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邦诛杀彭越,并将他剁成肉酱送给英布一份,英布一看不妙就造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邦诛杀彭越,并将他剁成肉酱送给英布一份,英布一看不妙就造反

2020-09-22 06:40:34 来源:聊历史那点事 阅读:载入中…

  作者:月望历史

  高祖十一年(公元前196年),正月。

  彭越被刘邦拿下后,贬往蜀地。他前脚离开洛阳,走到郑县(陕西省华县)时,就碰到一个相识多年的熟人,两眼即如见宝石,大放光茫,犹如溺水之徒抓到了一根救命的稻草。可事实证明,这哪是什么救命稻草,简直就是杀人的板砖。

  当时,吕雉正从长安前往洛阳,于半道上与被关押出城的彭越相遇撞面。这都不算什么,让人搞不懂的是,彭越见到吕雉,如情人分离,痛哭流涕,说自己冤枉了,没有半点造反之,竟然被皇上搞得今天这个下场

  最毒天下妇人心,这名号贴到吕雉身上,那是一点也不过分的。彭越向她哭诉冤屈时候可能已经忘记了当初韩信是怎么死的。向她喊冤,不亚于将一颗柔软头颅,伸到毒蛇嘴里任其嘶咬。

  彭越是这样对吕雉说的:“我对陛下忠诚之心,天地可鉴,不敢有半点叛逆之心。现在被贬抑蜀地,实在委屈。愿吕后到皇上那里美言几句,将我发回老家昌邑。”

  

刘邦诛杀彭越,并将他剁成肉酱送给英布一份,英布一看不妙就造反

  彭越剧照

  发回昌邑?当初,韩被削为淮阴侯时,仍然贼心不死,企图造反。如果将你发回老昌邑,那不等于放虎归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吕雉心里想着,脸上都装出一幅同情表情,对彭越说道:“你现在跟我一起回洛阳,我可以替你到皇上那里求情。”

  就这样,彭越就跟吕雉回京了。然而,吕雉一见到刘邦后,说的却是另外一样话。

  吕雉这样告诉刘邦:“彭越壮士也,你将他流放蜀地,简直就是作茧自缚,自留遗患。我已经将他骗回来了,不如做人就做绝,就此将他诛杀了吧。”

  吕雉一席话犹如惊醒中人,让刘邦猛然醒悟。

  曾经项羽有听老人范增之言,在鸿门宴上将他干掉,由此失去了天下。如果他再有项羽之仁,放彭越入蜀,谁敢保证项羽的悲剧,在他身上不再重演呢?

  看来彭越不除,他是无法安卧酣睡的。那么现在该以什么借口公开诛杀彭越呢?

  这时,吕雉仿佛看出了刘邦内心的纠结,对他说道:“陛下请放心臣妾已为你想到了一着妙计!”

  

  一个成功男人背后,常隐藏着有一个立场鲜明,果断坚决女人。在刘邦的发迹史上,多少女人都浮风掠影,唯有这个女人身体谋士脑袋的吕雉,总是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如天降甘霖解渴

  接着,吕雉马上刘邦制订铲掉彭越的计划,其流程如下

  首先,派人诬告彭越企图再次谋反;其次,由廷尉上奏,请求开斩。

  三月,寒气未尽,洛阳城的春天,被一层阴冷杀气笼罩刘邦下诏诛杀彭越,并将他的尸体剁成肉酱,每个诸侯王送一份。

  当彭越被诛时,英布在野外打猎。这时,刘邦的使者就来了,给他送来了一碗彭越肉煮的人肉粥。

  刘邦此举,无非就是要告诉这个刺面先生:不要乱动,一乱动,彭越的下场就是你将来的下场!

  当然,英布也不是吓大的。见此情景,他当即秘密调兵部署,以防不测。可人算不如天算,他企图造反的消息,还是不幸地被走漏了风声。

  

  英布

  将他出卖的人,是他身边的中大夫贲赫。

  首先是,英布宠妾得病,到医生那里诊治。当是时,中大夫贲赫就住医生对门,他听说英布宠妾前来看病,就提了一份厚礼,看望那女人去了。就在看望过程中,贲赫不知动了什么歪脑筋,竟然在医生家里摆起了宴席,陪着英布宠妾喝起了酒,作起了乐。

  在外人看来,贲赫此举,有拍马嫌疑。然而消息传到英布那里时,他却认为自己的宠妾肯定是假借看病之名,跟贲赫幽会偷欢去的。

  很简单的一顿酒,怎么就被说成有奸情内幕?这个说法似乎有些无厘头。然而,英布还是头热冲动的马上派人逮捕贲赫。

  拍马屁拍到马脚上去了。

  贲赫得知消息,暗叫不妙,提腿便跑,逃入长安。一到长安,他就向朝廷上了一道举报书,说英布反形已现,请求中央赶紧下手,在他还没来得及起兵之前,将他干掉。

  举报书很快就传到了刘邦这里。刘邦当即把丞相萧何叫来,把这个事情告诉了他。

  

  只见萧何听后,摇着头说:“要说英布造反,谅他还没有这个胆。他估计是被仇家陷害,建议先把贲赫关起来,派人前往淮南国探个究竟,再做打算。”

  刘邦深以为然,立即将贲赫关了起来,派人去调查淮南王英布。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此时要让英布说这话,他太没有底气了。在这样一个风吹草动,杯弓蛇影的年代,想不做点亏心事,那是不正常的。当他听说贲赫逃往长安躲藏了,心里就极度怀疑他的造反计划已经被抖得一干两净,而汉朝使者要来调查,更加深他的疑虑。

  事实上,站在刘邦的角度,贲赫告密正好给他一个铲除英布的借口。所以汉朝使者一到淮南国,一味搜索不利于英布的材料,准备将他往死里整。

  当汉朝使者的调查结果出来时,英布一看,发现所有材料都奔着不利他的那一面去了。

  与其等着别人下手,不如自己就先下手为强,反他娘的。英布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砍掉贲赫全家,举兵叛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