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读后感10篇

2018-06-21 21:3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读后感10篇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是一本由新世界出版社著作,39.00元出版的304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2014-10-1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读后感(一):从小处做起

  有人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小节,是生活中那些琐碎小事,从一方面来说,一个人什么都看开了,不计较小事利益心胸自然开阔了,眼光高远了;但是从另一方面说,如果一个人什么小事都不管不顾,没有对待事态度的积累,又怎能看得出他做大事的能耐呢?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讲,真正成大事者,又并非小节均不拘的。很多小细节,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成长改变一个人的思想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正是从这个角度告诉爸爸妈妈们与其挖空心思设计孩子的远大前程,不如先关注眼前的点点滴滴、从小处做起,从小细节中培养孩子的修养。此书从生活学习爱心道德沟通文明责任品行身心餐桌卫生安全等十二项细节、以一个个典型案例故事,告诉家长,如何从细节中养成帮助孩子养成优良品质,每一个细节串联成习惯,习惯的培养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书里的小故事耐人寻味朴实而典型,正是作者集合真实生活中的故事,以生动语言诚恳态度,让我们从中得到启发。记得小时候有个邻居家的孩子到别人家玩时,总喜欢趁别人不注意就偷吃别人家的餐桌上的菜,那时候大院邻里之间关系比较密切大人也不当回事,可是后来,这个孩子长大了,却成了喜欢偷偷摸摸的小偷。从这件事看起来,小细节真是影响一个孩子的成长。如果当那个孩子小的时候有这种坏习惯时,家长及时阻止、纠正他,也许他学好了,就不会成为小偷,但是正是因为当时他的家长没有及时纠正他,还总觉得他会占便宜好事呢,所以才变成这般结局,真是叫人遗憾以小见大,小细节确实不容忽视,书里的很多案例也给我们提了醒。作为家长,我们也要注重细节,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书里有一节关于培养孩子专注力的内容,我读后很受益。因为我的孩子专注力也不够,书中说到让孩子在一定时间内,专心做一件事,有的父母喜欢攀比可能看到别的孩子这也学那也学,于是学样,这样的后果就是导致自己的孩子专注力受到影响,所以从这些故事里,我们要学着反思自己,给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的学习的环境,以使得他更专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成就大事。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读后感(二):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文/蓝莓兔子

  作为一个喜欢关注细节的妈妈,我也常常会想要将自己的细致努力交付予儿子。但在陪伴他成长的过程中,却时常都会因为一些琐碎的小事而苦恼不已。比如他那令人崩溃的粗心——每天无论如何叮嘱提醒,总难免会顾此失彼地忘记一样重要东西:有时是水彩笔,有时是形体鞋,有时甚至是最为重要的教科书作业本。除了粗心以外,关于就餐礼仪、时间管理意识清洁习惯以及与小伙伴相处过程中的种种细节,都是需要我努力攻克的教育堡垒

  之所以如此关注细节,是因为我深信,人与人的天资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但细节却是一种功力涵养,它无声地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和习惯,在每一件小事上体现专注与诚意,也因此,常常成为决定成败关键

  正如杨冰在《细节成就孩子一生》这本书中所说:“最有效家庭教育往往最注重细节。在生活中,能够击垮我们的,不是巨大挑战,而是一些小事,一些细枝末节。而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小细节,无休止地消耗着我们的精力阻碍了我们成功”。

  身为一名家庭教育研究专家,他深知细节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才能将自己深沉无边的父爱融入每一个小小的细节,从生活、学习、爱心、道德、沟通、文明、责任、品行、身心等角度分享自己的教育心得和育儿理念。在我看来,说这是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并不准确,它更象是父母在教育过程中必须随时注意的108个细节。当然,父母的教育与孩子的成长原本就是相辅相成的。孩子就像父母的一面镜子,从他们的表现可以看到家庭教育所投射的深刻影响。

  比如和孩子说话时最好蹲下倾听,这样才能让孩子感受平等尊重,从而养成尊重他人的良好习惯

  比如惩罚孩子需注意态度和方式,要让他们感受到自然的后果而非人为的惩戒,这也是让孩子改正错误的最佳途径

  比如父母如果做错,要郑重地向孩子道歉,不要因为害怕失去家长尊严而按下不谈。父母只有在孩子面前坦率地承认自己的过错,才能获取孩子的尊重与认同,并让他们也学会真诚地自我反省

  比如父母不应将孩子的分数视为自己的自尊脸面。不要只关注结果,而应更关注过程及努力。由于遗传基因及成长环境、人生经历不同,每个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天性能力自然也不同。针对孩子的不足帮助他弥补和提高,看到他的付出并给予肯定鼓励。只有正确了解引导,才能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快乐地成长。

  我们不必纠结于孩子在某一方面的不足,上帝对他关上一扇门,就会再为他打开一扇窗。也许他在另一方面有着超乎常人的天份,却并没有被你发现呢?

  奥斯卡•王尔德曾说过:“做你自己吧!别人都有人做了。”

  退一万步来说,就算你的孩子真的毫无天份,注定只能做一个普通人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为什么你就不能去欣赏平凡的快乐呢?成功并不能用统一标准去认定,但礼貌、责任、尊重、宽容节俭诚实感恩却是亘古不变的美德。只要孩子具备这些优秀的美德,那么即使是最平凡的人生,也一定能活出不一样的精彩

  书中的108个教育细节完全独立,各成篇章,很适合做为睡前读物。作者以自己的独特理解结合大量教育案例娓娓道来,其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观点

  比如孩子的考试成绩差应该是父母与孩子谈一谈的报警信号,家长应从分数中察觉到孩子的情绪变化或学习方法的不足,从而对症下药,及时调整孩子的学习状态

  比如孩子与家长间的争吵并不可怕,争吵是孩子建立自我意识的一种途径,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种调剂。只会逆来顺受的孩子将会缺乏独立思考精神,所以家长大可不必将青春期的叛逆视为洪水猛兽,而应在注意表达方式的前提下去享受这种观点上的讨论与撞击。

  比如孩子摔倒了要让他自己爬起来,自己的过失要自己去弥补。失败与过错并不可怕,相反,它们往往是教会孩子进行自我调整的最佳助剂。当孩子遇到挫折时,父母的态度往往会决定孩子从挫折中学习与成长的程度

  说到这里,想起今天看到的一则新闻:一个17岁的学生电梯,在下电梯前将3楼至27楼的按键逐一按下,导致其他住户严重耽误,并因此被其中一位住户扇了一个耳光

  此新闻中的孩子17岁,已经具备最基本的判别能力,所以对上述行为的后果他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但他偏偏不管不顾地当着自己妈妈的面做出此事,其母亲对孩子的溺爱程度可窥一斑。不仅如此,在事情发生后,其母亲除了帮其道歉并承诺不会再犯外,竟然还向警方求助,希望打人者对其孩子道歉。

  我为那位母亲感到惋惜。这原本是一个很好的让孩子感受自己行为后果的机会,却被她的溺爱和庇护破坏了。可以想象,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曾经多少次无视社会规则重复着这可悲的护犊。她以为自己是一棵为孩子遮风挡雨大树,殊不知自己只不过是塑造了一个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完全不考虑他人感受的自私鬼。即使是在事件的最后,她依然在代替孩子道歉并承诺不再犯,而丝毫没有给他为自己的过错负责的机会。

  同时,我也为孩子的未来感到担忧。将来的路还很长,他可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他所要踏足的道路也绝不仅仅是被包容放纵平坦大道,更有他所想象不到的各种艰险崎岖。他需要学会适当的自我约束和深刻的自我反省,才能理解他人的感受及社会规则存在意义。但孩子的妈妈却完全无视孩子的行为,强势代表孩子对外交涉,从而阻断了外界对孩子的自然修正,也剥夺了孩子从挫折中成长的机会。

  她不知道,细节是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积累与升华,是孩子举手投足中被内化的修养与美德,更是令孩子终生受益的思索和习惯。而教育,则是我们人生中幸福的传承与自我成长,同时也是身为父母不可推卸的一种责任。

  真希望这样的事件不再发生。

  我的微信公众号“蓝莓兔子悦读记”,会不定期发送一些自己写的书评欢迎关注。查找公众号lmtzydj可订阅。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读后感(三):有关育儿经验佳作

  作为一个阅读过无数育儿书的教育者,读了此书之后,我只觉得自己很失败,是哪种心惊的失败,因为刚刚就在昨日,我用很严厉语气斥责了孩子,仅仅是因为她记不下一个英语单词。我原本是有耐心的,但是在教过无数次之后,我彻底生气了!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我知道我的话肯定给闺女心理上带来了伤害,而这种伤害或许是我用几年的时间都无法弥补的。也许,这本书可以让我在育儿中的错误为零!

  书中从108个细节出发,全方位解读了父母在育儿过程中应该注意到的问题。在解读时,作者旁征博引,附以详细的案例,向我们阐释了在育儿中注意细节的重要性。读过之后,我个人的感觉是这不是一本有水分或者纯粹理论书,它是一本实实在在的适用于育儿的书。“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从细节出发培养孩子,何以谈将来的成就!

  我们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但是在实践中,学校知识的传授方面或许做到了教科书上知识的全面传授,但是在如何阅读能力、生活能力方面对学生基本起不到作用,换言之,家长如果再不注意孩子的其他品质的培养,那么这样的孩子将来似乎离着全面发展会有很大的距离!现在,《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给出了我们方法,取之,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自然有着莫大的好处;不取之,如能获得一定的启发,对孩子的全面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育儿的这条路来不得匆忙,必须静下心来,借鉴他人经验、结合孩子自身特点,才能够让孩子全面发展,让孩子体会到在这个世间真正的快乐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读后感(四):从家长抓起

  从家长抓起

  近日,发现自家孩子不少反复出现的小毛病心底渐生忧虑。习惯是自小培养的,从细节处培养的,习惯会潜移默化根植、内化为孩子的品质修养,伴随终身。“细节决定成败”绝对不是一句耸人听闻的话!许多时候,鞋子里的细沙反而才是登山者最大的阻碍!

  修养在于细节。一个爱学习讲卫生懂礼貌有爱心遵诚信的孩子,不论哪个时代,不论到哪里都会受人欢迎。而别人通过什么感受到这些为人品性呢?我想大多来自于对这个人日常行为的观察,来自于这个人体现在细节上的点滴

  所以,当我国庆节期间看到媒体各种抨击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时,当我见到家中长辈教小娃摘路边绿植时,当我忆起曾亲见父母抱孩子在餐厅洗手盆排便,换了纸尿裤丢在餐桌上施施然离开后,蓦地浑身发冷惊出一身冷汗!大人许多不经意的细节行为,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便会成为孩子的行为,甚至成为习惯,影响其成长。

  也因此,我特别赞同作者的理念:教养从家长出发!如此书所列,日常生活中有一些行为,我们普遍知道是不好的,却不知如何对待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有些细节,是我们忽略的不以为然的,没有意识到会对孩子成长产生负面影响的,这种情况可不少。我们家长只有处处留心、观察、正视、矫正自己某些细节,才能使言传身教发挥最大程度的作用。读这本书最大的好处莫过于,可以一边对照自己的行为,补缺补漏,补短扬长,时时警醒自己,莫要随意随性地纵容自己,以至影响孩子。

  不要忽略每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生活原就是琐碎的过程,孩子的每一天都是由无数个细节累积的,量变最终达至质变。让我们从细节抓起,成就孩子一生。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读后感(五):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

  首先超喜欢封面,冲这封面就想给五星。书里援引了英国国王理查三世战败的故事,揭示细节对孩子的重要性。“少了一个铁钉,丢了一个马掌;少了一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少了一个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失了一个国家。”

  整本书的主要观点就是“成功的家庭教育始于细节”。从生活细节、学习细节、爱心细节、道德细节、沟通细节、文明细节、责任细节、品行细节、心理细节、卫生细节、就餐细节、安全细节等11个方面,列举了108个教育孩子的细节。这些都写的很好,很具体,从介绍到操作方法全部都有。

  扣一星的原因是我个人觉得,照顾孩子,教育孩子,更多的是态度,心态,方法在其次。从态度上就要正视,为了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这没必要。人生不是比赛,从来就没有什么起跑线。书里虽然很多地方都有涉及态度问题,但是作者没有系统的讲,这点不太好。

  不过书里很多内容,还是值得称道的,比如鼓励孩子写书,之前给一个12岁小朋友的书《香梅女皇》写过书评,就很敬佩那个孩子和那个孩子的父母,作者一说我就想起来了。鼓励孩子是从内心里的,自然而然的行为。另外作者对于批评孩子的方式,我也很喜欢。我小时候考试不及格,我妈没骂我,反而给了我绘本,让我读,安慰我。这些都对我性格的养成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这本书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引导家长自己做什么,而不是告诉家长让孩子做什么,这点也让我觉得很好,这跟另外一本亲子书《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里写的“很多人是在做自己童年时代憧憬的父母,把自己幼年希望拥有的东西奉献给现在的子女。于是,教育子女更多的是在满足父母自己,而不是孩子们的需要。”观点类似,其实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108个细节》读后感(六):不放过任何细节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于细。”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三章》

  杨冰,笔名冰洋。出版的主要家庭教育作品有:《成就一生好习惯》①②(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作序并推荐);《这样教子最无效》;《好习惯 坏习惯》(与人合作);《左右孩子命运的黄金法则》(后在韩国出版);《发现孩子》;《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知心姐姐、著名教育研究专家卢勤作序并推荐);《教育孩子从父母开始》等。

  喜欢杨冰的书,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是一名父亲。这样以来他所著作的书籍,除了从作家的角度,成人的角度,更多了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待教育孩子的问题。

  《细节成就孩子一生》(知心姐姐、著名教育研究专家卢勤作序并推荐),从生活细节、学习细节、爱心细节、道德细节、沟通细节、文明细节、责任细节、品行细节、身心细节、餐桌细节、卫生细节、安全细节,共计12章,从这些方面,列举了108个教育孩子的细节,不仅介绍了基本的方法,还有具体的操作建议。

  作者说“习惯养成无小事,教子从细节抓起。”从细节中可以看出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文明程度。前段时间带孩子去公园,那里有一个儿童游乐园,其中有孩子喜欢的秋午。当时那里已经有一个男孩子在玩,孩子便排队等候。孩子对于时间是没有很大概念的,通常是自己反复唱歌来自己衡量。这时,又有几个小朋友来排队等候,男孩子的爷爷,就开始劝说,要轮流玩,他已经玩了好一会儿了。结果是男孩子根本不听,也不下来。排队的孩子陆续被家长带走,也有家长来劝说,让比较小的朋友来荡二下,马上再让他玩。男孩子吼起来,偏不下来,就是只能自己玩。因为还准备去公园的其他地方游玩,我就带孩子离开了。路上所有的时间,孩子都在反复问,为什么他不下来?为什么不遵守游戏规则?大家应该排队轮流玩啊,他为什么要独自霸占。孩子为这个问题纠结了大约一个星期。

  对于大人来说,无非就是秋千排队等候了,也没有玩成。可是对于孩子来说,这却是一件很难理解的事情。就是从小养成的习惯,从小知道的要遵守的规则,这个孩子为什么不遵守。而且这个孩子对于老人大呼小叫,十分没有礼貌。从老人那里可以看出无耐,说明这个孩子这些习惯不是一次二次。这种习惯早就养成了。成功的家庭教育始于细节。因此,父母教育孩子必须从小事抓起,长期坚持。习惯的养成,反映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上。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可能件件都是大事。

  细节总是容易为人所忽视,所以往往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真实状态,因而也最能表现一个人的修养。所以这些习惯最好,而且是必须要从小养成。可以同时来说,这本书不光是孩子细节的养成,也是我们作为家长的一些细节需要注意的部分,如果我们不以身作则,那么我们光对孩子进行说教,孩子也不会从内心愿意去遵守的,孩子会感觉到不平等的。同样这些细节,如果我们家长都能做到很好,那么也会有助于我们家长的工作,如书中的“自己的过失要自己去弥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等等,家长在社会上工作时,有了过失,不要推出问题,而是要学会自己检讨,弥补,解决。工作就是工作,全身心地投入。我想任何一位领导都希望拥有这样的职员。所以这本书适应于家长,高度关注教育中的细节,自身学习,让每一个细节为培养孩子服务,也让每一个细节成为我们自身的。如果我们作为家长,这些细节全都能做到,那么不需要更多的语言,从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当中,孩子就会受到感染,从而将这些细节接收,容纳于他们自身。

  细节不光会成就孩子一生,也会让我们大人成就一生,不能说现在就来不及,一切从今天开始,都是可以的。让我们共同努力成就我们和孩子的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