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见桂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又见桂花开

2021-09-18 10:35:17 作者:李文博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见桂花开

  又见桂花开

  夜晚,从岗上下来,突然,一股隐隐的,淡淡的,袅袅的,如丝如缕,似有若无的香味飘过来,慢慢地在我周围散发开来,缠缠绵绵,温温柔柔,清清爽爽,淡淡幽幽,点缀着夜晚的安静,芬芳着浅浅的秋风。循着香气走到站区的院子里,在淡淡的月光下,原来是两棵桂花静静的绽放着。枝桠上缀满了一簇簇一团团的小花,金黄色的花朵星星点点洒满翠绿的枝桠,馨香四溢,沁人心脾。那股甜甜的、淡淡的,幽雅的清香从茂密的枝叶间悠悠飘过来,我忍不住深深呼吸一口,香气透心穿肠而过,深深地,缓缓地渗透至心底,直有种说不出的美妙在心头荡漾。

  就着那淡淡的月光,沐浴着清雅的香气,脑海里忽然想起了李清照的“暗淡轻黄体性柔,性疏迹远只留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其实历代文人墨客描写桂花的美词妙句多不胜数。在他们饱蘸浓墨的笔下,桂花的神韵、灵气、风格、情感、姿态,展现成一幅幅美丽的水墨图。借桂花抒情,借桂花喻志,借桂花赞美大自然,无不酣畅淋漓,极尽其优美高洁之气质!

  秋意浓,桂花香,明月爽,自然形成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明月秋夜。“广寒香一点, 吹得满山开。”“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靡靡风还落,菲菲夜未央。”“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太多太多赞美桂花的诗词跃然心上。我想那历代的诗人也是因了这桂花的香气与她清雅高洁的气质而生出这千般的情怀吧。而我喜爱桂花并非仅仅因了桂花的香气与她清雅高洁的气质,而是受到了爷爷的影响。爷爷是一名新四军老战士,当年是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第五师的一名机枪手,爷爷给我讲他亲身经历的许多战斗故事,讲桂花的美丽,他说那时满山遍野的野桂花不但用它的清香为他们消除疲劳,还是他们饥肠辘辘时用来充饥的美味佳食,许多战士因了它而得以活了下来。我那时最喜欢听爷爷唱《八月桂花遍地开》,那是一首在我们豫南广为流传的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啊竖起来,”……是啊,桂花不但给人们带来清香让人流连忘返,在我看来它还是革命的象征,每当我看到爷爷那因枪伤而留下的满身的可怕疤痕时,我就想到了桂花,因此,那时我虽然并没见过桂花,却深深地记住了这种有风香十里,无风十里香的花。虽然桂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国色天香;没有桃花的妖娆娇媚;也没有荷花的冷傲艳丽,但它却是我心中最美丽的花。

  如今,桂花又开了,也就意味着一年的中秋佳节又到了,今年的中秋我将坚守在我平凡的收费岗位上,当人们阖家欢庆,举杯共邀明月之时,我将静静地稳坐三尺岗亭内,默默地守护着沪陕高速这条钢铁巨龙,与过往车辆为伍,与明月星晨作伴,为人们送上最美最真的祝福,传承文明与美好,收获理解与和谐。月明星稀,桂影浮动,清风徐来,暗香流动,我仿佛又听到了水流、鸟鸣和桂花落地的声音,仿佛看到了远方的小女儿冲我甜甜地微笑,女儿你此时此刻能理解爸爸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又见桂花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