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事情的反面未必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事情的反面未必反

2020-08-15 02:57:22 作者:王成友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事情的反面未必反

  收到新房时候,我拿着钥匙急匆匆去开门,朝顺时针方向扭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没打开,正想发火,妻子说:“你朝反方向扭扭试试。”我朝反方向扭了几次,还是没开,回旋几次,再朝顺时针方向旋扭,门开了!

  这是一次奇妙尝试正面不行反面回旋,再回到正面,问题解决了。

  就是这样,事情往往在反方向上能得到解决,很多事情都有应验

  老子走在林子里,见一个孩子用力拉扯着牛鼻子向前走,牛来了倔脾气,就是不肯走,孩子根本不是牛的对手,气得脸红脖子粗。老子拿起小棍轻轻抽打了一下牛屁股,牛乖乖地走了。

  牵牛鼻子和打牛屁股,似一前一后一正一反,在牛挣扎后退的反方向上轻轻施以力量,使之顺从了牵引的力量,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所谓牵着不走,打着倒退”,那是力气用得不得当造成的。“正反”之间要找到一个平衡力,恰是这种平衡发挥积极作用。反力不可过猛,“过犹不及”正是这个道理鞭策人要适可而止。这也警示那些师者长者,要注意鞭策的分寸,否则不但达不到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

  事情的反面未必反,遇到正面解决不了的问题,从反面找找机会,或许就在这回旋的空当,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死疙瘩变活泛了,难解的问题解决了,这是一种智慧

  反面有玄机是避讓,是屈伸,是回旋,是宽松度……善于发现玄机的人,总能在最危难时刻找到出路,所谓绝处逢生,正是这个道理。

  (周继红摘自《合肥日报》2020年4月19日 图/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事情的反面未必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