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鸿章和左宗棠争斗半生,谁更胜一筹?一封家书让两人高下立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李鸿章和左宗棠争斗半生,谁更胜一筹?一封家书让两人高下立判

2022-03-14 13:59:53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李鸿章和左宗棠都是晚清重臣,两人对于摇摇欲坠的大清王朝来说都是举足轻重之人,一言一行对清王朝未来的走向都产生重要影响。这两个晚清时期最重要的大臣争斗了大半生,先不论他们的是非功过,单从人品上来说,这两人谁更胜一筹?一封家书让两人高下立判。

  

李鸿章和左宗棠争斗半生,谁更胜一筹?一封家书让两人高下立判

  李鸿章去世之后,留给子孙后代多少家产?据估算,最少有四千多万两白银。以李鸿章长子李经方为例,他生前将自己的大部分财产分给了两个儿子,其中光是他第三个儿子李国烋一人所继承的财产,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李国烋即是李子嘉,老一辈的芜湖人对这个名字可能更熟悉一些,他当初在芜湖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众人皆知的败家子。他是李经方和外国夫人所生的儿子,在上海长大,从小骄纵太甚胡作非为,十几岁时就染上鸦片,还嗜赌成性。李经方看到这个儿子实在不成器,怕他闯出祸端,于是就将其送到芜湖生活。

  李子嘉大概是在十七八岁去的芜湖,父亲李经方给他分了一大笔财产,光是李氏家族在含山县的田地就分给李子嘉1.3万亩。芜湖江对面有一座庞大的恒丰库房,就是专门用来存放这1.3万亩良田所出产的粮食的。除此之外,李经方为了儿子能够在芜湖安心待下去,还分了一大片山林给李子嘉,供他在闲暇时候打猎用。

  

  李子嘉在芜湖还分到了两栋大宅院,但是他从小在上海长大,因此一年中总要去上海住几天。李经方怕这个儿子在外面住会闯祸,于是又把定盘路定仪村42号的一座三层洋房分给了李子嘉。除此之外,李子嘉每个月还能从银行固定支出500大洋的生活费。不过,哪怕有这么庞大的一笔家产,李子嘉只用了十多年时间就败光了。

  

  李鸿章是清末重臣,利用经办洋务之机着实敛了不少财,就连他手下的盛宣怀都混成了清朝首富。从人品上来说的话,李鸿章确实比左宗棠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左宗棠的洁身自好是李鸿章一辈子都学不到的。同治元年左宗棠给儿子写的一封家书,就证明了他的人品实在是高出李鸿章太多:

  付今年薪水银二百两归……念家中拮据,未尝不思多寄,然时局方艰,军中欠饷七个月有奇,吾不忍多寄也。尔曹年少无能,正宜多历艰辛,练成财器,境遇以清苦淡泊为妙,不在多钱也。

  

  左宗棠主持西征军务多年,经手的军饷最少在数千万两以上,但是他却分文不取,还拿自己的俸禄补贴军饷,仅仅只给儿子寄了两百两银子,并且在家书中还勉励儿子“正宜多历艰辛,练成财器”。以左宗棠的身份地位来说,这随同家书寄回去的两百两白银确实比较寒酸,但是却彰显了他人品的高洁。

  李鸿章去世后给子孙后代留下了金山银山,那左宗棠去世后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多少遗产呢?根据左宗棠的曾孙左景伊在《我的曾祖左宗棠》一书中的记载,左宗棠去世时,他的4个儿子每人分别继承了5000两白银,合计2万两。这个数字,刚好是左宗棠一年的俸禄和养廉银的总和。

  

  左宗棠生前在家书中对几位儿子说:“我廉余不以肥家,有余辄随手散去。”事实上也正如他在家书中说的一样,他的俸禄除了拿出极少部分补贴家用之外,其余全部被捐了出去,所以并没有给几个儿子留下多少遗产。左家人的生活也无法同李家相比,虽然是朝廷一品大员之家,但是生活却依然拮据。

  李鸿章和左宗棠争斗了半生,两人互相看不顺眼,但是从人品上来说,左宗棠无疑还是胜了李鸿章一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