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秦为何能统一六国?兵马俑坑中大量兵器被发现,专家们才恍然大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秦为何能统一六国?兵马俑坑中大量兵器被发现,专家们才恍然大悟

2020-10-06 06:33:30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在1974年发现秦始皇兵马俑中,有大量的古代兵器被发现。

  这些兵器的重见天日,更让秦军鲜为人知一面展现在了公众的面前。结合考古学家在河南省西平县附近发现的大量古人炼铁遗迹可以出:在2000多年前,这里应该是韩国的冶铁中心,且时的铁器生产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处于同一时期的秦人,却似乎没有跟上时代步伐

  因为,从兵马俑坑中出土的兵器总共有四万件,且都是清一色青铜器

  

秦为何能统一六国?兵马俑坑中大量兵器被发现,专家们才恍然大悟

  试想,难道曾经一统天下大秦帝国武器装备会如此落后

  “图穷匕见”的故事,相很多人都有了解。其实,这个故事,在司马迁的《史记》中也曾有过记录。在秦朝大一统的前一年,燕国受到了强大的秦军威胁几近灭国。一个名叫荆轲使者,以进献燕国地图为名来到秦国,但是,献图归降是假,刺杀秦王才是其真正的来意

  对此,司马迁给了这样一个详细描述,说:这个名叫荆轲的刺客手里拿着一把匕首,绕过殿内的梁柱追赶秦始皇刺杀。而这时,秦始皇也准备还击,但是,拔了三次剑,都没有把剑拔出来。针对这个情况,司马迁进行解释,说:剑迟迟拔不出来的原因,是秦始皇的佩剑太长。

  但是,了解古代兵器的人应该知道青铜剑一般都是短剑。因为,这种材料非常容易折断,不适合做长剑。就连春秋战国时期,最为有名的越王勾践剑,长度也不过55.6厘米。所以,铜剑的普遍造型是宽而短,且长度基本上不超过60厘米。由此看来,如果秦始皇当时的佩剑是青铜剑,不应该那么长,也没有理由三次都没拔出来。所以,针对司马迁拔剑一事的解释,历史学家们都非常困惑

  

  但是,随着1974年兵马俑内兵器的出土,一件长度达91厘米的青铜剑被人们发现。专家们在惊叹这把青铜宝剑的长度时,也推测出:当年秦始皇很可能是带了这样一把长度的青铜剑,才会在刺客追赶的时候,没有拔出来。但随之而来,又一个困惑摆在了专们的面前:为什么秦人要把剑加长呢?

  其实,在短兵器的格斗中,“刺”比“砍”的优势更强。因为,这样的进攻方式,更能逼近对手,这个理论是19世纪英国古兵器学者理查伯顿给出的。所以,秦人的剑比对手的剑长出了三十厘米,在进攻的时候更有优势。但毕竟是青铜的质地,那么,秦人是用什么办法,克服了易折断的属性呢?

  当时,在制造青铜器的时候,人们主要依靠锡来调节青铜器的硬度。而且,通过研究人员对秦剑的化学元素分析,其材质中的锡含量配比是恰到好处的,使得青铜剑的柔韧性和坚硬度都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在了解秦人的青铜剑后,我们再来聊一聊秦朝的弩。

  秦朝在统一六国之后,面对的主要战斗对象是凶猛彪悍的匈奴人。当年,匈奴骑士冲锋速度很快,以往的步兵阵营是很难抵挡的。所以,为了与之进行对抗,秦军常常会使用弩,利用弩的射击优势,与之对抗。不过,在兵马俑坑中发现的弩,由于都是木制的,所以,都已经腐烂了。

  但是,研究人员根据残存下来的痕迹,对弩的原始形态进行了复原。秦时候的弩,样子与弓不同,它需要用脚蹬,且使用全身的力气,才能为其上弦。所以,根据专家的估计,秦弩的杀伤力较强,150米以内可以射杀对手,而射程最远可以达到300米。

  并且,在秦弩腐烂后留下的痕迹中,考古人员还惊奇地发现了一个小型的机械装置,一个同样是青铜制作的小器件,实际上,就是当时弩的扳机。该器件的设计非常精巧,并构成了秦弩的一套专属且灵巧的机械传递装置。这样的设计,不仅可以让秦弩在放箭的瞬间,勾牙突然下沉,还可以让扣动扳机的动作变得更轻巧,更容易瞄准目标。

  

  此外,在兵马俑坑中,还出土了大量的三棱角箭。这样的设计,不仅可以让箭在射出的时候,形成切割力,穿透铠甲。

  而且,该箭头摒弃了带有倒刺的设计,避免了因风力影响射击准确性的弊端,让秦弩的射击更加精准。并且,更让研究人员难以置信的是,经过对三棱箭头的测量,他们发现箭头三个弧面的大小、尺寸、角度都几乎一致,流线型的箭头设计几乎能跟现代枪支的子弹相媲美,充分克服了空气对其产生的阻力。

  由此,科学人员认为:秦人当时已经对现代的空气力学的相关规律有了一些掌握,并能按照相关的原理制作武器,这种三棱箭头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因此,通过这一系列的发现,可以证明,秦朝时期的武器装备和制作水平还是非常高超的。此外,在当时的秦国,还拥有四级军工产品管理体系,分别是:相帮、工师、丞、工匠,每一个级别都有一个专门的负责人员,监控兵器的制作质量。

  

  由此可见,正是这种金字塔形式的管理体制,才让秦国生产的各种武器装备,拥有着非常高的质量,并利用自己独特的智慧,研发出各种具有创新力的武器,使得秦国成为当时最强大的兵器制造国,从而,以武力征服了四周,最终,成为了一代霸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