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总理写信邀宋庆龄北上,毛主席改了信中一个字,意味深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周总理写信邀宋庆龄北上,毛主席改了信中一个字,意味深长

2020-08-29 06:38:44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1949年,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解放战争中节节胜利,新中国建立在即。建国前夕,全国政治环境十分复杂宋庆龄作为孙中山先生夫人,在政坛中具有极高的威望。于是,毛泽东周恩来两人分别给宋庆龄先生写了一封书信邀请她北上共商国事

  毛泽东主席的书原文如下

  庆龄先生:

  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专此敬颂大安!

  

周总理写信邀宋庆龄北上,毛主席改了信中一个字,意味深长

  毛主席的这封信情真意切,而且是经过认真誊写,全文没有一个错字和墨点,体现了对宋庆龄先生的尊重

  周恩来主席的书信原文如下:

  庆龄先生:

  沪滨告别,瞬近三年。每蒋贼肆虐之际,辄以先生安全为念。今幸解放迅速,先生从此永脱险境,诚人民之大喜亦为之大慰。现全国胜利在即,新中国建设有待于先生指教者正多,敢藉颖超专诚迎迓之便,谨陈渴望先生北上之情。敬希早日命驾,实为至幸。耑上。敬颂大安!

  

  周总理为人向来谨慎细致,他的亲笔书信一向整洁干净。然而,在写给宋庆龄先生的这份信中,却改了一个字。周总理的原文是“略陈渴望先生北上之情”,后来这个“略”字被改成了“谨”字。

  后来工作人员复制这两封珍贵的书信时发现,改后的“谨”字并非周总理的字迹,而是毛主席的字迹。于是可以想象,周总理当年写完信后,送呈毛主席斧正,毛主席提笔将“略”字改成了“谨”字。一字之差,却意味深长,体现了对宋庆龄先生的尊敬之情。

  周总理接受了毛主席的修改,为了体现对毛主席的尊重,没有重新誊抄,直接就将信原样送给了宋庆龄。

  后来,中共中央派出邓颖超赴上海迎接宋庆龄,经过两个多月的慎重考虑,宋庆龄终于被共产党的诚意打动,决定北上。

  

  1949年8月28日下午,宋庆龄乘坐的列车缓缓驶入北平火车站,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五十余位领导人早已在这里等候了将近一个小时

  毛泽东亲自登上车厢迎接宋庆龄下车,两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纵观毛主席的一生,这种规格的欢迎仪式是非罕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