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越来越成熟的迹象:得意时看淡,失意时看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越来越成熟的迹象:得意时看淡,失意时看开

2020-09-11 03:37:15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越来越成熟的迹象:得意时看淡,失意时看开

  1

  朋友小西说过一件糟心事儿。由于腿部骨折手术,她在休养了几个月。休假前,她把所有业务交接给了部门的一个小姑娘。这小姑聪明乖巧,很有眼力劲儿,平时给小西端水买饭倒垃圾体贴入微,小西提拔了她。

  可等到休假回来,小姑娘一直不肯把业务还回来,而且跟公司领导和小西的客户走得非常近。部门骨干开会时,她会主动打印会议资料,却从来不给小西打。小西又委屈气愤,没想到算计自己的人是她妹妹一样对待小女孩

  网友清风”也分享了自己的一段心酸经历:几年前,他的事业如日中天,朋友前呼后拥慕名而来的同行络绎不绝,他曾一度错觉人生到达了巅峰。可是,后来由企业经营出现问题,他负债累累,业务越来越寡淡。之前对他称兄道弟的人不见了,那种莫名孤独感难以言表

  人生有两种不同境遇:一种是得意时,一种是失意时。得意时,众星捧月,谁都想跟你成为朋友;失意时,却可能出现曲终人散状况

  2

  世事无常,却正是人生常态过这样一段话,“一个人一生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你的内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

  然而,失意不失志、得意别忘形,才是成人之道。没有人会一直处在“倒霉”之中。如果你停止,就陷入谷底;如果你仍在前进,就是上坡。

  朋友小西身体逐渐康复,她认真分析客户需求提升专业技能拓展服务范围,不断给客户带来惊喜职务步步晋升

  那位事业失败的网友,更是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重新获得诸多买家青睐成功翻盘。

  有句话说得好,“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熬过去就是成长,总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些让你肝肠寸断过往,已经不疼不痒。

  3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年轻人屡屡失意,跟师父说“这样的人生没意思”。师父让他先用温水沏茶,茶叶浮于水面,索然无味。再用沸水沏茶,清香不绝如缕,接连注入五次沸水后,茶香袅袅升腾,入口沁人心脾

  师父一语破的:“我们每个人正如这沉浮的茶叶,那些不经风雨的人,就像温水沏的茶叶,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命芳香;而那些栉风沐雨的人,如被沸水冲沏的茶,在沧桑岁月里几度沉浮,才有沁人的清香。”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至暗的时光,越是昏暗火焰燃烧光芒才越耀眼。如果还没有发光,要么是过早地自我放弃,要么就是火候不到。

  所谓否极泰来绝处逢生、自助者天助,人恰好在阻力最大时,才会爆发惊人的力量。

  4

  我们的人生都有这样那样的缺憾:工作不会一直一帆风顺,爱情不会总是花前月下,家庭也不会没有磕磕绊绊。对于一个人来说,这些正是磨练。

  得意时要看淡,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失意时要看开,给自己觅一条出路。面对得意的人,不卑不亢;遇到失意的人,慷慨解囊。即使看清真相,仍有心底的善良和骨子里的坚强。

  曾听过这样一段话让我很有共鸣:“人都是起起落落,失意时给别人捧捧场,得意时听听别人的掌声。人生海海,又何必在意一时沉浮。”

  愿这一程,你我携手并肩,得意时同尽欢,失意时共患难,静待花开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 | 作者:徐小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