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女儿最好的“学区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给女儿最好的“学区房”

2020-09-05 23:12:31 作者:林可依 来源:《读者·校园版》 阅读:载入中…

  1

  女儿刚上小学老公就和我商量着买一套学区房。

  理由简单我们现在住的房子虽然各方面不错,但是划分学校普通。小学阶段也就算了,老公担心初中学校教学质量也一般的话,会影响到女儿的中考

  老公的建议听起来挺有道理,但我还是很纠结。毕竟,买房不是小事,动辄几百万元的房价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说真的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何况,进了好的初中就真能保证女儿考进好高中吗?

  同事吴姐初也是托了层层关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她儿子弄进了区里最好的民办中学。可她儿子对学习完全上心,每次考试成绩都在班里垫底,把吴姐气得直呼:“当初还不如就读所普通学校,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丢人现眼。”

  我一直在思索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究竟取决于何种因素?不能进名校的孩子当真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吗?

  一天,我偶然到一个出身贫困庭的女孩以当地高考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新闻。那个女孩的乐观向上、阳光深深吸引了我。她说,对她影响最大的人是她的妈妈,即使生活困难,妈妈也从未放弃过对知识渴望、对学习的重视。我恍然大悟父母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父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氛围,让他把热爱学习、热读书变成一种习惯,并激发自觉学习的兴趣动力,其效果远远大于把孩子送进名校求学。

  想到这里,我豁然开朗,我要用自己努力智慧给女儿打造一间最好的“学区房”。

  

给女儿最好的“学区房”

  说干就干,我很快就把家中的客厅辟出半间,简单收拾了一下,又买了一个大书柜——如此,一间书房便露出雏形。看我这样“折腾”,老公很不理解,我自信地冲他眨眨眼,说:“这是为我们女儿量身打造的‘学区房。”

  学区房就要有“学”的氛围和特色。我先是在硬件上做到位,不但为女儿买了很多适合她这个年龄阶段阅读读物,还把自己平时爱看的文学书、杂志补充进去。老公喜爱摄影军事刊物也没被我落下,这些都是他的爱好,只是因为他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静下来好好学习相关知识。

  另外,我还制定了一整套的规章制度。其中最重要一条就是:没有特殊情况全家人必须共同参与每天的读书、学习活动,总时长不得少于两小时。对于女儿和我来说,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对于老公而言就有一定的难度了。他平时就是个爱热闹的人,加上销售工作的特殊性,即使晚上没有应酬,也喜欢叫上三五个朋友,一起聚聚,喝酒聊天。虽然我对此颇有微词,可他总有千万个理由应付我。我以前没有办法约束他,可如今为了女儿的前途,他只得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和我们母女一起沉浸在书本里。从此,我们家就正式进入了“学区房”的学习模式。

  吃过晚饭,三个人不约而同地来到书房。女儿在她的书桌前复习功课、看课外读物。我一边写作一边翻阅资料。比较难受的是老公,刚开始,他拿起一本书才看了两分钟就开小差,不停地偷瞄手机,被我用眼神严厉警告后,又借口上厕所出去溜达一圈。

  几次之后,一天晚上,我在卧室和老公进行了一场“触及灵魂”的谈话。我问了他一个问题:“如果女儿有样学样,看书也三心二意怎么办?”我这么一说,老公似乎醍醐灌顶。他找来自己之前的军事期刊翻了起来,毕竟是曾经的爱好,不久便沉醉其中。几天后,他竟嚷嚷着科技日新月异,要订阅新的刊物才行。

  

  在我们以身作则的影响下,女儿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她每天复习完功课,最开心的事就是挑一本课外读物,津津有味地阅读。遇到不懂的字,她会及时问我,而我也会指导她自己查字典,等她弄清读音和基本的释义之后,再给她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她的记忆。

  通过这样的模式,女儿对閱读越来越有兴趣,对各种知识充满了好奇和学习的渴望。她不仅阅读速度提高了,阅读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从前,她是被动地等我给她买书,还要我不断督促她看书;现在,她会主动向我提出想看什么书,想了解哪方面的知识。

  一次,女儿放学回家后就一头钻进书房,还问我有没有关于蝴蝶的书。我很奇怪,一问才知道,她白天上自然课时,学到了昆虫的章节,老师问了几个关于蝴蝶的问题,全班都默不作声,只有一个同学举手并对答如流。“琦琦真厉害,他回答完全班都鼓掌了呢。我也想像他一样懂那么多。”看女儿如此上进,我这个当妈的真是既开心又感动:“宝贝,你可以的,咱们明天就去给你买书!”

  学到的课外知识多了,知识面宽了,女儿在学校里成了各科老师争相“宠爱”的香饽饽。学校的许多课外兴趣班,女儿都参加。和很多孩子被父母逼着参加这个班那个班不同,女儿对课外兴趣班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而知识是融会贯通的,对课外知识的兴趣影响到她对课堂知识的学习,她学习起来也更加主动、积极。当一件事情不是负担和累赘,而是发自内心地热爱时,自然就会做得好了。

  看着女儿的巨大改变和进步,我对她也有了莫大的信心。小升初考试前夕,我带着她去参加了私立初中的招生面试。去之前,我对女儿说了一番话:“只要正常发挥就好,不管能不能被录取,都不重要。人生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不管在什么样的学校,都是一样的。关键是不能放弃对学习的追求,要把学习当作一个终身习惯。”

  也许是因为心态平和,面试时女儿竟然超常发挥,被学校顺利录取了。

  那天,我们全家去为女儿庆祝。饭吃到一半,老公突然抬手看了看手表说:“抓紧点儿,时间快到了。”当我醒悟过来他说的是每天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快到了时,我忍不住“扑哧”笑出了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