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复不了人们内心的伤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修复不了人们内心的伤痕

2020-09-28 06:24:50 作者:蛮说历史 来源: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孔子诞生

  孔子是商王后裔,子姓;从六世祖孔父嘉开始,以字为氏,所以孔氏;头顶中间低,四面高,像个山丘,故名丘;排行老二,又是在尼山出生,所以字仲尼

  孔子的父亲叔梁纥与原配施氏生九个女儿,他望子心切,于是续娶一妾,却生了脚有残疾老大孟皮。后来叔梁纥以远大于礼制所规定年龄(16岁至64岁)娶了18岁的颜氏,由于婚姻不合礼制,被称为“野合”,遂生下孔子。从此,老夫少妻成为一种时尚

  

修复不了人们内心的伤痕

  孔子唯一的儿子叫孔鲤,得名于出生时鲁昭公赐孔子一鲤鱼。孔鲤虽然没有什么建树,但生了个儿子孔伋却是和孟子、颜子、曾子齐名的一代儒家大师,被后人称为“述圣”。

  孔子是一位伟大教育家,有弟子三千,其中精通六艺者十二人,称“七十二贤人”。孔子有十位杰出弟子,号称孔门十哲。

  

  孔子的学说历代统治者推崇,受到历代追谥,尤其是少数民族王朝。在北魏第一次称圣:文圣尼父;在北周,第一次称公:邹国公;在西夏,第一次称皇帝:大周明宗文宣皇帝;在元朝,第一次称大成至圣:大成至圣文宣王。这是因为少数民族王朝在汉化的过程中,要更为迫切地融入到华夏文明中,也是统治华夏广袤土地需要

  作为教育哲学家思想家、儒家学说创始人,早在2000多年前,就给了我们一份丰厚文化遗产,时至今日,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孔子墓遭到铲平,墓碑被砸碎,泥胎塑像被捣毁。虽然后来可以水泥建筑材料修复表面的伤纹,却修复不了人们伤痕

  感谢微友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