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是史上最多情的活佛,万千少女迷醉于他的诗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是史上最多情的活佛,万千少女迷醉于他的诗文

2017-12-17 08:31:28 作者:国学君 阅读:载入中…

他是史上最多情的活佛,万千少女迷醉于他的诗文

  

  卢梭曾经说过:人生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

  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有各自的身份,是父母孩子,将来还是孩子的父母,是兄弟姐妹的兄弟姐妹,为了生存与发展还得是老板的员工,或者创业了还是员工的老板……

  总的来说人总是在各种身份枷锁中,享受相对的自由。

  有些枷锁是我们心甘情愿承担的,比如成为父母;有些是我们不得不背负的,比如为了生存而工作;有些则是生下来便注定的,比如生为父母的子女。

  今天,国学君想介绍的这个人,生来三岁便被一副无上光荣,同时也是无比沉重的枷锁限制了一生,这副枷锁就是六世达赖,这个人叫仓央嘉措

  他是世人眼中无上光荣的活佛,同时也是被命运折磨一生的爱情浪子。他的一生短暂而唏嘘,但他的诗文却承载着他的自由与浪漫传承百年。

  雪域最多情的王

  1697年的秋天,西藏拉萨布达拉宫迎来了新任的达赖,五世班禅罗桑益喜的弟子,15岁的仓央嘉措正式接任,成为六世班禅,剃发受沙弥戒。从此,他必须诚心礼佛,日日青灯古佛念诵经文,并且不得出布达拉宫半步。

  这一切,早在仓央嘉措出生时便已注定。

  康熙二十二年,仓央嘉措出生于西藏门隅一个世代信奉宁玛派藏传佛教的家庭,三岁时,便被秘密认定为五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但当时这是高度的机密,连他的父母不得而知

  当时的藏王桑结嘉措为了在政治斗争中不至大权旁落,对五世达赖的去世秘不发丧,迟迟不让仓央嘉措接任。这也让仓央嘉措得以在一个自由自在的环境中长大,同时也养成了他自由浪漫、放浪不羁的性格

  等到康熙帝得知五世达赖已经去世,要求桑结嘉措将六世达赖迎入布达拉宫时,仓央嘉措已经成长为一个玉树临风的翩翩少年,并且有了自己初恋情人

  但当时西藏全民信佛,其中又以黄教势力最大,以藏王的名义统治全藏,即使仓央嘉措再不愿意,他也无法违抗藏王的旨意,只能乖乖接受安排,进入布达拉宫,与自己的情人从此永诀。

  但自由的天性终究是难以阻挡的,日日夜夜的青灯古佛对一个生来无拘无束的少年就是一场苦难的历程。仓央嘉措虽然努力沉下心精研佛典,却总是向往着外面的自由自在。同时,他也很快就发现自己不过是桑结嘉措的傀儡,这让他更加对布达拉宫的生活感到失望

  自由的天性渴望,加上对自身职位的心灰意冷,让仓央嘉措陷入了苦闷挣扎,他将自己的这个心境谱写成诗文,流传至今: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在向佛与爱情之间,他希图求得两全之法,但这世界本就没有“双全法”,两者不能兼顾下,仓央嘉措还是挡不住内心对爱情的渴望,毅然选择了“卿”。

  他开始悄悄溜出山门,流浪到拉萨的大街小巷里,装扮成一个贵族公子。他也将这一时期的放浪形骸化成了诗文: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然而好景不长,一场大雪暴露了他的行踪,两个僧人发现了他夜里出逃的脚印。

  更大的灾难接踵而至,桑结嘉措因为在蒙古拉藏汗饭中下毒被发现,并因此丧命。

  失去了政治靠山的仓央嘉措,很快迎来了生命终点:拉藏汗向康熙帝上报说六世达赖沉迷酒色、不懂政务,并且报称他为“假达赖喇嘛”,震怒的康熙帝下令将仓央嘉措鑑送京师。

  在上京的途中,这位传奇的转世灵童病死途中,开启了他又一次的轮回。只是,人们再也不知道,他的下一世,是否能如生平所愿,安然地当一个多情的浪子。

  三段情史

  在仓央嘉措短暂的一生中,他一共经历了三段情史。那三个美丽女人,为他这匆匆而来又匆匆而过的一生,染上了浪漫的玫瑰色彩。

  第一个女孩子叫仁珍旺姆,这是仓央嘉措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初恋。在西藏的风俗里,少男少女到了十四五岁便可以开始自由恋爱。而这个叫仁珍旺姆的女孩子,让仓央嘉措第一次领略到爱情的甜蜜

  这段恋情是他早年生活里最幸福时光,他在自己的诗里,这样写道:

  我与姑娘相见/山南门隅林里/除了能言鹦鹉/谁人都不知晓

  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恰似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此言倩影之来心上,如明月之出东山

  但很快,来自桑结嘉措的命令就让这对苦命的情人天各一方,不得相见,仓央嘉措的第一段恋情就这样被强行中断,冰冷的布达拉宫将两颗炙热的心绝然隔离。

  然而仓央嘉措却未曾对这个女人全然忘怀,在后来被押解上京的途中,仓央嘉措又一次想到这个女人:

  东山的高峰/见白云蒸腾天空/莫不是仁珍旺姆/又为我燃起神香?

  在布达拉宫里,仓央嘉措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二个女人,来自山南地区的达娃卓玛。

  来到布达拉宫后,仓央嘉措也曾经想过要斩断情丝,从此当一个称职的活佛,但很快就因为桑结嘉措对他的控制,而感到心灰意冷,重新过起了放浪形骸的生活。

  为了不让仓央嘉措干涉自己的政治活动,桑结嘉措在布达拉宫后面园林的湖中小岛上,修建了一座名叫龙王潭的精美楼阁,并且还邀集了拉萨城里的男女青年,让他们与仓央嘉措在一起唱歌跳舞,饮酒狂欢。

  就是在这里,仓央嘉措遇到了容貌美丽且嗓音甜美的达娃卓玛,他被她温柔的性格和一双醉人的眼睛所俘虏,深深爱上了这个女人,认定她是神灵的赐予,相信自己与她的相遇是前世的缘分,他写下了这样的诗文直抒胸臆

  拉萨人烟稠密/琼结人儿美丽/我心心相印的人儿/是琼结地方来的

  仓央嘉措不但白天与她在龙王潭游玩,夜里也常常溜出去与她幽会。

  但好景不长,一天夜里,仓央嘉措又来到了达娃卓玛的大门前,却发现她的大门上挂着一把大锁,已经积累了几天的灰尘。

  原来,达娃卓玛已经被父母带回了琼结。

  从此以后,仓央嘉措便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女人了。

  失去了达娃卓玛的仓央嘉措再也没有去过龙王潭,但他内心的苦闷又无处排遣,于是他干脆在布达拉宫的边上开了一个小门,偷偷溜了出去。

  从此,他白天是布达拉宫的活佛,晚上则化身为浪子“宕桑旺布”,游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

  这段时间,仓央嘉措在八廓街一个土黄色酒楼里,遇到了美丽的当垆女于琼卓嘎(后来被人们成为“玛吉阿米”,意为年轻未嫁的少女),从此过上了“昏而往,晓而归”的生活。

  同样的,他也为这个女人写下了美丽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每当一轮明月升起/玛吉阿米的笑脸/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神仙眷侣般的快乐生活,让仓央嘉措沉醉其中,对即将到来的危险浑然不觉

  但很快,席卷而来的政治风波就打断了他最后的这段美好生活——拉藏汗的告密让仓央嘉措被押送上京,结束了这段浪漫的情缘,也结束了他短暂而绮丽的一生。

  刘瑜在评论《月亮和六便士》时曾经说过:“别人的人生是在不断做加法,他却在做减法。人的每一种身份都是一种自我绑架,唯有失去是通向自由之途。

  这话可以用来评论查尔斯,同样也可以用来形容仓央嘉措,但仓央嘉措的悲剧在于,他无法失去他的身份,只能背负着“转世灵童”的命运,成为一个班禅达赖。

  在上京的路上,他没有想起天下苍生,没有想起佛主,也没有想起自己是一个被罢黜的活佛,而是想到了他的初恋情人,为她吟诵了最后一首诗。

  世人称他为“迷失菩萨”,却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从来不曾迷失。在他内心深处,他清醒地明白,自己就是一个多情浪漫的浪子,一个自由不羁的诗人。

  我们有多少人,在一生中被各种身份限制,而无法认清自己?又有多少人,因为现实的枷锁限制,不再向往自由,麻痹自己安然处于镣铐之中?

  我们今天,常常有人怀念仓央嘉措,电影《非诚勿扰2》甚至用他的诗作作为片尾曲的歌词,难道仅仅因为这些诗文的华美吗?

  作为一个达赖,他未必是合格的,但没有人生来就应该是达赖,我们记诵着他浪漫而多情的诗文,是因为他在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在一个不自由的世界里,我们的灵魂依然可以是自由的。

  我们纪念的,是仓央嘉措从来不掩饰真实的自己,不会因为现实沉重,而不敢正视自己的内心。他用自己的诗文告诉我们,即使身体可以被囚禁,但只要不屈服,我们的内心依然是澄澈自由,不被束缚的。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期待您的加入,从今天开始与我们共同进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