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仓央嘉措的悲情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仓央嘉措的悲情人生

2020-10-19 07:02:56 来源: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仓央嘉措的悲情人生

  (图片来源网络)

  提及六世达赖之名,或许少有人知。若提及那位吟诵着“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的仓央嘉措,定然是耳熟能详,他的一生也与“风流”两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但在六世达赖风流韵事的背后,却隐藏着他悲情苦闷的一生。

  策划已久的阴谋

  仓央嘉措,原名计美多吉协加衮钦。清朝康熙年间,出生于藏南地区纳拉山下的一个信奉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的家庭。

  但其实仓央嘉措的本籍是门巴族,因此他其实是唯一一位非蒙古族或藏族出身的达赖喇嘛。

  康熙二十一年二月二十五日,五世达赖罗桑嘉措与刚重建竣工的布达拉宫圆寂。

  弟子桑结嘉措为了继续利用其权力控制掌权便秘不发丧,并对外宣称达赖喇嘛已经“入定”(闭关修行),进行修行,时间无限,不见外人,一切事务均交给“第巴”桑结嘉措(西藏地区旧官名)负责。

  利欲熏心的桑结嘉措为了保证计划的顺利进行,在向普通的僧侣甚至康熙皇帝隐瞒真相的同时,也派人在民间寻找转世灵童。这样一来,即使是之后事情败露,他也可以马上迎接六世达赖入宫。

  陷入权利的漩涡

  对于寻找转世灵童的地点,桑结嘉措也是做了很全面的考量。之所以选择西藏南部门隅纳拉山,是因为这一带较为偏僻,民风较为淳朴,秘密外露的可能性较小。

  并且这里大多数人都信奉红教,这里要是出一个黄教教主也有利于黄教势力的扩展。

  黄教判断达赖转世的方法就是婴儿可以抓住前世达赖的遗物,当时的计美多吉协加衮钦就成为了“天选之子”。

  但是,桑结嘉措派遣来的使者并没有把他们真实的意图告诉计美多吉协加衮钦的父母,直到两年后,桑结嘉措找到了年仅两岁的计美多吉协加衮钦。

  真相最多只会迟到,但是绝对不会缺席。康熙三十五年,康熙皇帝因在平定准噶尔的叛乱时,抓到了一个俘虏,得知原来五世达赖早已圆寂多年。

  桑结嘉措在康熙大发雷霆之时积极承认错误,恭迎十四岁的转世灵童计美多吉协加衮钦入布达拉宫。

  无法接受的人生

  计美多吉协加衮钦从藏南前往拉萨,过程中拜五世班禅罗桑益喜为师,取法名为罗桑仁钦仓央嘉措。康熙三十六年十月二十五日,举行坐床典礼,正式成为了六世达赖喇嘛。

  虽然位居于万人之上,但这个十四岁的孩子可谓是毫无自由可言。每日都要被监督学经修道,不能出现一点差池。

  心烦意乱的时候想要在庭院中溜达溜达散散心,却依然要被老经师们尾随,念叨着要赶紧学经,害怕被依然是第巴的桑结嘉措责备。

  最让仓央嘉措受不了的,就是自己家庭信奉的红教并没有对娶妻生子和男婚女爱有所限制,但黄教却明令禁止僧侣接近女色,更不允许成家育儿。

  有名无实的傀儡喇嘛

  仓央嘉措不过就是一个虚有其名的达赖喇嘛,实际权力依然是握在第巴桑结嘉措手中的,而他更像是一个受制于人的傀儡。

  不仅仅在政治上人人操控,甚至平常生活上也被处处禁锢,内心郁闷的仓央嘉措开始试图挣脱这种无形的枷锁,想要得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灵魂。

  出于对戒律戒规的仇视,仓央嘉措开始“叛逆”。白天是个端庄好学的傀儡六世达赖喇嘛,晚上就变成了一个真实的风流贵族公子,在拉萨平民街头的酒香屋头流连忘返。

  甚至曾经穿着绫罗绸缎,醉心于琴楼舞宴流连忘返,直接在女子家里过夜。

  对爱情的憧憬已经溢于言表,仓央嘉措一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便是对他内心世界最好的写照。

  六世喇嘛英年早逝

  观大局,此时的西藏已经是内忧外患动荡不堪,政治矛盾极为严重。

  明末清初时期,黄教为取得实际统治权曾联合蒙古四部之一的和硕特部击退了对手,而和硕特部战胜后却一直也觊觎着实权,长期驻扎于此。

  黄教根本就不是和硕特部的对手,所以始终未能掌握大权。

  桑结嘉措在五世达赖圆寂后便主动出击,开始与和硕特部汗王进行斗争。他因使用奸计命人在和硕特部首领的食物中下毒而惹怒拉藏汗,即刻派兵击溃藏军,桑结嘉措本人也因此失去了性命。

  拉藏汗向清政府上奏,桑结嘉措谋反,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终日纸醉金迷、不理教务,为了僧侣民众,应当将其废除。

  康熙皇帝了解之后,下旨废除了仓央嘉措。而仓央嘉措本人于康熙四十五年在押解途中圆寂,年仅二十三岁。

  看似风流却真性情的文学才子

  因桑结嘉措对权利的欲望,改变了仓央嘉措的一生。仓央嘉措虽然没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达赖喇嘛,但是却在文学层面为藏族文学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

  作为藏族著名诗人的他,所著诗歌广为流传,有手抄本,也有木刻板,更有以口头形式流传的,不仅藏族人民人人称颂,在世界诗坛也占据着一席之地。

  十四年的乡村生活,在无形之中教会了仓央嘉措与自然对话,加上他本人对大自然的热爱,写作的灵感喷涌而出。

  丝毫没有被黄教教规所影响的他,在吐露心声这方面固执己见,坚持着自己独立的思想意识不动摇,含情脉脉的写下了很多让人感同身受的“情歌”。

  这些诗歌中,大多描写的都是男欢女爱,多表达忠贞之情和快乐之意,偶尔也会有遭遇挫折时的哀怨无奈。

  仓央嘉措用记录自己真实生活和情感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更深层次的精神世界,在无形中被他的一字一句净化了心灵,感悟了生命的真谛。

  仓央嘉措虽然是被造的神,但是他却用自己的内在叛逆否定了整个造神运动的本身——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神。

  仓央嘉措的一生虽然只有短暂的二十三年,但是他亲身体会了求之不得的无奈,感受了无法做主的苦闷,经历了生不逢时的痛苦,表达了对内在情感的诉求。

  他的一生给人留下的印象也多是“风流”一词,殊不知他的内心却无处诉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