,二是“约为昆弟”。所以刘邦与冒顿单于是兄弟关系。

  匈奴有一条习俗是:要依照“约为昆弟”者的年龄大小,称为兄者的妻子为嫂子或者嫂夫人,称为弟者的妻子为弟媳或者弟妹。所以,吕后是冒顿单于的嫂子。

  匈奴另一条习俗是:父死,妻其后母;兄死,弟尽娶寡妇为妻。当年王昭君出塞,她的丈夫去世后,她的儿子雕陶莫皋继位,便娶王昭君为妻,这是“父死,妻其后母”的例证。而“兄死,弟尽娶寡妇为妻”的例子在匈奴比比皆是。但有的单于不遵守这种习俗,娶已故单于的妻子,这是导致之后匈奴分崩离析、衰弱不振的原因之一。

  由此可见,“兄死,弟尽娶寡妇为妻”是匈奴传统的婚姻习俗。那么冒顿单于在大哥刘邦去世之后,给嫂子写的“求婚书”就容易理解了。单于只是按照匈奴的习俗,履行他作为义弟的责任而已。

  分析来看,吕后对于匈奴的习俗也是了解的,这才是她在盛怒之后快速恢复冷静的原因。从吕后的回信中,我们可以看出吕后对冒顿单于表现出来的谢意。

  而收到吕后回信的冒顿单于,不久就派遣使者向吕后表示道歉,并在书信中写道:“未尝闻中国礼义,陛下幸而赦之。”可见,冒顿单于收到吕后的回信后,立刻研究了汉朝的礼俗,认识到了自己求婚书对于汉朝而言的错误性。

  冒顿单于还在书信中写道:“匈奴之结解,中国之忧平。”而“中国之忧”“匈奴之解”指的便是冒顿单于怕处理不好自身作为义弟的责任,最终导致匈汉之间重燃战火,故才给吕后写“求婚书”。

  对于匈奴而言,如果长兄去世,作为弟弟不娶嫂子为妻的话,是会导致矛盾的产生,最终引发战乱的。历史上,匈奴的几个部落间就是因此冲突不断,从而引发战争。冒顿单于基于匈奴的历史,不得不向吕后求婚,他怕匈汉爆发战争。因为当时的匈奴虽然强盛,但是树敌众多,如果匈汉爆发战争,匈奴极有可能遭到多方势力的共同打击,而后果是匈奴承担不起的。

  综上所述,冒顿单于写“求婚书”的真正原因是十分简单明了的。而我们只站在汉朝的角度看待此次事件,是无法看到背后的真相的。

  (摘自《中国国家历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