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瓦库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瓦库记

2020-08-19 06:12:17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瓦库记

  那日,在瓦库。

  窗外人来人往,一壶茶,喝到淡了。

  忽想起见过一副对联:十分冷淡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

  那字写得极清疏、明净,直如月下雪地梅花

  喜欢“十分冷淡”四字。

  世上纷纷扰扰、熙熙攘攘,皆是热、浓,热心热闹、热衷,炙手可热,浓情、浓重浓墨重彩;倒是冷淡二字难得,聚合散了,世上和里都不那么挤那么紧,一壶残茶,默然相对,便是冷淡,于冷淡中认知己,知与不知其实也无甚要紧,雁向江边去,心意邈然杳然。

  中土迩来盛世,茶人滔滔,茶道大兴。所谓“道”,不过是偏于热、偏于浓,大红袍、金骏眉,大操大办红火热闹、金光闪耀。热和浓中有道乎?有。庄子曰,道乌乎不在。但热和浓,也只在欲冷欲淡时,方才近道。

  喜欢“瓦”字。弄璋之喜,那是得了儿子大喜然后大累,至少,得给他起个房子庞大丈母娘。弄瓦,古人以为不是喜,但用一个瓦字,已有了平顺安稳之意,至少房子没问题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说的是无房族,那便不是冷淡,是凄凉。昨夜读小说,其中说到,小女子一发,是一首“茅屋秋风所破歌”,看到此不由一笑。照此说来,若是光头,岂不就是上无片瓦,那不是凄凉,是凉快

  ——都是陈年旧事。现代建筑中没有瓦了。都市中人也是上无片瓦,装在玻璃水泥钢铁盒子里。

  然后,在水泥玻璃钢铁之间,有一个去处,便是瓦库。

  瓦库几乎是瓦构成的房子。那些旧瓦,们曾在谁屋顶上?何年的打在瓦上,何年的压在瓦上,何年的阳光照在瓦上?何年的汗水泪滴落在瓦上?

  拈起一片旧瓦,甚至能嗅到旧日的气息。是歲月,天地家常烟火

  库有“藏”意。

  藏字也好。万人如海一身藏。

  为什么藏?

  也可以不为什么。只为了藏,在人世喧嚣中藏起此心,拣阴凉处,好生静着、远着。

  或许知己也正该在冷淡中寻。

  又或许,这个知己不是别人,就是自己,就是知自己。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这是骂瓦的话。但瓦釜何尝想过雷鸣?瓦釜的本分、瓦的,不过是西窗风月,巴山夜雨,红泥小火炉素手清茶,黄钟于我何有哉?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秋伟摘自《咏而归》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瓦库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