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盒饭”院士铸就火药传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盒饭”院士铸就火药传奇

2020-08-21 04:19:41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盒饭”院士铸就火药传奇

  从19岁进入“哈军工”开始,到荣获201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泽山以一个甲子坚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我国炸药整体实力提升做出了杰出贡献

  1935年,王泽山出生于吉林市桦皮厂镇。1954年,19岁的王泽山高中毕业中学历史课本上,近代史上的中国饱受列强欺辱。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强大国防,一个国就很难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带着强国强军的理想,王泽山报考了哈尔军事工程学院。大多数考生都奔着与空军海军等相关的热门专业,因为在毕业后能直接投身国防行业。王泽山却选择时乏人问津的冷门专业——陆军系统的火炸药专业。

  黑火药是现代火炸药的始祖,也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然而近代以来,中国的火炸药技术远远落后于西方大国。火炸药领域显得有些“默默无闻”,学习内容枯燥又充满危险,其他考生避而远之,这个专业的学生大多数是从其他专业调剂过来的。只有王泽山,他是班上唯一一名自愿学习火炸药的学生。

  眼其他同学毕业后,纷纷在各自的领域建功立业。而王泽山和同专业的同学依旧不能出挑。有人耐不住寂寞离开这个专业后柳暗花明。只有他,继续坐冷板凳无怨无悔地在这个基础领域默默耕耘

  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天命之年结出硕果。由于火药储存有一定的年限,过了“保质期”的火药,潜藏着巨大危险性。就这样一销毁了之,又是资源浪费。如何利用好这些过期的火药,让变废为宝,王泽山终于率先攻克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这项“利国惠民”的技术在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安全隐患同时创造不错社会经济效益

  眼看过了退休年龄老骥伏枥的王泽山不愿意停下求索脚步。远射程模块发射装药是火炮实现高效毁伤、精确打击、快速反应火力压制”的关键技术,也是火炮系统现代化的重要发展方向。这是国际共性的技术难题,王泽山在中暗暗发誓,一定要攻破这个世界性难题。

  王泽山創立的装药新技术和相应的发射装药理论,终于研发出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远射程与模块装药技术。通过该技术,火炮用一种装填模块即可覆盖全射程,从而大幅度提升了远程火炮的打击能力。他将中国人发明的火药用现代技术将其效能工艺推进了一大步。

  因为忙于做实验,王泽山的时间非常紧张,常常用盒饭对付一日三餐。即便成为学科领域的泰斗人物,他依旧不愿意改变这个习惯。到了用餐时间,他从不对别人在伙食提出特别要求,乐呵呵地与年轻的团队成员一起吃盒饭。由此,他还得了一个雅号——“盒饭院士”。

  虽然王泽山年过耄耋,但是从来不排斥新鲜事物。微信、PPT、录音摄像、剪辑视频,他都能玩得很转。他经常受邀参加课题汇报,需要用 PPT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了不麻烦他人,他向一位年轻教师学习PPT制作技术。仅仅过了几个月,他就能做出带有音频、视频、图片、动画效果极佳的PPT。

  也许王泽山的这句话,能描摹出他六十载在火药领域的光辉经历:“自己这一辈子,除了还能做火炸药研究这一件事,别的都不擅长。我的生活已经跟科研分不开了。一旦离开,就会感觉自己好像失去了生活的重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