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律成瘾的人,有多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自律成瘾的人,有多可怕?

2021-10-17 02:04:34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生而为人,都逃不过欲望满身,想要的太多,得到的太少,很多人总在羡慕别人所拥有的完美人生

  殊不知,那些人生如开挂般的人,背后都深深地刻着两个字: 自律。

  柏拉图说:自律是一种秩序,是一种对于快乐和欲望的控制。

  真正的自律是一种信仰,一种自警,它会让你约束自己,让你内心强大,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

  自律的人,注定不会平凡。

自律成瘾的人,有多可怕?

  01

  不自律,正在毁掉你

  白岩松曾说过:“不管你承不承认,越是成功的人,越是自律,自律,几乎可以决定你的事业成功与否。”

  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业余生活都控制不了,何谈控制人生。

  知乎上有人提问:你曾因为哪些不自律的行为,差点毁掉自己?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这样的:

  “疫情以来,习惯了在家睡觉打游戏的日子,如今朋友们纷纷开始上班工作,只有我依然宅在家里,惰性根深蒂固,不愿出门找工作,信用卡已经欠了十几万,生活无以为继……”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人,因为一时的贪图享乐,最后却要用无数个日日夜夜来为自己的冲动无知买单。

  《断头王后》中写道:她那时还太年轻,不知道命运所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那些放纵自己的人,他们都忘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恣意挥霍的东西,都要为此付出代价。

  不自律,会慢摧毁一个人的心智,外貌,生活,甚至是人生。

  柳意的人生曾是令人羡慕的,她就是家长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长相甜美娇小,性格温柔乖顺,成绩优秀拔尖,十年如一日的刻苦学习,最后毫无悬念的考上了数一数二的大学。

  原本这是一段完美的人生,但上了大学后,柳意松懈下来,享受着悠闲美好的大学生涯。

  以前为了保持身材只吃八分饱,从不熬夜,勤恳护肤的她,如今完全放弃;以前分秒必争努力学习的她,现在也学会了旷课。

  最终她挂科太多,大学肄业,放纵饮食,导致身材走形,不复当年,巨大的落差让她无法接受,患上了轻度抑郁……

  起点高于常人,本可一生灿烂,令人艳羡,却因贪图享乐,不够自律,只给人留下了“伤仲永”的嗟叹。

  自律的人不一定优秀,但优秀的人,一定自律。

  不自律,真的可以毁掉一个人。

自律成瘾的人,有多可怕?

  02

  断舍离,是最高级的自律

  断舍离是指“断绝”、“舍弃”、“远离”:断绝不必要的欲望,舍弃多余的物品,远离不该有的执念

  老子曰:“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抛弃的过程,选择自己想要的,抛弃赘余繁琐的,才能一身轻松。

  很多人都曾面临过这样的窘境:

  很久不穿的衣物舍不得扔掉,塞满了整个柜子,却又别无他用。

  一时冲动,买了根本不需要的物件,一次也没用过,最后闲置。

  多年不联系的人舍不得删掉,占据着通讯录的位置,却没有任何意义。

  明知道是没有结果的感情,却依然不舍得放手,所以一次次受伤和哭泣……

  佛家有云:凡所执念,皆成束缚。

  欲念太多,贪念过重,皆为负累,只会阻碍人前进的脚步。

  真正自律的人,都学会了断舍离,丢掉不必要的物品,舍弃无用的社交,放下没有结果的执念,坚守本心,严以律己。

  曾国藩说过:“既往不恋,未来不迎,当下不杂。”

  不留恋过去,不畏惧将来,不为昨天悔恨,不为明天担忧,将生活变得简单又有规律,放下不必要的负累。

  学会断舍离,你会发现,人生将焕然一新。

自律成瘾的人,有多可怕?

  03

  懒散者出局,自律者出众

  松下幸之助说:“登峰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

  人,往往是越努力越幸运,越自律越成功,足够自律才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很多人总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然后再抱怨自己太过平凡,不够优秀。

  自律,说到底,不过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博弈。

  你不自律,人生注定只会平庸无为,而自律到极致的人,必然卓越超凡。

  电视剧《二十不惑》中,梁爽是宿舍里当之无愧的C位,颜值身材都远超其他三人,当他人感叹命运不公的时候,她说出了一万个小时法则:

  “一万小时法则你听过吗?

  你们在熬夜通宵刷剧的时候,我为了我的脸早睡早起;

  在你们瘫着发霉的时候,我去跑步运动;

  吃个火锅,你们想吃红汤就吃红汤,可我呢?清汤还要过遍水,你做得到吗?

  我为了我的脸付出了一万个小时,在美这件事上,我做到极致了。”

  坚持很苦,但自律很酷,自律的人,没有不成功的理由。

  想要苗条的身材,就努力运动减肥,想要变美,就早睡早起勤恳护肤,想要升职加薪,就积极踏实工作。

  自律路上偷过的懒,最终都是成功路上踩的坑,懒散者,只能出局。

  世界上没有天生强大的人,所谓的强大,都是自律的结果。

  自律到极致的人,最可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