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会有一段特别艰难的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特别艰难的时光

2021-06-09 10:59:40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特别艰难的时光

  杨绛:每个人都会有一段特别艰难的时光,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你怎么与它们握手言和,所以你都不必害怕的,日升月落,总有黎明。”

  正在经历感情失意,前途迷茫的我,读到这段话,明白了3个道理。

  【1】无论你遭遇怎样的境遇,都是人生常态。

  尘世是体验的道场,是灵魂修炼的圣地,每段人生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大家都会经历跌宕起伏,风霜雨雪。

  所以,无论你遇到怎样的难,都是你该经历的劫,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勇敢面对就好,天塌下来,也会有地接着。

  不要一遇到点困难,就凄凄哀哀;别遭遇一点不如意,就觉得全世界你最惨;别经历一点打击,就活成生无可恋的怂样。

  悲观离合才是人生,无常才是正常,尝过百酒的味道才丰富,人生若事事如意,那该多无趣。

  【2】你目前经历的暗淡时光,是未来豁然开朗人生的前奏。

  人生的大起大落,不过是如抛物线来回波动而已,当你处在低谷期不可怕,可怕的因为被打击而一蹶不振,因为恐惧而畏畏缩缩,因为没勇气面对而自我放弃。

  然而,在低谷时,也可能是好事发生的铺垫,因为生活差到一定地步无法更差,你只要不放弃,每走一步都是向上向好发展。世界不会一直璀璨,忽明忽暗才是常态,所以当你度过低谷,就是绝地反击,挺过了暗淡,是必然会迎来晴朗。

  【3】无法克服的难题,时间会给你答案。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超越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遭遇意想不到的危机,经历无能为力的悲伤,这些并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

  如果实在解决不了难题,那就缓一缓,事缓则圆;如果实在克服不了的矛盾,时间会让你学会与之和解。

  无论是生活的窘迫,工作的失意,还是爱的惶惶不可终日…这些都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不用怕,哪怕山高水远,时间终会带我们抵达。

  每次读《杨绛传》,总能被她温润话语,深深的撼动着心灵。她活了104岁,是伟大的文学家,翻译家,也是生活哲学家。

  在为人处世上,活得通透豁达,在爱情婚姻上让人艳羡,在生活上简朴至极,却在灵魂上高贵无比。

  她看似美满的人生,也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波澜,比如,

  当她刚生下女儿时,母亲就去世了,她当时觉得天塌了,任凭丈夫钱钟书如何安慰都悲痛不已。

  但当未来某天,她又失去自己的女儿,白发人送黑发人时,她却学会了安慰生病的老伴儿,当老伴儿又离她而去时,她再无依靠,却开始怀念,当初母亲去世时,至少有丈夫的陪伴和安慰是多么幸福。

  当她在晚年孤苦的岁月里,靠自己学会了坚强并享受孤独,守住了内心的宁静。

  那时她才明白一个真理:“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头来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就是内心的淡与从容。”

  而这也是《杨绛传》想告诉我们的道理,

  我们一生发生过什么悲喜爱恨,都是助力我们灵魂成长的,所有的境遇都是渡我们心智成熟的。

  关于如何在跌宕起伏的人生里,无畏风雨,活得通透圆融,读一读这位百岁老人的毕生甘露,当你失意难过时,会找到面对困境的力量。

  当然链接中其他三位才女,林徽因,陆小曼,张爱玲的自传,四位不同类型的女子身上各有千秋的命运故事,也会带给你不一样的哲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