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家风,叫遇事不责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家风,叫遇事不责备

2020-10-11 06:06:53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作者渡兰君

  来源渡兰(ID: dulantea)

  01

  前几天,有一则新闻让人寒心

  在武汉市,一位14岁学生因玩扑克被请家长母亲到来之后,怒气冲冲,抬手就给了两耳光

  他下意识地用手挡,但是他母亲并没有平息怒火继续抬手戳儿子额头

  母亲离开后,他默立了两分钟,突然爬上栏杆,一跃而下。

  

有一种家风,叫遇事不责备

  她母亲应该只是想教训下儿子,可没曾想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归根到底,还是没把对方感受放在里。

  很多时候对待外人我们总是礼貌客气;对待亲人,我们总是肆无忌惮,总是了要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

  最好的家风,叫遇事不责备

  

  02

  有人说幸福庭都是相似的,不幸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生活总会有犯错的时候,在不幸的家庭那里,总会选择一味的指责挑剔,却不知道:家是讲地方

  张爱玲回忆起母亲时,总想到一愤怒的脸。

  她母亲喜怒无常生气时经常冲人咆哮。

  有一次,家里来客人,张爱玲发现少了一张椅子年幼的张爱玲费力地搬来一张椅子,母亲却着所有宾客大喊:“你这是做什么?猪!”

  张爱玲生病时,母亲要花医药费还要照顾她,母亲经常不耐烦地大叫:“反正你活着就是为了害人!”

  母亲的刀子嘴,让张爱玲的一生蒙上忧郁阴霾

  

  梁启超婚姻美满,九个子女相处融洽且个个成才,这与梁启超的家庭经营之道有关

  有一天,次女梁思庄因考试只得了十六名而沮丧,梁启超却安慰女儿:“庄庄,成绩如此,我很满足了。能在三十七人中考到第十六,真亏你了。好乖乖不必着急,只需努力便好了。”

  他常对子女说:“将来是否有成就,当然还是天分……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尽自己能力去做,做到哪里是哪里。”

  没有居高临下,没有打骂责罚,只是鼓励,只是任,只是尊重

  在如此良好家风的熏陶下,梁启超九个子女都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可谓“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

  一个家,最重要、最珍贵的不是一时对错,而是真情

  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家人齐心,其利断金,即便再贫困,也必能发家致富。

  

  03

  还记得之前发生过一桩引起全网关注火灾

  在贵阳某小区住户家突然起火,现场视频可以看到,起火房间火势凶猛,浓烟直冲楼顶的住户家。

  消防及时控制火势,但整个屋子也是一片狼藉墙面开裂房门被烧焦,床也只剩下骨架

  户主孟女士称,她用吹风机吹床单孩子哭闹起来,她放下吹风机去给孩子穿裤子,随后吹风机爆开,引燃了床头的靠枕……

  孟女士很伤心自责,最令人敬佩的是孟女士的丈夫,他说:“不就是一套房子嘛,大不了重新装修,相当于我们住新房了。”

  大多数网友纷纷表示孟女士嫁对了人。

  生活难免有磕磕绊绊,在困境前的反应,往往是夫妻感情的试金石。这位丈夫的所为,很好的诠释了夫妻之间的相处智慧。

  犯错,谁也不想的,已是既定的事实,无论怎么指责,也无法挽回的。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当错误发生后,若只顾倾泄自己的情绪,而没有想到对方心里其实也在懊悔、自责。结果只会是火上浇油,对解决问题没有帮助。

  遇事不责备、遇事多宽慰,才是关系的保鲜剂,感情才能更深厚绵长。

  

  如同一句话所说:

  所谓好的关系,都是源自一个人的包容和迁就,以及另一个人的适可而止。

  幸福的家庭,多一分包容,少一分指责;多一份理解,少一分谩骂,自然和谐美满。

  世人总想寻一处风水宝地,保佑家人安康,夫妻和睦,子孙满堂。

  其实一个家最好的风水,不在于锦衣玉食,也不在于腰缠万贯,而在于一家人遇事不责备,和和睦睦的相处。

  当一家人融融洽洽、和和气气,自然会慢慢旺起来。

  

  *作者:渡兰君,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渡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