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另一种底线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另一种底线问题

2020-08-26 03:59:02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坛 阅读:载入中…

另一种底线问题

  现在城里养狗的人多,估计一个城市人口和该城市的狗口已经相差无几了。然而问题来了,城里养狗不比农村,你得遛狗,遛狗的时候,狗就要排泄。在咱们这儿,即使在首善之区的北京,遛狗的狗主人给狗收拾排泄物的也不多。如果没有清洁工收拾,将会遍地狗屎。紧是这样,行人还经常会踩上一脚狗屎。

  但是,每狗主人若无其事自己宠物当街大便之时,旁边的人,也默不作声。尽管这事违法,而且突破公共道德底线,在狗主人眼皮底下,当街大便,跟狗主人自己当街大便,有什么分别?既然狗主人作为人不能这样干,那么他的狗这样干了,你理所当然得给收拾了。否则,就像作家郑渊洁说的那样,就是狗养狗。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肆无忌惮,但是,比较起来,把自的狗当街排泄视为当然的人,还是相当的多。如果你前去指责,那么,多半是会被怼回来,人家根本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错。如果你报警,仅仅是因为狗主人这点事儿,阿sir一般是不会理的。

  由此我想到,所谓的底线,其实就像我们的某些规矩一样,都是给老实人,有底线的人准备的。没有底线的人,跟他讲一万次的道理,你还得准备一万零一次,反正,人家就是不听,该怎样,还怎样,你又能奈我何?有的人,还特别享受这种犯错人家拿他无奈的感觉

  一个社会,如果靠自治,就得有自生自发的秩序人们有自治的能力,自治的社区,得有能约束人们行为强制力,否则,一旦有人突破底线,秩序就崩解了。同样,有政府治理的社会,政府得有制裁突破底线者的自觉。如果位于上层的人,自己就带头突破底线,那么,社会秩序肯定是要的。只有在强制力的视线之内,才会有点给强制力面子的一点可怜的秩序。

  清朝的北京,人们当街大小便当然也是不合法的行为,但是,大街小巷,人们随地大小便,没有人管。只有在权贵出行的时候,他们路过的地方,才会有人管一管。主要是在街上临时撒点黄土,遮上一遮。连皇宫,圆明园,也都如此,只要皇 帝看不见的地方,就都有大便。这种随地大小便的恶习,是被八国联军分区占领给治好的。洋人们一边强迫咱们这儿的人修建公共厕所,一边用暴 力对付随地大小便的人。洋人走后,咱们的政 府学样组建了相关部门,接茬办这个事儿,到今天,人们才觉得自己当街拉屎不大像话。但是,自家的狗如此办理,他们还是不在乎

  现在大街小巷的狗屎,都是靠清洁工打扫的。而清洁工的清扫,是市政管理的一部分。如此说来,狗屎问题,还是靠强制力来遮掩,好让上头的人,出行时面上有光。纵容自家的狗,随地大小便的人,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人,在这样的遮掩中,依旧得不到惩罚。

  如此这般,底线就等于不存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另一种底线问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