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家,暴露了你的层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家,暴露了你的层次

2020-09-09 22:06:08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村庄》中有一段关于解读

  “一辈子,进一扇门,睡一床,在一个屋顶下御寒和纳凉。”

  诚然。家,是生命开始,也是最终的牵挂,更是悲欢喜乐的源头

  有句老话说的好: 你住在怎样的家里,你就是什么样的人,你怎样度过一天,你就会如何过完一生

  一个人的家,决定着他的层次,藏着一生的模样

  家,越干净,越有福

  曾过一则意味深长故事

  有位年轻人觉生事事如意,便去向一位长者讨教:“为何我已经很努力了,还是如此不幸?”

  长者听闻,邀请他去一条铺满石头小路上散步,然后给了他一个背篓,告诉他:

  “接下来的路上,你可以喜欢的石头都装进背篓里。”

  于是年轻人开始不断地向里面装石头,可是没过一会就因为负重太多,难以继续前行

  长者见状,让他试着把最喜欢的石头留下来,其余都扔掉。

  当年轻人丢弃了大部分石头后,终于感觉一身轻,愉快走完了全程

  他恍然大悟: 背负的太多,终究难以走完人生的全程。

  家,亦是如此,填得太满,装的太多,就会繁杂影响你的生活层次。

  “断舍离”的创始人山下英子在决定改变生活方式时,就是从收拾房间开始的。

  她把不太需要物品统统扔掉,将屋子里打扫的焕然一新桌面地板环境变得整洁时,人的内也更加明亮了。

  

你的家,暴露了你的层次

  山下英子认为, 让生活变得简单快乐的最佳途径就是:把住所里“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的东西去除掉,因为断舍离的入口,是“整理”。

  正如整理大师近藤麻理惠所说:

  “所谓整理,不只是收拾东西的一种技巧,整理是心理重建,是通过物品与自己对话,让自己更幸福的一种生活方式。”

  哈佛商学院有一个著名研究表明:

  “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往往居家环境十分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们,通常生活在凌乱肮脏中。”

  所以说,家越干净,人越有福;家越明亮,心越通透

  提升扫除力,经常断舍离,让屋子里浸满清新味道,心里才能住进更多阳光

  家,越包容,越兴旺

  晚清名臣曾国藩教导子孙后代

  “家运之兴旺,在于和睦孝道勤俭!”

  这其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和睦之道”,而和睦的关键就是“包容”。

  主持人马东曾在节目中讲过他和母亲的故事:

  他的母亲76岁高龄老人一到晚上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关灯。

  只要家里没人,母亲就要立刻把灯关掉,因为老一辈过多了苦日子,已经将省电变成了一种习惯

  但由于关灯次数太过频繁,十分影响灯的使用寿命,所以他常常会提醒母亲:“灯亮着也没那么费电,不用总是把关了。”

  尽管母亲每次都答应的很好,可她还是会不停的关灯。

  后来马东渐渐理解了母亲,毕竟长时间养成的行为习惯,要改掉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对待逐渐老去的父母,为人子女的只有多包容,才能让他们晚年生活的更加舒心。

  家,不是战场,不需要摇旗呐喊,论谁胜败;家,不是棋盘,不需要小心翼翼,处处提防。

  父子之间,多份理解,就是孝顺;夫妻之间,多份体贴,就是温暖;家人之间,多份包容,就是幸福。

  

  萧伯纳说过一句箴言: 家是世界上唯一隐藏人类缺点与失败,而同时也蕴藏着甜蜜之爱的地方。

  人生在世,应该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爱的人,毕竟,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

  古今中外,家庭最好的风水都理应如这般:

  大事商量,小事原谅,不争对错,不翻旧账。

  家,越平淡,越美满

  汪国真写过一首小诗:

  你要活得随意些,你就只能活得平凡些;

  你要活得辉煌些,你就只能活得痛苦些;

  你要活得长久些,你就只能活得简单些。

  细想来,诗中所言便是人生常态:

  简单即是幸福,平凡终得圆满。

  前些日子热播剧《三十而已》中,也一度演绎了这个道理。

  顾佳和丈夫许幻山一路走来,日子越过越富有,两个人之间的心却越来越远,最终许幻山出轨,婚姻以失败告终。

  王漫妮三十岁还是孤身一人,她一心想找个有地位有金钱有层次的男人结婚,结果被渣男伤害,弄丢了工作,最终独自出国。

  直到最后,我们才发现,整部剧最让人羡慕的,是那对早餐摊夫妻。

  

  他们住的不是豪宅,吃的不是山珍海味,用的也不是奢侈品。

  一家人守着小小的早餐摊,白天丈夫送快递,妻子卖葱油饼,夜晚结伴回家。

  有位网友总结道:“不论有钱没钱,当灯火阑珊时,归去的路上,丈夫的心安静,孩子的手攥着光,女人的脸满满欢喜。”

  这些,或许就是家最真实的样子,爱最好的诠释。

  走过半生,逐渐明白: 人唯有学会知足,才能感受快乐;唯有懂得满足,才能获得圆满。

  很喜欢陈大咖在《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中描述的状态:

  人生在世,无非“吃喝”二字。将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的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只是嘴巴,还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世人无数,惟愿与家人,共对严寒酷暑,赏遍春花秋月,过完平凡一生。

  家的样子,你的样子

  人这一生,归根结底就是要认识自己。

  认清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要选择什么,明白自己如何度过余生,并为了这一切而奋斗。

  或许,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而家的存在,家人的陪伴,就是这些的答案所在。

  亦如刘亮程所言:一个人心中的家,并不仅仅是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而是长年累月在这间房子里度过的生活。

  尽管这房子低矮陈旧,清贫如洗,但堆满房子角角落落的那些黄金般珍贵的生活情节,只有你和你的家人共拥共享,别人是无法看到的。

  迷茫时,不如试着清扫下房间,整理下衣柜里的衣服,顺便整理下自己的内心,减去多余的部分,增加生活的幸福感。

  难过时,不如学着向家人倾诉,用心缓和下与亲人的关系,用爱拉近和家人的距离,有了包容,也就有了理解。

  疲惫时,不如试着降低目标,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柴米油盐间就是生活最本质的模样。

  

  如果说人生像家,那么房间就是自身的折射。 家的样子,便是你的样子。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蔬一饭间,皆是温情时。

  无论走的多远,都不要忘记回家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