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换个角度看烦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换个角度看烦恼

2020-09-17 21:39:00 作者:孟月 来源:《莫愁·家庭教育》 阅读:载入中…

  女儿初中以后,每天总有挥之不去烦恼着她天天情绪满满,我也变得焦虑起来。

  女儿生日那天,我们一起拆礼物,吃蛋糕。看着女儿开心的样子,我赶忙对女儿晓之以理:“有那么多人关心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以后遇到烦心事,多想开些。”女儿马上收起笑脸:“大家都这样啊,谁不是经常抱怨,经常烦恼啊。”

  

换个角度看烦恼

  这句话如同平静水面泛起的涟漪,波波入我不是也一样吗?回到家里把一箩筐烦恼向老公倾诉,女儿可能就是耳濡目染中学会了这种思维方式原来问题根源在我这里。为了孩子,一定要先改变自己。我不再轻易地把烦恼表现出来,而是用乐观积极态度影响她。

  正逢假期,老公带我们回了一趟老家我们风尘仆仆从城里赶到乡下时,女儿话多了起来。她一会儿问路两旁的庄稼种的是什么,一会儿为擦肩而过的驴车欢呼。到了老,走进老院,女儿差点踩到堆积在一起的鸡粪,奇怪的是,女儿并没有埋怨,反而哈哈大笑

  在院里,我们遇到了邻居家小男孩。他和9岁的姐姐一起跟奶奶生活父母都去城里做工了。

  父母不在身边,这让他们提前懂得了生活的不易。9岁的姐姐不仅要上学还要帮助奶奶照顾弟弟,弟弟也很懂事,跟在奶奶身边做一些力所能及家务活

  女儿和他们相处的几天,看到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到平时不论遇到什么事,他们都要自己面对时,她忍不住问小女孩:“你有烦恼吗?”

  小女孩瞪大眼睛,一脸迷惑:“为啥烦恼?只要我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就特别高兴;我现在要照顾好弟弟,不让奶奶操心……”

  我们的车行驶在从老家回来的路上,女儿对着手里的小镜子,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我说:“人家想着怎么把地里的黄豆摘下来,我却为脸上痘痘烦恼;人家洗那么多衣服,我却因为没有搭配裤子的鞋而生气。哎……”我和老公对视一笑,一言未發。终于女儿忍不住,突然抱住我:“妈妈,我觉得我太幸福了。”

  从那以后,女儿真变了,不再把小事放在心上,心胸宽阔多了。

  有时候,孩子遇到烦恼跟自己较劲无法释怀时,不一定是性格出了问题,这时需要我们创造一个机会,让孩子转换一下看待烦恼的角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换个角度看烦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