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敢翻脸的朋友,请深交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敢翻脸的朋友,请深交一辈子

2020-10-17 20:58:31 作者:廿一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漫长的一生,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不同类型的朋友。

  然而,有太多朋友都是口蜜腹剑,嘴上尽说些好听的话,殊不知背地里却又是另一幅模样。

  还有一些朋友,也许你们从未吵过架,可实际的感情却没有你想象中的好。

  这样的朋友,永远都是保持一种中立的态度,看不透他的心思。

  而只有这种,既享受的来互夸,又承受的来互损,更从来不会再背后议论你的是非。

  如果对你有什么意见和不满,就会当面说,从不怕你生气。

  恰恰是这样的朋友,才是最能深交的人。

  1

  俗话说:谎言甜蜜,真话刺耳。

  虽然批评的话常常像是一剂苦药,难以入口,却是真正的治病良方。

  古代名医扁鹊曾遇到过这么一件事请:有一次,他在觐见蔡桓公时,便看出了蔡桓公身体有点小毛病。

  于是,他直言道:“您在肌肤纹理间有些小病,应该及时医治。”

  蔡桓公当时觉得自己身体并没有什么不适,所以,他并不愿意相信扁鹊的话,便摆摆手说,“我没有病。”

  旁边的侍从见状,也奉承道:“大王身强体壮,我看是那糊涂大夫想炫耀自己的本领呢。”

  扁鹊只好失望的走了。过了十天,扁鹊再次觐见蔡桓公,忧心忡忡地对他说:

  “您的病在肠胃里,不及时医治只会更加严重。”

  

敢翻脸的朋友,请深交一辈子

  蔡桓公听了这话,十分地不高兴,之后的两次面诊,他都没有理睬扁鹊。

  又过了十几天,蔡桓公身体突然感到疼痛难忍,瞬间想起扁鹊的告诫,于是,急忙派人寻医。

  扁鹊叹了口气说:“小病在肤理之间,只需用针灸;在肠胃里,可用汤药治好。

  现在国君已经病入膏肓,回天乏术了。”

  其实,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计其数,因为有太多心高气傲的人,压根听不得别人对你说真话。

  往往这种人,最容易让自己的生活陷入死循环,才让自己走不出、解不开困境。

  正所谓:当局者迷。有时候,自己看不清的真相,正是需要身边的人给你监督和提醒。

  而朋友在于精,并不在于多。所以,能够遇上一个敢于对你直言的朋友,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2

  记得有一次朋友聚会,朋友小杰和阿天俩人突然吵了起来。

  原来,之前另一个朋友老黄看重小杰的才华和能力,加上自己又刚好要创立一家公司,所以想请小杰来帮忙。

  然而,小杰却说:“我可是重点大学毕业,还独立完成过好几个大项目,他一个创业型公司怎么请得起我?”

  面对老黄的真挚邀请,小杰为何不领情,还说出这番狂妄之言?

  

  原来,在小杰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曾经帮老黄做过一个项目的策划案。

  然而当时老黄并没有采用他的方案,还挑出了许多毛病,这让小杰深受打击,一直不能释怀。

  阿天知道后,觉得小杰说这话有些欠妥,就直言不讳的批评了小杰。

  但是年轻气盛的小杰并没有听进去,觉得阿天偏向老黄。

  所以就在聚会中大吵了起来,那天的聚会也就这么不欢而散了。

  过后不久,冷静下来的小杰才意识到老黄并没有错,他是为自己着想,自己不应该不听真话,还跟他吵了一架。

  这时,阿天刚好打了电话过来说:“你现在冷静下来了吧,作为朋友,我不得不提醒你,人在春风得意的时候。

  最需要的便是沉稳。你现在是靠自己的能力取得了一些成就。

  但是如果你想要更上一层楼,更的戒骄戒躁和一个良好的人缘。“

  冷静过后的小杰,也听进去了阿天的批评,他谨记这次的教诲。

  后来的他,无论说话和做事都变得低调谦虚了不少,在业内的口碑也越来越好了。

  美国大思想家富兰克林说:“批评你的人,恰恰是你最忠实的朋友。”

  人非圣贤,一个人在人生旅途中总难免有犯错的时候。

  特别是在得意忘形言行不当的时候,更需要有朋友及时在旁边批评提醒。

  

  而那些敢于纠正你的错误,不惜与你翻脸的朋友即使打着灯笼,也是很难寻找的。

  所以,要是你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务必好好珍惜!

  3

  敢和你翻脸的朋友,并不是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就和你吵的不可开交。

  而是敢于批评和指出你的不足之处。

  那是因为,这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把你放在心上的人。

  也是真的希望你好,这样的人才是你最值得珍惜的人。

  无论如何,愿我们所遇之人皆是良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