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微小说:《养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微小说:《养猪》

2020-10-13 08:03:3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源:图文综合自网络

  

经典微小说:《养猪》

  

  我在河湾镇刚开始当宣传干事时,张桂花也刚开始成为养猪户。

  那一年,县里支持发展养殖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张桂花决定养猪。经过几次下乡搞宣传,我发现她和别的养猪户有一点不一样:别人喂猪,都用猪饲料。可她不,依然用地瓜干掺着磨碎了的花生秧来喂。别家的猪四个月出栏,而她的,要足足九个月。

  镇上每个月都要统计养猪业的发展情况,上报到县里,其中全镇出栏数是个硬指标。张桂花的猪迟迟不出栏,分管养殖的罗副镇长心里着急,到她的养猪场找她谈话。

  “现在养猪都喂饲料,长得快,你看西边张立贵家,猪都出栏两圈了,你这一圈还没出。”

  “不急的,罗镇长。猪和人一样,你想让人快长,提溜着头往上硬拽,能成吗?”

  “猪咋能和人比,根本就没法比嘛。”“咋就不能比嘛。”

  罗副镇长瞪大眼睛:“你……你脑子咋转不过弯来呢。别的先不说,你算算账,你出一圈的钱和人家出两圈的钱,差好多呢。”

  “那些猪不如我养的猪好吃。”“好吃咋了,价格还不是差不多?”

  张桂花语气不急不缓地说:“这猪啊鸡啊,该多长时间长大就得多长时间,一下子缩短了那么些日子,能好吃吗?再说了,喂饲料和喂粮食毕竟不一样。人吃了饲料喂大的猪,不就等于吃了饲料吗?”

  罗副镇长苦笑着走了,张桂花还是按老法养猪。

  那一年,张桂花的猪终于出栏,但价格和别家的猪一样。

  第二年,张桂花还是老法养猪,除去成本,没有多少赚头。

  第三年,市区一家大型肉联厂来收猪,直奔张桂花家,和她签了一揽子合同。收购价格特别高,而且全镇只签了她家的。

  张桂花成了全镇养猪户的典型,我被派去采访她。她见了我却直摆手:“写我干啥,有啥可写的?”我问她:“你当初宁可赚得少,也坚持用粮食喂猪,为啥?”

  “也不为啥,只是想到老辈人都这样喂,猪就该吃粮食。我在外边上学的儿子、闺女,每次回家都吵着要吃我烧的猪肉,说香,吃不够。我就想啊,我养的这些猪卖到城里去,兴许能卖进学校,我孩子也能吃到,哪怕一块两块也好啊……”

  离开河湾镇五年了,听说张桂花还在养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