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自己半小时的细节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给自己半小时的细节时间

2020-08-18 03:05:37 作者:王月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给自己半小时的细节时间

  3年前,小瑞由于脾气暴躁顶头上司大吵一架,毅然辞职。工作没了,身体里的愤怒却潜伏下来,增加了身上的戾气,成为一个无限膨胀的火药桶。每天坐在中烦,但又不想出去找工作,总觉得里憋着什么不知如何发泄

  就在这时,老公的曾祖母百岁寿诞,她和老公一起去往老人所在城市,见到了这位百岁老人。不知为何,到老人,小瑞就有种想静下来的感觉老人家看看她,说:“你好不怎么快乐呢,告诉你一个好方法,这个法子可是让我安然愉悦地活到了今天。”曾祖母说的这个法子,就是每天给自己半个小时细节时间

  她拉着小瑞走到厨房,指着一个玻璃门的烤箱,说:“来,看看细节的魅力。”她递给小瑞一个放大镜,示意她往里面看。小小的面包坯,在放大里,一点点上色,金黄,膨胀,然后,一瞬间,爆出令人垂涎欲滴口子。小瑞看着,看着,惊喜,愉悦,一点点一丝丝漫上来,像山泉水滑过肌肤。再看曾祖母,她正在一个画本上快速地画着,然后递给小瑞看,老人的脸上是金子一闪光笑容。小瑞看到,纸上画着面包成型的过程,很可爱,她忍俊不禁

  那半个小时,小瑞感受到了久违的轻松与心静。透过细节,她看到一个被忽视美丽世界,她在其中化解自己的情绪,一点点清空烦恼

  从此,小瑞每天都给自己半个小时的细节时间,烹饪,熨烫衣服,种花莳草,散步,观察儿子……

  她做手撕包菜,一片片撕下包菜叶子,细细地观察们的脉络形状、紧紧包裹方式,还有里面分叉出的一个小包。她小心翼翼掰开手中的玉米粒,一粒粒掰下,顺着饱满队伍往里进发,完全掰下两行,剩下的便可整排整排地掰下脱离,变成一玻璃碗的散落黄珍珠。她也照曾祖母那样,伏在餐桌上画下这个过程。看着她做这些,儿子也加入进来。母子静静地观察,悄悄地画着,发出咯咯的笑声

  在洗衣机里被甩得皱皱的裙子,挂起来,用蒸汽熨斗一点点烫平整,那些细细密密的褶皱,像心事一般,她看着它们在白白水蒸气里一点点消失,裙子恢复飘逸轻快,她穿上,站在镜子前,露出会心微笑。那天,她画下穿裙子的自己,画下笑脸心情也跟着愉悦。

  一个月后,她出去上班了,成为一名幼儿园助教

  每天下午4点后便没课了,她陪孩子们坐在教室里等爸爸妈妈来接。她给自己规定,每5分钟观察一个孩子,仔细看他身上的各种细节。不到一个月,她就熟悉了每个孩子特点,由此因材施教,她成为孩子们最喜欢老师

  她买来《中国植物志》《杂草故事》《植物图鉴》等书,每天花半个小时去细细地观察植物,然后像画植物图谱那样一点点画下来,又写下心得。细节里的世界,节奏缓慢,有条不紊,与忙碌急躁的日常截然不同,它们有着特殊的价值,让心灵归静。

  如今,小瑞已是一家大型幼儿园的园长,还是青少年宫的植物学老师,又是小有名气的插图手绘作者。她温柔亲切,素洁淡雅,像一株栀子,生活却如满墙的蔷薇,芬芳盛開。她微笑着柔柔地说,真的感谢每天半小时的细节时间呀。

  (欲何依摘自《哲思》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