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种病叫“配偶综合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种病叫“配偶综合征”

2020-08-09 05:41:41 来源:草根读书 阅读:载入中…

  阅读提要

  即便在美国,配偶综合症也未进入临床路径干预模式依旧是单向的。在国内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近乎空白领域

  “母亲患老年痴呆多年,一直是父亲照料,父亲一直身体基础疾病,谁料想父亲却走在了母亲的前面……”

  谈及父母离世解放军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王小宁无限遗憾:“母亲经历10年认知障碍,到后期总是拒绝吃饭、吃药,谁也不认识,父亲给她喂药,她会把药都给吐出来……父亲十分崩溃,人也很烦躁,到最后生病住院,一病不起放弃治疗,反而比母亲早走了五年。”

  

有种病叫“配偶综合征”

  没病的那个先走了

  患者活着照顾患者的家人却离世了……王小宁所长查阅了很大量文献发现,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外就开始关注患者疾患对亲属照护者(非雇佣照护者,包括配偶,子女,及其他感情连带照护者)的心身和疾病造成巨大负面影响,甚至导致比患者更严重的临床状况。由于配偶影响最大,被称为“配偶综合征”。

  王小宁所长发现,即便在美国,配偶综合症也未进入临床路径,干预模式依旧是单向的。在国内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近乎空的领域。

  

  “好多了我微信,或讲演直播研究生,医务人员都说第一次听说,但都感同身受。我在给老年医学专业研究生上课时,问谁知道配偶综合征,竟然没一个人知道。”王小宁介绍,现在医生把更多精力放在患者的治疗上,对于照顾患者的家属却无暇顾及。实际上,这种情况非常常见。阿尔茨海默症、肿瘤患者等属,都背负着巨大照护压力。有的家属为照顾老人患上抑郁症,老人去世后还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照顾TA前,先照顾好自己

  如何缓解配偶综合征?王小宁所长提出了全新的“捆绑医疗模式”,即对患者的医学干预,疗效要落在亲属照护者身上;反之亦然

  比如前列腺炎患者会不断起夜,对于夜里陪护的照顾者来说非常痛苦。像这种情况,给患者做睡管理尿布管理,患者和家属都能睡个安稳觉,有助于缓解家属的焦虑感。这就像在飞机上失压之后,氧气面罩的佩戴原则,自己先戴上后再去帮别人一样,对于长期照料者,也提倡“照顾自己,同时顾家人”。

  

  “如今回顾起来,如果及早为父亲进行抗焦虑治疗,缓解照料压力,就不会是这种结局。” 王小宁所长提醒,关注患者,也关注照料者。照料者出现焦虑、抑郁症状时,要及早治疗。医学理念要“从患者为中心向以家庭为中发展

  本文来自健康时报田茹记者采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