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元钱有多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十元钱有多重

2020-08-06 16:26:26 作者:宁馨 来源:《37°女人》 阅读:载入中…

十元钱有多重

  那是一个初春的中午。我看见办公楼石雕围栏角落里,蜷缩着一位蓬头垢面的老妇人老人大约六十多岁,上身穿着灰色的薄棉袄下身是脏了的黑裤子,脚蹬一双旧布鞋。她的神情显得疲惫不堪

  我走上前询问:“大娘,您怎么了?遇到什么事了?”她了张干涩嘴唇,没有吱声

  我进屋打了一杯温水给她。她接过去,一口气喝了下去,叹口气说:“唉,姑娘,俺摊上不好的事了。”

  原来,老人住在二十多公里外的郊区农村无儿无女。前些日子老伴去世了。她害怕待在没了老伴的中,于是帶上老伴的照片漫无目的地在周边地区流浪。有时住在廉价的小旅馆里,有时住在火车站候车室里。这天清晨,她醒来时发现钱被偷了。老人一路步行来到这里,又累又饿再也挪不动脚步了。

  我摸了一下外衣兜,只搜到了一张皱巴巴的十元钱,这才记起早晨新换了衣服匆忙出门忘记带钱了。我把塞到老人手中:“大娘,我身上只有这十块钱,您去吃碗面吧。”

  老人摆着手不收:“不行,俺从不要别人的东西。”“就算我借给您,拿着吧。”好说歹说,老人总算收下了。

  夏天来了,一片碧绿蓬勃的青苔,占领了老人坐过的角落。偶尔扫视那些顽强生长着的青苔,就会想起那个孤独的老人。6月的一天,办公室门外,忽然传来一个老迈清朗声音:“姑娘,还认得俺不?”

  我到那个许久不见的老妇人,她的白发整齐地挽成一个髻,衣着虽旧却洗得干干净净,好气色好心情表露无遗。显然,她已走出了那段泥泞人生

  她把一张崭新的十元钱放到我手中:“姑娘,俺来还你的钱。顺道给你带点大樱桃尝尝。”

  这一篮大樱桃,少说也值一百来块钱,对眼前的老人来说,也算一笔不小的收入了。我执意不肯收下。

  她恼火了,急急说道:“你知道不?俺用你给俺的十块钱,买了一袋面包一瓶水和一张回家的车票。你救了俺,俺不能不报答。可俺家里没啥值钱的东西,只有自家院子里产的大樱桃。”

  我的眼睛湿润了。十元钱,本如树叶一样轻;但在老人那里,却像磐石一样重,让她惦着暖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十元钱有多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